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手术患者腹部切口护理分析

时间:2022-09-11 09:01:10

妇产科手术患者腹部切口护理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2年1月~2015年1月收治的妇产科实施腹部切口手术的患者200例,其中剖宫产手术95例,子宫全切术65例,子宫次全切术20例,宫颈癌根治术5例,异位妊娠手术15例。年龄18~60岁,平均年龄38.35岁,住院时间10~25d,平均住院时间15.25d。所有患者在进行手术和护理后均痊愈出院,护理效果较好。

1.2护理

1.2.1术前护理

手术前主要是对患者饮食和心理的护理。护理人员应该根据患者不同手术类型对患者的饮食进行调节,总体来说进行腹部切口手术的患者应遵循少食多餐、低脂肪、忌生冷辛辣的食物,尽量根据患者的爱好建议患者食用既能补充能量和身体所需营养物质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对于剖宫产的患者饮食方面要更加细致,每日摄取的能量要足够自己和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钙的摄入以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此之外在手术前还应该密切观察胎儿的情况以及产妇的生命体征,以确保手术的正常进行。对于年龄偏大体质消瘦的患者,护理人员则应该建议患者摄取高蛋白的食物,增加营养来提高身体免疫力,以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要不时的监测此类患者的血糖水平,必要时通过注射氨基酸来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

1.2.2心理护理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仅要求疾病的痊愈,更注重心理健康。因此对患者的护理方法中心理护理是尤为重要的一步。在患者入院进行手术前由于陌生的环境以及疾病的压力,患者或多或少的都会产生一些抑郁、烦躁的消极情绪。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要及时的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的想法并给予细心的解答,在发现患者有不良情绪产生时要及时的开导患者,以温柔耐心的语气和患者沟通以期达到消除患者消极的心态和对手术及医院产生排斥的心理,帮助患者建立一个积极的生活态度去抗击疾病,接受手术,保证手术成功的进行,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1.2.3健康指导

患者所存在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其根源主要是由于文化程度的限制,大多数患者对疾病和健康的只是了解的远远不够,因此对手术产生恐惧,从而焦虑不安、焦躁的情绪油然而生。因此护理人员应该在与患者沟通的同时多向患者普及一些健康的常识,向患者详细的讲解手术的必要性以及手术中的注意事项,告知患者手术人员各种应急方法以及护理人员的护理方法,解答患者的疑虑让患者充分的相信医疗人员,从而彻底消除不安的消极情绪。

1.2.4术后护理

手术后确保患者成功痊愈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术后护理的主要方式有切口护理和疼痛的护理。进行腹部切口手术的患者都有一段住院观察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内护理人员要每天观察切口是否有感染、渗血、裂开等,如果有要进行及时的处理。腹部切口刚开始康复时会有疼痛的感觉,由于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动,给患者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消极情绪的产生更会加剧疼痛。护理人员应该帮助患者采取一个比较舒服的仰卧位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缓解疼痛。在切口康复的后期则会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情况,此时伤口正在愈合,护理人员应该叮嘱患者严禁抓挠以避免发生感染以及伤口裂开。

2结果

通过本院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200例患者均痊愈出院,无一例发生术后并发症。

3小结

护理方式不是单一绝对的,对于不同的患者不同的手术类型采取的护理方式大有不同,因此要求护理人员具有很高的职业素养能够灵活的变通,把一套规划的固定的护理方式灵活的应用到不同的患者身上去。合理的护理方式有助于帮助患者牲口更快更好的恢复,减少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综上所述,通过合适的护理方法对妇产科手术患者进行悉心的护理有助于帮助患者更快更好的恢复,提高手术成功率同时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值得在临床广泛推广使用。

作者:曲正 王建利 姜虹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