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阴道不规则出血流产临床治疗研究

时间:2022-09-11 08:55:27

妇产科阴道不规则出血流产临床治疗研究

药物流产是主要的终止妊娠的方式之一,具有无创、便捷等特点,而且能够有效降低患者的恐惧心理。但是在药物流产后,大部分的患者会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不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提高了患者泌尿系统的感染率。在本次研究中,对妇产科流产后阴道出血不规则流血的患者采用了苯甲酸雌二醇和宫血宁进行联合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月~2014年12月我院收治的流产后阴道出血不规则流血的患者共118例,年龄22~31岁,平均年龄为(25.2±3.7)岁;孕周8~20周,平均孕周为(13.8±2.4)周。118例患者被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组59例,两组患者的年龄、职业、病情等一般资料无差异(P>0.05),有可比性。所有患者及其家属均签署了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使用苯甲酸雌二醇进行治疗,剂量为4mg,对患者进行静脉注射,每日两次;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联合使用宫血宁进行治疗,每日3次口服,计量为0.26g。两组患者的治疗时间均为7d。

1.3评价指标

将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阴道出血时间和出血量进行统计和对比。痊愈标准:患者阴道流血的症状彻底消失,经B超检查显示宫内的回声清晰;有效标准:患者的阴道流血有所减少;无效标准:患者阴道流血等主要症状没有改善,甚至出现加重。

1.4统计学分析

本研究数据以SPSS18.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比较以t检验;计数资料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对本案进行观察发现,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阴道出血时间短于对照组患者,观察组患者的阴道出血量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相关的研究发现,在流产后由于患者的子宫平滑肌细胞当中的孕激素和雌激素受体之间的比例失调,出现了雌激素受体相对减少的现象,会导致子宫的收缩乏力,无法有效排出蜕膜和绒毛,对子宫内膜的再生产生了抑制,导致出现阴道的不规则出血。此外,子宫内膜炎、子宫复旧不良同样也可能引发阴道不规则出血。在本次研究中,对观察组流产后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的患者采用了苯甲酸雌二醇和宫血宁进行联合治疗,研究的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的阴道出血时间短于对照组患者,观察组患者的阴道出血量低于对照组,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苯甲酸雌二醇属于雌二醇衍生物,可以起到增加子宫平滑肌收缩,促进子宫内膜增生的效果。而研究中另一用药宫血宁主要的成分是重楼皂苷,这种天然的植物制剂能够对子宫平滑肌产生兴奋作用,从而促进子宫收缩达到止血的目的;与此同时,还能够增加血小板的数量、促进血小板聚集,从而缩短凝血的时间和出血的时间,并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对白细胞的增殖和游走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发挥出消炎的作用,保证治疗的效果。综上所述,在流产后阴道出血不规则出血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使用苯甲酸雌二醇和宫血宁进行联合治疗,能够有效提高治疗的效果,缩短患者阴道出血的时间,并降低阴道出血量,有助于帮助患者康复。

作者:姚友丽 单位:泰安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