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式教课对药学专业的意义

时间:2022-08-03 02:45:48

模拟式教课对药学专业的意义

一、模拟体验式教学的产生

模拟体验式教学实际上是一种师生合作式的互动教学法,它以模拟真实的工作环境或工作情境为教学活动。学生通过体验模拟不同的工作角色,熟悉不同的岗位要求与技术要点,从而达到辨别,理解他人意图,完成工作任务的目的。模拟体验式教学的形式比较松散,学生可以多人模拟组成一个工作情境,然后体验这个工作情景中不同的角色,达到建立积极的、相互依赖的关系,来促进彼此的学习。这种模拟体验式教学是一种以学生实践体验为学习主体的教学组织形式,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模拟不同角色的行为,达到互助合作,共同学习的目标。这种教学法既强调个体角色的模拟,也强调体验工作环境中各角色之间的相互依赖,与现实社会中的人际交往,互惠互利的局面基本接近。高职药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能会进入社区药店,进行药品销售工作,他们将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社会人员。所以,模拟体验式教学对于学生掌握药学专业基础知识,练就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十分重要。

二、工作场景式模拟体验

模拟体验式教学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假设,分不同的工作场景进行。例如,可以设计一个“病人来药房买药,药师提供用药指导”的场景,在这个场景中,学生可以模拟体验到多个角色,其中有驻店药师,药品销售人员以及病员患者等等。在教学中,模拟药师的学生应当按照日常的情况,对病患进行病情询问,其中包括病患的年龄,有无疾病史等方面。然后进一步询问最近的病情症状,身体反应。依据病患病情介绍,推荐与疾病相关的、安全有效的、价格合理的药品。完成药品推荐任务以后,还需要对病患者进行合理用药方面的指导。这就包括药品的服用时间,服用剂量,如何应对服药以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叮嘱病患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让病患者做到明白服药,正确服药。

最后,还要慎重告知病患,自行观察服药以后的症状是否有改善,如果服药以后没有出现症状减轻或消失,反而病症加重,就要立即停药,到医院就诊。整个工作场景模拟体验式教学实际上就是一个综合能力的训练。在模拟驻店药师这个角色的过程中,学生必须具有坚实的药学专业知识。通常病患主要是根据自身的一些疾病状况到药店购买药品。但在实际情况中,病患并不知道自己的症状应该服用什么药,只是简单地向药师介绍下病情,然后咨询用药。所以在这个时候,驻店药师必须要根据病患的症状,选择相应的药品进行推荐。这就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指导病人用药的实训平台。

通过这种模拟体验药师角色的训练,可以使学生更加熟悉日常疾病的用药处理,对药师的工作职责有着更深体会和了解。在这个药店工作场景中,学生还可以模拟体验药品厂家的驻店推销员角色。这种角色的模拟训练,可以根据非处方药的种类进行划分,比如日常的感冒用药,皮肤病用药,咳嗽用药,腹泻用药等等。为药店创造利润,有效的销售药品,这是每个店员的责任。但与人沟通交流是否充分,病患者是否认同你的药品推荐,所推荐药品的价格是否合理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药品的销售。这时候就需要销售人员对病患者的心理有一定分析,根据病员的心理,对所推荐药品作出详细的介绍,以供病患购买时参考。在进行销售角色体验的时候,各模拟角色之间更注重的是交流,掌握顾客的需求心理,让顾客感觉到服务的舒适性,让顾客充分了解到所购药品对疾病治疗的有效性。通过这种训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与病患者交流,充分掌握他们的要求。

最后,学生甚至还可以模拟体验病患者的角色。模拟病患者在和驻店药师打交道的时候,应该如何准确表述自己的病情,描述自己的病症。这种描述是非常关键的,毕竟药师是根据病患者的描述来推荐或指导用药,所以病患者自身描述是否准确、清晰就至关重要了。病症表述越清楚,药师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的推荐药品;如果描述模糊不清,推荐的药品,就没有治疗性,或者无法推荐药品。通过这样在设定场景中模拟体验不同的角色,学生能够有较深刻的体会,能够根据模拟体验的收获知道自己所欠缺的知识,从而更好的学习掌握。同时在学生模拟的时候还会遇到一些现场老师增加的“突发事件”,这就会大大增加学生模拟体验的难度,提高学生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加学生的兴趣,使整个模拟体验式教学气氛更加浓厚,学生的积极性也会高涨。

三、模拟体验式教学的效果

模拟体验式教学方法是一种综合性比较强,能够全面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能够全面训练学生的药学专业知识表达能力、药物信息查询能力、药学服务礼仪等。总体说来,在整个模拟体验式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在不同场景模拟不同角色,能够更加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加了解所学专业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这就使得学生今后的学习或者是毕业后的就业更加具有针对性。在模拟体验式教学中,学生能够提前体验到“准职业环境”。学生通过模拟病患者,掌握病患者渴望治疗痊愈的心态;通过模拟驻店药师,可以领会到作为药师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药学服务意识以及药师应该承担责任;通过模拟药品销售人员,可以磨炼人际交往,掌握药学人员服务礼仪、服务态度,增强沟通能力等。

模拟体验式教学方法以学生互动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变为“主动体”参与教学活动,由以前的被动思考变为了主动思考,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整个模拟体验过程中,不仅增加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了解,也增加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师生之间的“情感关系”,有利于教师以后教学活动的开展,更有利于教师与学生今后的沟通。

作者:朱凯单位:重庆教育学院生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