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芒硝对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愈合的作用

时间:2022-09-11 08:48:52

大黄芒硝对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愈合的作用

手术切口愈合不良是外科手术非常多见的并发症,在妇科手术中尤其剖宫产手术是影响患者恢复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旦发生手术切口愈合不良,就会造成切口的液化、感染、愈合延迟,甚至会引发全身感染,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和增加经济负担。为了减少切口愈合不良发症,我院将大黄、芒硝用于妇科腹部手术后患者,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妇科2013年09月~2014年11月期间行腹部手术患者一共160例,年龄20~60岁,平均年龄40岁,术前排除糖尿病、低蛋白血症及肾病等内科合并症。

1.2方法

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80例,常规术后抗生素应用。研究组80例,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加用大黄(颗粒剂)40g芒硝(颗粒剂)120g混匀,装于干净棉布缝成的袋内,袋长超过切口边缘2~3cm,于术后第2~3天将药袋均匀平摊置于2层无菌纱布覆盖的切口上,再用腹带固定,待药袋干结后更换另一药袋。术后第7天停用。

1.3疗效判断标准

无红肿硬结、渗液及切口裂开为愈合良好,局部红肿但无渗液及切口裂开为愈合欠佳,局部渗液伴切口裂开甚至二期缝合为愈合不良。

1.4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17.0软件处理数据,两组的愈合情况的计量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进行比较分析,P<0.05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愈合良好者78例,愈合欠佳者及愈合不良者2例。对照组:愈合良好者62例,愈合欠佳者及愈合不良者18例。

3讨论

临床手术中造成切口愈合不良原因很多,有张力性因素,如各种原因导致腹压增高使切口处于不稳定状态。有自身愈合能力差如合并贫血、极度营养不良、肝脏疾病及糖尿病等使切口不愈及脂肪层过厚。此外皮下组织缝合不当可影响切口愈合。与术中使用高频电刀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也有一定关系,其机制可能是由于电刀所产生的高温所造成皮下脂肪的浅表性烧伤及部分脂肪组织因热损伤发生变性。同时脂肪毛细血管由于热凝固作用而栓塞,使本身血运较差的肥厚脂肪组织血液供应进一步发生障碍,术后脂肪组织发生无菌性坏死.形成较多渗液,影响切口愈合。研究发现在诸多因素中,有十余项影响因素与剖宫产术后切口愈合不良密切相关,包括肥胖、阴道检查次数、胎膜早破、手术时间过长、贫血、羊水浑浊、前次剖宫产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大黄芒硝均为攻下药,二药常伍用。大黄性味苦、寒;归脾、胃、大肠、肝、心包经;有泻热通肠、凉血解毒、逐瘀通经之功效。芒硝性味咸、苦、寒;归胃、大肠经;咸以软坚,苦以降泄,寒能清热,外用清热解毒、软坚化积,有清凉消肿、止痛之效。两者相配,活血化瘀,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扩张毛细血管,改善微循环,加速切口周围的血循环,增加局部血流量,从而有利于切口的愈合。本文的研究结果也表明,大黄芒硝用于外敷妇科腹部手术切口,愈合情况良好,效果显著。总之,大黄芒硝粉外敷方法简便、易行,疗效显著,且费用低廉。而且病人也可出院在家自行治疗。其免除了手术切开引流的痛苦,并减轻了经济负担,临床上也减少了抗生素的应用。十分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作者:姜梅梅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