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应用的意义分析

时间:2022-06-17 11:34:28

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应用的意义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意义。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15年3月-2016年3月未施行药学干预的抗菌处方1000张,纳入参照组;再随机抽取2016年5月~2017年5月施行药学干预的抗菌处方1000张,纳入试验组,通过对处方信息和资料的回顾汇总,评估处方用药状况。结果试验组药物联用情况、药物不合理情况、用药疗程及药物费用均优于参照组,数据间比较有意义(P<0.05)。结论于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期间,药学干预行为不仅可保证用药合理性,还可缩减药物疗程,减少药物费用,应予以重视。

【关键词】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药物疗程和费用

抗菌药作为临床医学救治中必备药品,但随着抗菌药种类的增多,使部分医疗机构或医师存在滥用药的现象,不仅会增加药物浪费,还会加重患者治疗负担、治疗周期,甚至还会诱发耐药菌感染,威胁机体身心健康、社会稳定。即做好抗菌药临床应用环节的把控,是医疗机构首要思考的焦点,更是探讨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意义的根本。现将报道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随机抽取我院2015年3月~2016年3月未施行药学干预的抗菌处方1000张,纳入参照组;再随机抽取2016年5月~2017年5月施行药学干预的抗菌处方1000张,纳入试验组。参照组处方中男女患者比例为558:442;年龄上限为83岁,下限为18岁,平均数为(43.9±7.0)岁;内科患者437例,外科患者415例,产科患者148例。试验组处方中男女患者比例为550:450;年龄上限为85岁,下限为17岁,平均数为(44.3±7.1)岁;内科患者426例,外科患者408例,产科患者166例。数据间比较无意义(P>0.05)。1.2方法。参照组抗菌处方未施行药学干预,试验组抗菌处方施行药学干预,具体措施为:(1)拟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依据我院具体状况,在结合《抗菌药物使用原则》的前提下,对科室抗菌药使用情况予以严格把控,再增强宣传教育的前提下,使医务人员充分认识到抗菌药合理使用的必要性、重要性。(2)增强监督管理。定期对各科室病历、处方予以抽查,再汇总整体抗菌药使用状况,依据临床医师情况施以有效的行为干预。(3)定期培训指导。定期施行专题讲座、学术研讨和教学参观等培训活动,对药师行为予以指导,增强其专科技能认识和执行能力;再通过对国内外抗菌药现状、发展前景的考量,如病原菌分布状况、抗菌药原则及耐药机制,纠正自身不合理用药行为。(4)定期做好检查及信息反馈。依据我院抗菌药使用要求,定期做好病历检查及信息反馈,针对不合理的部分,应由责任医师全权改正,可酌情施以奖惩处理[1]。1.3观察指标。评估处方用药状况,包括药物联用情况、不合理情况、用药疗程及药物费用。1.4统计学处理。本课题数据资料均采用SPSS21.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汇总。若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数据施行t检验;若为计数资料以%表示,组间数据施行x2检验。P<0.05时,数据间比较有意义。

2结果

试验组药物联用情况、药物不合理情况、用药疗程及药物费用均优于参照组,数据间比较有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目前抗菌药包括抗生素、人工合成抗菌药等,是阻断细菌感染、增强治疗效果的药物类型。但在诸多因素制约下,使医疗机构频发抗菌药滥用现象,如联合用药不合理、药品频繁更换、药物种类和用药不合理等,既会诱发耐药细菌,还会对治疗效果产生影响,及时寻找有效且科学的干预措施,是杜绝抗菌药不合理现象的根本。例如药学干预,是以把控药品药理作用、适应症和禁忌症等信息为前提,对患者施以的针对性医疗服务,不仅能够充分调动药师岗位意识和行为,还可及时杜绝药物应用问题,在规范临床用药的前提下,保证用药安全[2]。本课题可知,试验组药物联用情况、药物不合理情况、用药疗程及药物费用均优于参照组,数据间比较有意义(P<0.05)。

总之,于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期间,药学干预行为不仅可保证用药合理性,还可缩减药物疗程,减少药物费用,应予以重视。

参考文献

[1]陈海丽.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意义初步分析[J].北方药学,2018,15(03):166-167.

[2]王磊鸽.药学干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意义初步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15):3027+3030.

作者:钮玉荣 张文华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洮河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