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影响

时间:2022-01-09 09:47:42

药学服务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影响

精神分裂症具有较高的患病率、复发率及致残率,其维持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首次发作临床治愈后仍需预防用药至少2年,反复发作者需终身服药,治疗依从性与临床疗效呈正相关。治疗过程中,抗精神病药物的作用无可替代,停药也是导致精神分裂症复发的重要因素[1-2],因此,让精神分裂症患者认识到服药依从性的重要性是治疗的关键。相关研究证明,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采用药学服务干预可使患者得到正规、系统的专业指导,有效提高其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从而提高其服药依从性,改善临床治疗效果,进一步改缩短住院时间,促进病情康复[3-4]。本研究中,分析了药学服务在临床治疗精神分裂症中的作用及意义,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纳入标准: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中精神分裂症的相关诊断标准;经急性期治疗后处于恢复期,精神症状其本消失,自知力部分恢复,生活可自理;简明精神量表(BPRS)评分不超过30分;至少有1名监护人与患者共同生活;年龄18~60岁;患者及其家属对本研究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合并有严重肝、肾等脏器重大疾病;对药物治疗不耐受;合并有药物依赖或酒精依赖;伴有其他严重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严重认知功能障碍;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无法配合完成研究[5]。病例选择与分组:选取我院2014年1月至2016年3月收治的精神分裂症患者106例,其中男62例,女44例;年龄18~60岁,平均(35.5±1.5)岁;病程1~16年,平均(8.7±1.7)年。按随机、对照、双盲的原则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3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详见表1。1.2方法。对照组患者口服利培酮口服液(商品名维思通,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J20120018,规格为1mg/mL),初始剂量每次1mL,每天2次,连续用药2d后,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逐渐增加剂量至每次2~4mL,连续治疗4周;并定期查房,了解患者病情,遵医嘱发药,做好药物指导等。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药学服务干预,具体干预措施:了解影响患者服药依从性的主要因素,制订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方案;向患者讲解疾病特点、药物知识,使其认识到服药依从性的重要性,并做好患者家属、监护人的健康教育,明确社会支持的重要性;告知患者及家属药品不良反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认识自我价值;收集患者的基本信息,在治疗前后对其疗效及服药依从性进行评价。1.3评价标准。[6]服药依从性评价:采用国内通用的3级评定法,根据患者及家属的报告进行评价。完全依从,患者可自愿按时、按量服药,定期复查;部分依从,患者2个月内出现3次及以上未按时服药,或需劝说服药、复查等;不依从,患者2个月内出现3次及以上不愿服药、拒绝服药、拒绝复查的情况[7]。临床效果评价:患者治疗前、治疗6个月及治疗12个月后分别采用BPRS、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DSS)评价疗效。以BPRS中精神分裂核心症状对患者的复发情况进行评价。SDSS量表包括父母职能、婚姻职能、家庭职能、家内活动等10项指标,得分越高表明患者的社会功能越差。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结果见表2和表3。

3讨论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差,主要是因为患者缺乏自知力,对精神疾病知识不了解,不了解药品不良反应,认为抗精神病药物对身体有害,有“病耻感”,甚至有的患者家属认为这不是病,是思想问题或鬼神所致,也有的认为精神症状消失即可停药,因此不遵医嘱,对治疗也是被动参与。但精神分裂症的治疗是一个耗时较长的过程,在此期间,患者要面临来自药品不良反应及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压力,因此患者的依从性将直接影响其病情的稳定。药学服务干预是一种科学的干预手段,医护人员应加强合作,全面、及时、科学地对患者进行干预。药学服务人员直接参与治疗过程,会提高临床用药的安全性、经济性及有效性,从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8-9]。具体实施要点如下:1)指导临床医师用药,规范其用药行为。确定药物是否可以联用,是否有配伍禁忌,用药是否合理有效,不同剂型药物的疗效是否相同(如口服制剂和注射剂用药的区别),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存贮药物(如冷藏保存或常温保存,避光保存还是自然光保存,避免药效因为不恰当的保存方式而受到影响,使患者或家属具备保存所用药物的能力)。2)加强患者的健康宣教及用药指导,保证患者正确使用药物,指导内容包括药物的正确服用姿势、用药时间、用药疗程、药物的正确保存方法等[10-11]。告知患者或家属需重点关注的内容,预防药品不良反应,同时提高患者用药方面的专业指导,增加对患者的药学随访,巩固疗效。如氯氮平,此类药物经济有效,患者易于接受,但有些患者不了解其中毒剂量,超剂量服用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因此,对于长期服用氯氮平的患者,应进行血药浓度监测[12-13]。3)对患者及家属开展心理干预,提供药物咨询服务并进行随访调查,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用药方案,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14-15]。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用药依从性、临床疗效均显著优于对照组,提示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采用药学服务可显著提高其治疗依从性,改善疗效。

综上所述,精神分裂症患者常需终身服药,服药程度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疗效的好坏,需要长期关注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有效性和安全性。药师全程服务能显著改善患者的不正确用药行为,专业的指导和宣教可使患者或家属纠正用药的思想误区,降低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确保用药的有效性、合理性、经济性、安全性。

作者:张玉艳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康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