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大黄与大黄药学认识综述

时间:2022-04-28 09:20:00

土大黄与大黄药学认识综述

大黄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Il。前二种习称“北大黄”;后者习称“南大黄”。掌叶大黄主产陕西、青海、甘肃、四JtI,唐古特大黄主产青海、甘肃一四川、西藏,药用大黄主产四1if、云南、湖北。土大黄为同属波叶组植物藏边大黄、河套大黄(波叶大黄)、华北大黄、天山大黄等的根和根型[21。主产于河北、山东、内蒙古等地。两者来源于同属植物,植物形态又相似,民间常把土大黄当作大黄用,为了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现将二者生药学特征描述如下,供大家参考。

1药材性状

1.1大黄:呈圆柱形、圆锥形或不规则块片状,长3-17em,直径310em,除去外皮者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可见类白色网状纹理,习称“锦纹”;未除去外皮者表面棕褐色,有横皱纹及纵沟。质坚实,断面淡红棕色或黄棕色;根茎髓部宽广,有星点(异型维管束)环列或散在,颗粒性;根木部发达,具放射状纹理及形成层环纹,习称“槟榔纹”,无星点。气清香,味苦而微涩,嚼之粘牙,有沙粒感,唾液被染成黄色。

1.2土大黄:呈不规则圆锥形,外表红褐色,无横纹,质轻而松,断面无星点,无锦纹,直径多在5em以下,质紧密,折断面红棕色,根茎髓部无星点,木部宽广,射线细密,不具星点;气不清香而重浊,味先涩后苦。

2显微鉴别

2.1横切面组织特征

2.1.1大黄『根茎横切面:木栓层与皮层大多除去,偶有残留。韧皮部筛管明显,射线一至数列细胞,内含棕色物。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射线密,1—2列细胞,导管稀疏,径向木化,非木化。髓部宽广,有异形维管束散在,木质部位于形成层外侧,内部为韧皮部,射线呈星状放射。薄壁细胞中含大型草酸钙簇晶。

2.2.2土大黄『根茎横切面:木栓层薄,皮层无机械组织,有极少的草酸钙簇晶散在,直径5O一6o微米。韧皮部细胞压缩。形成层环明显。木质部导管单个散在或数个成群呈半径向排列,中心为髓部薄壁组织,均无星点。

2.2粉末特征

2.2.1大黄:棕黄色,气特异,味苦涩。草酸钙簇晶众多,直径21125微米,棱角大多短钝。导管多为网状,并有具缘纹孔及细小螺纹导管,非木化。淀粉粒众多,单粒球形或长圆形,直径5~32微米,脐点星状;复粒由2-8粒组成。

2.2.2土大黄:极少的草酸钙簇晶散在,直径50~6O微米,薄壁组织中充满淀粉粒,均为单粒多呈类梭形,少数类球形。

3成分

3.1大黄:主要含蒽醌类衍生物,有游离状态的和结合状态的。游离蒽醌类衍生物有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芦荟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等,为大黄的抗菌成分;结合葸醌类衍生物为游离蒽醌类的葡萄糖苷、双葡萄糖苷或双蒽酮苷,系大黄的主要泻下成分,以双蒽酮苷泻下作用最强。

3.2土大黄:主含二苯乙烯苷类化合物,其中以土大黄苷为主,用于提取染料;不含蒽醌类衍生物。

4理化鉴别

4.1大黄:取稀醇浸出液,滴于滤纸上,滴加稀醇扩散后呈黄色至淡棕色环,置紫外光灯下检视呈棕色至棕红色荧光。

4.2土大黄:取甲醇浸出液,滴于滤纸上,以75%的乙醇展开,置紫外光灯下检视,显持久的亮蓝紫色荧光。

5小结

综上所述,大黄与土大黄在药材的性状特征上根茎髓部有无星点、气味不同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在显微特征中横切片有无星点,成分有无双蒽酮类;荧光试验荧光的不同。利用常用的生药鉴定方法进行鉴定,大黄与土大黄均具有显著的差异,可以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