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大出血临床治疗探究

时间:2022-09-12 11:39:37

妇产科大出血临床治疗探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1月至2014年7月收治的64例难治性妇产科大出血作为研究对象,将全部患者平均分成两组,即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32例,研究组患者年龄为26~36岁,平均年龄为(32.8±1.5)岁,其中11例妇科,10例产科,8例并发DIC,3例合并肾功能衰竭;对照组患者年龄为27~35岁,平均年龄为(30.8±1.1)岁,其中9例妇科,11例产科,9例并发DIC,3例合并肾功能衰竭。两组患者在年龄、疾病特征等一般资料上的对比差异较小,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1.2.1对照组

为对照组患者使用子宫动脉结扎术实行治疗,具体方式为:选择患者子宫的某一侧下段,触及到患者的动脉搏动后,才能继续对患者子宫的后壁出针接着打结,使用同样的方式结扎患者的另一侧子宫动脉,并在这个过程中,利用大号的圆针和肠线,实行结扎操作过程中,需要保持手部动作的轻柔缓慢,以免损害到患者软弱的子宫组织,患者子宫的肌层决定进针的深度,因此实行手术之后,要求患者卧床休息,时间为1天。

1.2.2研究组

为研究组患者使用子宫导管动脉栓塞术实行治疗,具体的方式为:为患者实行股动脉穿刺过程中,需要使用经过改良的seldinger法,并在DSA仪器的透视作用下,并在患者左右髂内的动脉插入5Fcobra导管,根据患者左子宫动脉、右子宫动脉以及两侧的髂内动脉等位置的动脉实行选择性的插入,使用造影找到靶动脉的准确位置之后,实行栓塞治疗,确保治疗完成后,利用支护进行髂内的动脉造影,说明栓塞成功,接着将导管进行拔除,根据准确的穿刺点实行压迫性止血,保证止血成功之后的15分钟之后实行加压包扎,确保患者实行手术完成之后,叮嘱患者进行卧床休息,休息时间为1天。

1.3疗效评定标准

①手术状况:认真检查和记录全部患者的手术所需时间和术中出血量还有术后阴道流血的天数;②临床治疗效果:根据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治疗效果进行对比。治愈:患者的临床症状得到治愈,出血状况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现相关并发症的出现;显效:患者的临床症状基本治愈,出血状况得到有效减轻,未发现相关并发症的出现;有效:患者的临床症状得到缓解,出血状况有效改善,伴有轻微的并发症出现;无效:患者的临床症为得到治疗,甚至有加重的迹象。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采取SPSS17.0的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计量资料采取均数±标准差(x珋±s)表示,独立样本主要采取t进行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采取X2检验,(P<0.05),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患者实行手术所需时间(44.5±5.7)d,手术中的出血量(954.1±104.6)ml和术后阴道流血的天数(19.6±1.2)d,明显少于对照组患者(74.8±10.5)d、(1606.5±267.5)ml、(18.9±3.1)d;临床治疗总有效率为93.8%明显优于对照组71.9%,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通过以上数据对比结果显示,使用子宫导管动脉栓塞术对难治性大出血患者进行治疗,具有明显疗效,能在最短时间内帮助患者止血,减少血量和时间,从而有效防治患者再次出血的情况发生,保存患者的子宫,缩短患者住院的时间,值得推广和应用。

作者:徐湘雪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中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