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论文:药学服务的必要性透析

时间:2022-01-16 10:27:34

药学服务论文:药学服务的必要性透析

本文作者:石李芳工作单位:湖北省十堰市郧县中医院西药房

显然在临床治疗中,将所有的用药事宜委任于医师并不能完全的保证联合用药的安全性与合理性,因为在治疗的过程中,同一名患者在同一时间可能需要服用多个处方来源的药物进行治疗,而对于这些药物联合使用的合理性判断,一般情况下都不属于临床科室医师所负责的范围之内。我院药师在审方的过程中便曾遇见一位患者,同时于多个科室进行问诊后获得了3个处方,分别有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羟氨苄(赛复喜)和头孢拉定(先锋Ⅵ号)等三种抗生素类的药物。在遇到这样的状况后,只有医院的药师对每一位患者的所有处方认真负责的进行科学分析,才可保证患者在治疗的整个过程中,避免药物出现重复以及抗拒的作用,有效的发挥药物之间的协同作用,从而减少联合用药带来的不良反应。目前随着整个医疗科学中的知识的不断细化,专业性的不断增强以及精密程度的不断加深,医院药师对处方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包括同一来源的处方)已及成为了极为必要的措施。下面将针对本院2011年5月间1例高血压患者的案例进行分析,此患者为男性,年龄为58岁,经医师诊断为高血压之后,医师最先开出以下处方进行治疗,医师的处方为(2mg.bid.po)螺内酯加(50mg.qb.po)氯沙坦。患者将此处方给予药师后,经我院药师分析,处方中所开药物螺内酯与醛固酮的化学结构相似,属于醛固酮受体的抗结剂,可在患者肾脏的集合管的皮质部位以及远曲的小管起到竞争的作用,在醛固酮对以上部位的钠离子进行重吸收时有一定的干扰作用,并且对氯离子和钠的排除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起到了利尿的效果,另一方面又减少钠离子的排出。而与其联合使用的氯沙坦也具有一定的保钾作用,两种药物联合使用便可造成高血钾的发生,所以此处方用药搭配的不合理。医师在接受药师的建议后,将此处方修正为双氢克尿塞加氯沙坦两种药物对患者进行联合用药治疗,其中双氢克尿塞为12.5mg.bid.po,氯沙坦为50mg.qd.po。其中双氢克尿塞属于一种效果适中的利尿药物,其可有效的增加患者的血浆肾素的活性,使得醛固酮以及血管紧张素的水平有所提升,将氯沙坦的药效最好的发挥出来,同时氯沙坦又可对双氢克尿塞所产生的副作用起到降低的效果。从本案例中可发现,医师与药师之间进行有效的协作对于联合用药在临床中的治疗有着重大的意义。

对于整个医院来说,可提高医院整体的医疗服务水平;对于医师来说,药师可辅助医师将其意图最有效、准确的实现出来;对于患者来说,药师可对患者的用药安全以及用药的质量起到保证的作用。因此应在遵守现代药学服务要求的前提下,将药师本身的专业水平进行提高,增强其相关方面的专业技能,使药师增加临床的药学以及医学方面知识的学习,在进行临床用药实践的同时积累相关经验,使药师明确的意识到其在处方审核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已经成为了势在必行的一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