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药学服务及体会

时间:2022-10-17 10:05:20

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药学服务及体会

摘要:目的分析探析临床药师参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药学服务及体会。方法选取在本院接受治疗的56例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开展此次研究,选取时间从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选取病人的病史均在5年以上,对临床药师参与的药学服务和体会进行分析研究。结果通过住院治疗、个性化药学监护、止血等治疗,55例患者的病情得到了好转,1例治疗无效;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病与年龄、地区环境、经济状况等有着很大的关联。结论临床药师参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药学服务能够有效的提高治疗有效率,确诊原因,具有推广价值。

关键词:临床药师;上消化道出血;药学服务;发病原因

按照出血的类型可分为三种,第一种则是慢性隐性出血,用肉眼不能分辨出血情况,只能通过粪便的潜血检查进行诊断。第二种是慢性的显性出血,出血情况肉眼可见,具有出血量小和出血速度慢的特点。第三种是急性大出血,主要表现为呕吐鲜血、大便暗红色、大便柏油样稀便等,具有发病急、死亡率高的特点,如果抢救不及时,则会导致患者死亡[1]。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出血是主要的一种表现形式,肝硬化是常见的慢性疾病,晚期肝硬化则容易发生上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等并发症,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目前临床药师参与肝硬化上消化道患者的治疗能够有效的提高治疗有效率[2]。基于此,本文选取在本院接受治疗的56例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开展此次研究,对临床药师参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药学服务进行分析,现做出如下报道。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在本院接受治疗的56例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开展此次研究,选取时间从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选取病人的病史均在5年以上。所有的患者的年龄在30~70岁,平均(54.15±2.62)岁。所有患者经检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消化道出血症状,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没有遗传病史,所有患者皆签署了知情同意书,且经由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1.2诊断。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出血。1.3药物治疗及药学服务过程。①积极使用止血药物:对于垂体后叶素的使用应该坚持小剂量用药的原则,孕妇等患者禁止使用。同时应该予以适当的醋酸奥曲肽治疗,且服药后的不良反应较少[3]。对于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应该予以醋酸奥曲肽治疗和氨甲环酸、酚磺已胺等联合治疗。②药物配置及药物使用注意事项:临床药师要叮嘱护理工作人员注意所用药物的理化性质,熟悉掌握溶媒的配伍方法,比如奥美拉唑不能与葡萄糖溶液合用,二者合用会发生变色而产生沉淀物质,从而影响药性[4]。注意垂体后叶素的半衰期为72~100min。③止血药物的用药教育:为防止患者出现二次出血,对患者的饮食和对药物的认知进行健康教育,少摄入干硬和油腻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其次还要进行用药方法、剂量和服用时间等进行教育,对于服药后的一些不良反应进行详细的解释,缓解患者恐惧的心理[5]。比如服用垂体后叶素会出现腹痛、面色发白等不良反应,所以要告知患者及其家属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保证药物治疗的正常进行。1.4观察指标。观察56例患者的治疗情况,主要分为显效、有效和无效,其中出血症状消失,便血等临床症状消失则为显效,出血量明显减少,症状改善则为有效,未达到以上标准则为无效,其中治疗总有效率的计算公式为:(总例数-无效例数)/总例数×100%;研究患者发病的原因,主要包括年龄、地区环境、经济状况等。1.5统计学分析在SPSS20.0软件中录入本次的研究数据,计数资料用百分号表示,通过卡方检验,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通过t检验,当(P<0.05)时,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治疗情况。经治疗,56例患者显效的人数为45人,有效的人数为10人,无效的人数为1人,治疗总有效率为98.21%,治疗有效率较高。2.2患者发病的原因。经研究,引发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与年龄较高、经济状况差、地区环境差有较大的关联,详见表1。

3讨论

上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的胃肠系统的并发症,肝硬化伴上消化道出血也是频发的一种,发病率较高,且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年人群当中,致死率较高[6-9]。上消化道出血是指人体的食管部位、胃部和十二指肠出现出血性病变的肠胃系统疾病,临床药师对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病情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10-14],在治疗的过程中临床药师会对药物的临床疗效进行实时的评估,并找出用药中的问题,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服药计划,对药物的品种、剂型等的选择都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从而能够降低服药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15-18]。本次研究通过临床药师的参与,大大的提高了用药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减少了出血量,明显的改善了血便等临床症状,缓解了患者焦虑不安、抑郁等不良情绪,有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同时还可以缩短住院时间,从而减轻了患者及其家属的经济压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通过住院治疗、个性化药学监护、止血等治疗,55例患者的病情得到了好转,1例治疗无效;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病与年龄、地区环境、经济状况等有着很大的关联。说明临床药师参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药学服务能够有效的提高治疗有效率,确诊原因。综上所述,通过临床药师对上消化道患者进行干预,能够提高治疗有效性。

作者:李娅敏 詹琪 单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