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围术期感染预防及护理对策

时间:2022-12-21 09:56:23

妇产科围术期感染预防及护理对策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7月—12月期间收治的70例妇产科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各35例。其中对照组年龄20岁~45岁,平均年龄(30.8±6.5)岁;手术分类包括剖宫产25例,子宫肌瘤剔除术7例,子宫切除3例。干预组患者年龄22岁~50岁,平均年龄(32.4±5.9)岁;手术分类包括剖宫产26例,子宫肌瘤剔除术5例,子宫切除4例。2组患者在年龄、手术分类等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基础护理,如常规检查和给予抗菌药物治疗等;干预组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实施干预护理,具体内容包括:①入院指导:患者在入院时由于对医院住院环境和病房存在陌生感,同时对围术期临床治疗产生担心和疑虑,常常表现出紧张、忧虑和害怕等负性情绪。此时医护人员应积极主动地与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为患者讲解手术治疗的目的、方法、有效性以及围术期的注意事项,同时向患者列举手术成功的病例,消除患者紧张和不安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能以最佳的生理和心理状态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和护理。②术前检查:术前医护人员应向患者全面介绍临床各项常规检查的目的、意义以及需注意的内容,同时积极陪同患者完成临床检查,并第一时间将检查结果通知患者及其家属。③卫生护理:医护人员需加强患者卫生知识的宣教和指导,叮嘱患者做好日常卫生工作以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外需维持病房环境整洁安静,并指导患者做好伤口部位的清洁,预防伤口感染。④饮食护理:指导患者营养搭配,合理饮食,确保其获得足够营养物质的摄入,以便满足机体的正常需要和促进机体尽快恢复。⑤术中并发症护理:妇产科患者围术期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如咳嗽、腹胀和尿潴留等,对于腹胀患者,护理人员可协助其翻身,同时叮嘱患者可进行适当的床下活动;对于尿潴留患者护理人员可通过热水袋热敷患者腹部以及给予腹部按摩刺激平滑肌收缩,来促进排尿;对于术后咳嗽,护理人员应叮嘱患者咳嗽时应先用双手按住切口两边,再用力咳出痰液。⑥术后感染的预防和护理:术前积极纠正贫血、恶病质和低蛋白血症;术中严格进行无菌操作,止血需彻底;术后密切观察患者体温有无升高,同时明确感染情况,并根据感染情况给予抗菌药物抗感染治疗。

1.3观察指标

比较2组患者住院时间、体温恢复至正常时间、术后体温升高情况以及术后感染发生率。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干预组患者住院时间、体温恢复至正常时间、术后体温升高率以及感染率显著优于对照组,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围术期护理主要包括术前、术中以及术后等整个时间段内的护理。围术期内患者较易发生感染,而引起围术期感染的主要因素包括内源性条件和外源性条件。其中内源性条件指患者本身机体条件差、营养不良以及患有某些慢性疾病,而这些都会引起患者免疫功能降低,进而不能有效抵抗致病菌的入侵;外源性条件指手术过程中准备不充分、手术器械消毒不够彻底,未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进行手术操作,这些将引起手术切口发生感染。因此,控制内源性和外源性感染条件是预防和减少围术期感染发生的关键。感染条件的控制对手术治疗效果及预后恢复具有重要影响,良好的预防和护理对患者疾病的治愈和预后具有积极作用。妇产科围术期间发生的并发症和感染均会对患者或新生儿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对于妇产科围术期感染需给予有效的护理干预,以促进手术的顺利完成和减少术后并发症和感染的发生。本文结果显示,干预组患者住院时间、体温恢复至正常时间、术后体温升高率以及感染率显著优于对照组,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对妇产科患者围术期实施有效的护理预防和干预,可有效促进患者对感染的抵抗,同时能进一步避免患者在围术期发生感染,从而促进疾病的治愈和恢复。

作者:肖明秀 单位:大同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