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临床效果分析

时间:2022-07-12 09:27:31

药学服务临床效果分析

高血压疾病近年来已经呈现流行病的趋势,作为慢性终身性疾病,成为社会公共卫生的重点问题。目前对高血压疾病依然没有有效的针对性药物治疗,需要通过不断服药达到控制血压的效果,在此过程中患者治疗依从性不断降低,不能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导致病情反复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另一方面长时间服用药物可会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对患者进行药物服务以提升其对疾病、治疗等有正确认识具有重要意义。笔者所在医院近年来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应用药学服务干预模式,以期让患者病情和生活质量等均有积极变化。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纳入本院2015年-2017年期间收治确认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相关临床资料作为分析对象且于该群体中随机抽取80例。患者中男性、女性例数分别为41例、39例;年龄在59-81岁之间,平均年龄(71.4±3.1)岁。本文研究对象纳入标准如下:确认为原发性高血压;在本社区内居住;与高血压诊断标准内容相符合;对本次研究知情并自愿参加。对合并重要脏器障碍、精神或者智力障碍患者不纳入此次研究范围。通过随机数字表方式将患者每组40例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经统计学软件计算处理,提示此次研究对象组别在性别、年龄以及病情具体情况等差异并不明显,具备可比性(P>0.05)。

1.2干预方法

对照组患者单纯接受对症高血压药物治疗,嘱咐患者保持清淡饮食习惯,控制盐量摄入,每天可摄入的盐量约为6g;保持规律的运动,每次运动时间30分钟,强度主要依据心率变化;戒烟戒酒。观察组患者除上述常规药物治疗和护理干预措施联合药学服务干预,具体如下:(1)发药时药师需要将用法和剂量等详细说明,确认患者已经了解用药过程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讲解用药期间药物可能引发的相关不良反应及处理措施,和患者建立有效沟通并留下联系方式,适当延长窗口发药的服务时间;(2)通过短信或者其它社交软件,定时提醒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用药习惯,如患者对药物存在疑问欢迎随时咨询;(3)定时进行健康讲座,一般一个月1次,讲座内容主要包括高血压疾病相关知识,诱发原因,测量血压方式和其代表意义,对高血压疾病的非药物与药物治疗常见方案;(4)指导患者根据自己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运动方式、饮食结构,运动遵循从低到高的原则,建立健康生活意识,对疾病有预防大于治疗的概念[1]。

1.3疗效标准

对患者进行血压检测提示舒张压下降在10mmHg以上并保持在正常范围/舒张压下降在20mmHg以上,为显效;血压检测提示舒张压下降在10mmHg以下但未超过正常指标范围/舒张压下降在10-19mmHg之间,为有效;血压检测指标提示未能达到上述标准,为无效。

1.4统计学方法

对本文需处理研究数据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计数资料表示与检验方式分别为χ2和t完成,对于所得结果表现形式则分别为均数±标准差、率(%)完成。所得结果即P<0.05,则组间数据差异存在意义。

2结果

2.1疗效对比

观察组判定无效例数明显低于对照组,组间总有效率统计学软件处理提示有意义(P<0.05),详情请见表1:

2.2生活方式对比

观察组所得评价明显优于对照组,组间数据统计学复用药蓄积作用少,是目前镇痛效果最强的阿片受体激动剂,且对心血管系统和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小,能较好地抑制刺激所致的应激反应。有研究发现,当舒芬太尼用量超过0.2ug/kg,少数患者可能表现呼吸频率减慢,SPO2下降[4],但通过面罩吸氧、抬下颌可缓解。本研究中小于0.15ug/kg未发现呼吸抑制。舒芬太尼用于无痛人流可减少丙泊酚用量,具有意识恢复快、对呼吸无明显抑制作用、呛咳和体动反应等不良反应降低,是一种安全的麻醉方式。

作者:王月红 毋小慧 单位:青海省格尔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楼西药房

参考文献

[1]杨灵君,林仙菊.持续泵注舒芬太尼在脊柱手术中的应用[J].实用医学杂志,2007,23(2):257-258.

[2]王焕珍,万日明.舒芬太尼与芬太尼在腰硬联合阻滞麻醉分娩镇痛中的比较[J].实用医学杂志,2006,22(10):1206-1207.

[3]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现代麻醉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81.

[4]管忍,李伟彦,林宁,等.丙泊酚复合舒芬太尼用于门诊无痛人流的临床观察[J].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21(10):70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