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研究论文:高职药学模式的践行

时间:2022-01-16 10:46:21

药学研究论文:高职药学模式的践行

本文作者:刘振华工作单位:黑龙江农垦职业学

我院为保证“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1.在上报招生计划和学生入学前,就与相关企业密切接触,经过反复沟通与协商后,确定本届学生的招生数额、班级数及冠名权,例如:我院2011级招收了药物制剂技术专业的学生有28人,班级就被冠以“三联班”。体现了我院与三联制药有限公司的合作办学。2.在学生入学时,不仅有辅导员、专业教师负责接待新生,同时有企业的专职人员来接待,并介绍该企业的文化、生产规模、福利待遇等相关情况,以便使学生和家长了解该企业的基本情况。3.在入学后,由相应企业邀请本班学生到企业实地参观,以加深对企业的了解,并和企业人员一起做好班级的文化宣传工作。例如:墙报、宣传栏、企业信息等等。在这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院是和多个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故有多个“企业班”。这样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被引入到“企业班”之中,而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和学院。4.在校学习期间,依据企业生产、销售的淡旺季不同,实行多学期分段式教学。在企业生产、销售的旺季,学生进入企业协助企业完成生产、销售工作。这样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存能力,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锻炼、学习的机会。在企业生产、销售的淡季,学生回到校园学习专业知识,此时企业可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授课和辅导,使学生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学以致用。同时,学生在校学习的各门课程是由企业和学院共同商讨确定的,并且在课程的考核中也有企业人员的参与。5.对于采取“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在毕业后,企业和学生可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进入企业工作。由于企业对学生已进行三年培养和接触对学生已是有一定的了解,这样企业不必再对学生实施繁琐的岗前培训,学生即可上岗。同时企业会根据对学生的了解,给与相应的工作岗位,使其能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作用。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我院在药学专业实行的“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企业与院校之间的合作深度,突显了高职教育的特点。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使企业在用人方面上明确责任,从而投入更多的精力到生产和销售中,最终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使我院药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更加合理,提高了人才培养的素质,促进了药学专业群的发展,有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率,为社会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终实现了高职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