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资源论文:议资源配置在药学服务的运用

时间:2022-01-17 03:36:11

药学资源论文:议资源配置在药学服务的运用

本文作者:陈虹工作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人民医院

药品入库前的质量管理:中药饮片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饮片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临床的治疗效果。目前,中药饮片产业市场容量不断增大,虽然现在登记在册的中药饮片企业通过了GMP认证,但生产加工设备落后,整体发展状况不容乐观,饮片质量也难以得到保证[4],因此,加强药品入库前的质量检查,是医院药房规范化管理的重点。注重调剂规范的细节,确保临床疗效:中药调剂是药剂师按照调配程序、用药原则,及时正确地调配和准确无误地发售给患者应用调剂的过程。此过程药剂师除按照中药配方的常规操作外,应特别注重配伍禁忌、十八反、十九畏,剧毒药品必须严格执行剧毒药品管理规定。需要特殊处理的药物如先煎、后下等按处方要求或配付常规予以另包并注明。此外,药剂师在调配处方时始终保持思维的灵活、心思的缜密,明白细节出精彩的道理,并结合药剂知识予以全面考虑。

引导实践,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质量战略: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是医疗服务模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已成为医院谋求发展的重大课题。在坚持质量第一的管理理念下,本着“严谨、务实、求精、奉献”的精神,投身于学科文化建设上,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由于社会分工不同,决定了人们在社会活动中的角色差异,由此带来的对医学知识的欠缺了解和对医疗服务的不理解,从而影响了医患之间的有效沟通。此时,作为一名药学工作者,不仅要深入地了解并满足患者的需求,同时,还要逐步地引导患者对医学知识的认识,阐释医患之间的微妙关系,客观地看待评价医疗活动中的各种服务,彼此形成默契,通过沟通、改进,达成彼此间的理解与信任,推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化发展。这样,药师也能够从患者的理解和需求中认识自身的价值,加深对自身行业的热情,并积极思考,开拓进取,共同营造良好的药学服务氛围。

创新思维,注重人性化服务: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以患者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地进行持续的质量改进来满足患者的需求,强化药学服务的竞争力。如开展新业务,运用调配技术与制剂技术,改进处方调配剂型,根据患者的要求加工制作丸剂、散剂、膏剂、袋装汤剂、胶囊。另外,在患者允许的情况下,贵重药品西洋参、阿胶加工成粉末,以方便患者的服用。这些使药学服务更具人性化,注重了关怀和责任。开展临床中药学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中药临床药学服务更处在初始阶段,我们只有从基础做起,从药房的规范化管理入手,对药房实施全方面质量管理,使药房的建设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为临床中药学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