妇产科优质护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6 10:15:11

妇产科优质护理模式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所选取的研究对象均为2010年12月~2014年12月临床收治的妇产科患者。全部患者共计78例。78例入选对象的临床一般资料如下:(1)年龄情况:最大患者50岁,最小患者22岁,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2.34±2.34)岁;(2)学历情况:硕士学历患者8例,本科学历患者40例,本科以下学历患者3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对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分成了优质护理组和常规护理组,每组患者均为39例。对两组患者的一般临床基线资料进行比较研究后,统计学验证数据结果显示,组间比较两组患者的一般临床基线资料差异无显著统计学意义。因此,研究具有临床可比性。

1.2护理措施和方法

1.2.1常规护理组

39例入选对象均给予常规的护理措施和方法。

1.2.2优质护理组

39例入选对象在给予常规护理措施和方法的基础上,给予以下优质护理措施和方法:1)营造温馨的住院环境,针对患者的个体差异情况,护理工作人员向患者积极介绍医院的各项设施设备条件。积极主动帮助患者消除对于医院环境的陌生感。定期对患者的病房进行彻底清理,确保适宜的环境温度和湿度。可以在相关的位置设置标示,最大限度的为患者以及患者家属提供方便。2)强化优质护理理念的应用坚持“以患者为本”的护理服务观念,以患者的个性化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总结护理工作的成熟经验,探究和主动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予以应对个改良。3)强化心理护理措施的实施对于妇产科患者而言,均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机体应激反应(主要包括疼痛、不适等),从而给患者带来相关的不良心理情绪。医护工作者要及时发现患者的心理波动和不良情绪出现的规律,针对个体差异实施有效的干预。可以通过语言疏导、病例解释、患者共同交流等形式进行干预。4)完善出院后的延续护理出院后第一时间建立回访制度,统一采用回访登记本,在其中详细每个患者的个性信息:一般每7天就采用电话的方式对患者以及患者家属进行一次集中沟通交流,就患者个体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并进行有效的答疑和沟通,积极消除患者以及患者家属的相关疑虑,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1.3观察指标

研究以两组患者实施不同护理措施后的满意度情况为观察指标,通过对护理满意度的对比来验证优质护理模式的临床有效性。

1.4统计学方法

研究以PEMS3.1forWindows软件包为数据统计工具进行数据的统一处理,在处理计量资料和计数资料时,分别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并且认为P<0.05时,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比较两组患者实施不同护理措施后的满意度情况比较结果如下:优质护理组的39例患者中,非常满意31例,基本满意7例,不满意1例,临床总满意38例,临床护理总满意度为97.44%;常规护理组的39例患者中,非常满意27例,基本满意6例,不满意6例,临床总满意33例,临床护理总满意度为84.62%。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总满意度,优质护理组患者的护理总满意度显著高于常规护理组患者,数据比较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医疗卫生观念的不断转变,广大人民对于护理服务质量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护士工作质量的对于医院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临床护理实践经验。通过对文献报道和同行经验进行总结后,对以往传统的护理措施和方法进行了优化完善。结合临床经验,在参考临床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从营造温馨的住院环境、强化优质护理理念的应用、强化心理护理措施的实施、完善出院后的延续护理等方面提出了优质护理模式。温馨的住院环境可以降低患者对于疾病的恐惧,使得患者快速适应环境;优质护理理念的应用可以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息和勇气,提高对于治疗的接受和配合程度;出院后的延续护理进一步增加了患者增加了受关怀的感受,从而对整体护理质量提升也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从研究的比较数据上分析:与实施传统常规护理措施的患者相比较,采用优质护理措施患者的临床护理满意度显著得到了提升。其临床护理满意度高达97.44%。这一数据比较结果与国内外同类报道结果的差异不大。因此,综合以上分析和阐述,针对妇产科住院患者实施护理的实践过程中,采用优质护理措施的临床应用效果较好,可有效提升患者的满意度水平,是临床护理实践过程中的理想可靠措施方法。

作者:梁建芳 单位: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人民医院外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