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综合实验教学新探索

时间:2022-12-24 03:15:23

药学综合实验教学新探索

[摘要]针对培养高素质药学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该文提出了一种由药学各主干专业课交叉融合、基于药物开发过程的综合实验教学模式。初步实践证明该项目能促进专业知识的积累与整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成功连接专业理论与生产实践,为药学高等教育提供了一种新的实验教学模式。

[关键词]多学科;药学实验;药物开发过程

在药学高等教育中,实验教学是造就高素质药学专业人才的关键[1],如何培养动手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药学人才一直是药学高等教育中实验教学改革研究的重点课题。目前药学高等教育中,药学专业课实验以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等课程分别开出,实验内容相对陈旧,同一水平过多重复,知识技能点散乱,彼此联系不多,验证性实验较多,而设计性、综合性及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的实验少。因此,药学实验的课程体系要在一定程度上解放思想、打破原有的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综合实验课程[2],学科之间以“药”为本,相互交叉、渗透,使学生对药学专业有较全面系统的学习,同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综合技能。基于以上思考,我们设计了一套将各主干药学专业课整合在一起的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实现了药学理论与药物生产实践的有机结合。

一、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基本思路

该实验教学项目以单一药物为主线,设计若干综合性药学实验,整合药学专业各主干学科内容,体现药物开发全过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该设计在生药学实验中对药材进行基源、性状、显微、理化鉴定,鉴定过的中药在天然药物化学实验中进行有效成分提取,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对有效成分进行制备,在药理学实验中考查其疗效和体内代谢特点,在药剂学实验中把制备出来的成分做成不同剂型,在药物分析实验中建立质控标准。

二、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开设依据

学生在前期的各专业课实验中学到的知识是零散的、无序的,存在着记忆与知识积累的困难,但是通过基于药物开发过程的综合实验,将之前的无序知识有机整合在一起,增加了记忆线索,使得各学科知识与技能在大脑中重新整合与建构,增强了学习效果,促进了知识积累,这种模式符合人类认知规律,有其心理学与教育学理论基础。学生最终都要走向工作岗位,面临药物生产与研发的实际问题,基于药物开发过程的综合实验能让他们提前熟知药物研发与生产的具体流程,掌握每一过程的目的、具体操作步骤、技术手段与仪器设备使用,使其进入工作岗位后能迅速进入角色,减少了工作适应时间并降低培训难度。

三、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实验教学组织

1.实验内容设计:基于药物开发过程的综合实验设计关键在于主线药物的选择,该主线药物应尽可能地将各主干药学专业课的相关知识技能串联整合起来,课程开始前由学生选择一种主线药物进行实际操作。该实验设计首先进行生药学模块实验,然后是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最后是药物分析模块。甜菜碱是我校的一项重要研究项目,在合成、分析、药效、制剂与体内代谢等方面都有相关研究成果[3],下文以甜菜碱为例对这一综合实验的内容设计进行介绍。在生药学实验模块中,主要通过甜菜的根茎作为生药标本培养学生的生药标本采集与制作、基源与种属考查、通过光镜观察性状与显微结构、生药特有成分的理化鉴定等能力;在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模块中通过甜菜与菠菜中甜菜碱的提取分离与纯化的实验,让学生学习到天然成分提取过程中的基本思路与一般流程,掌握基本的提取、分离与纯化操作技能;药物化学实验模块主要通过我们改进过的甜菜碱合成工艺实验培养学生的合成设计能力、最优化选择能力及相关实验操作技能;药理学实验模块要求学生掌握新药筛选和临床前评价的方法、阐明药物作用机制的实验技能。在甜菜碱的药效学实验中,我们设计了甜菜碱对缺氧小鼠的保护作用这一实验项目,通过对普通小鼠、急性脑缺血、失血性休克及急性中毒小鼠的给药研究来阐明甜菜碱药效作用;药剂学实验模块开设甜菜碱胶囊剂制备实验,要求学生掌握药物剂型的特点、性质、制备方法及质量控制,掌握制剂的基本操作方法与技能,熟悉相关药剂生产设备的操作与维护;学生在药物分析实验模块中通过甜菜碱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实验进行一般的药物分析实验流程与数据处理知识及部分仪器分析的原理与操作方法的学习。实验实施:我们将这一实验教学过程安排在大四上学期,特别预设两周的时间进行专项教学,此一实验教学过程后,学生即开始毕业设计环节,或在校内进行设计性课题实验,或进入药企进行专业实践。实验进行中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学生的实验预习报告、实验操作过程和综合实验报告三部分,分值比例为3∶3∶4。这种考核方式一改过去教学实验单纯依靠最终实验报告,忽视课前预习、调查与准备及课上表现的缺点,将考核贯穿于整个过程,引导学生重视每一个细节,养成良好的科研实验习惯。为节省学习时间并为学有余力者提供更多机会,我们也推出了线上实验模块,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实验学习方式。实验教学保障:在不影响正常低年级实验教学的前提下,我们选择学期末期开展实验教学,既能保证充足的实验室空间,也能保证充足的师资力量。实验周开始后所有涉及到的功能教学实验室全部开放,实验室同时提供若干主线药物的实验平台。师资队伍以各专业课教师为主讲教师,相应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作为助教,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技术、供应与安全保障。

四、综合实验教学项目初步实践

我校药学院基于药物开发过程的综合实验教学已进行了初步实践并得到学生广泛好评,很多毕业生反馈该实验教学项目对日后在研究生阶段和实际工作阶段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反映该项目“是对四年药学专业学习的总复习”“把各药学专业知识与技能有机整合在了一起”“有醍醐灌顶的作用”等等。五、小结与展望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药物开发过程综合实验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专业知识的积累与整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成功连接专业理论与生产实践,为药学高等院校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提供了一种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初步实践已证实了其在具体科研与生产实践中的积极作用。我们下一步拟继续对现有主线药物的实验设计进行优化并新增若干主线药物,尝试个体化教学模式在该项目中的应用,相信通过内容与教法优化,这种模式将更加完善并推动药学高等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马丽,姚彤炜,应晓英,等.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综合药学实验[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9):23-24.

[2]刘燕,袁伟恩,李晓波.构建系统的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创新性应用型药学人才[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1):158-161.

[3]郝立勇,汪海,杜江山,等.盐酸甜菜碱制备工艺的改进[J].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02,33(9):428-428.

作者:炳龙,刘常丽,郝立勇,王晓丹,高永峰,曹 娟,王 蕾,管西栋,张吉梅,齐永秀 单位: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