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干预呼吸内科抗生素研究

时间:2022-05-27 02:52:12

药学干预呼吸内科抗生素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对呼吸内科抗生素使用的影响。方法分别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月(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前)、2017年2月~2018年2月(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后)我院呼吸内科收治的480例患者,比较干预前后抗生素使用率、联合使用情况与合理使用情况。结果干预后,抗生素使用率、不合理使用率均明显下降,差异显著(P<0.05)。结论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可有效降低抗生素使用率,同时促进呼吸内科抗生素合理使用。

关键词: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呼吸内科;抗生素

近年来,随着呼吸性疾病发生率不断上升,呼吸内科抗生素使用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在抗生素的使用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合理使用现象[1]。因此,在呼吸内科抗生素使用中给予有效的药学干预意义重大。本研究观察了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对呼吸内科抗生素使用的影响,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分别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月(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前)、2017年2月~2018年2月(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后)我院呼吸内科收治的48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干预前240例患者中男132例,女108例;年龄21~68岁,平均年龄(53.4±7.5)岁。干预后240例患者中男127例,女113例;年龄23~66岁,平均年龄(52.8±8.0)岁。干预前后患者一般资料差异不显著(P>0.05)。

1.2药学干预方法①抗生素使用知识宣教:积极地向呼吸内科医护人员宣传抗生素使用知识,主要包括抗生素使用方法、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等,并将相关知识编辑成册,供医护人员共同学习,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提高医护人员对抗生素药动学、药理学及药效学等方面的认识;②临床干预:临床药师就患者具体情况与临床医师进行全面沟通,探讨最佳使用方法,同时临床药师需积极询问患者既往抗生素使用与过敏史等情况,从药学角度耐心地向患者讲解抗生素使用目的、效果以及注意事项等;③处方点评:临床药师认真查看包含抗生素的处方,点评处方中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情况,包括抗生素选择、给药频次、联合使用等。

1.3观察指标比较干预前后抗生素使用率与不合理使用情况。其中不合理使用情况包括选药不合理、剂量过大、联合用药不合理(相同作用药物联合使用)以及未按PD/PK给药。

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9.0软件处理数据,抗生素使用率与不合理使用率用百分率表示,以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抗生素使用率干预前抗生素使用率为96.3%(231/240),干预后,抗生素使用率明显下降,为71.7%(172/240),差异显著(P<0.05)。

2.2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情况干预后,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率明显下降,差异显著(P<0.05)。见附表。

3讨论

呼吸系统疾病大多是由于呼吸道感染所致,而呼吸道感染主要是因细菌、真菌、病毒以及支原体等引发。抗生素属于一种呼吸内科常用药物,其对细菌、真菌及支原体等均具有良好的对抗与杀灭效果。但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其不合理使用现象也时常发生。因此,如何呼吸内科抗生素合理使用成为临床探讨的热点。近年来,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药学服务也从以往的供应保障型逐渐转化成药学服务型,同时药学工作核心也从以往的发药配药逐渐转化成临床药师干预用药。临床药师通常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其可根据患者临床症状与实验室检查结果来合理选择抗生素,同时因其专业知识较强,可通过抗生素的药效学、药理学及药动学等特点为临床治疗提供帮助[2]。

本研究在实施药学干预的过程中,通过抗生素使用知识宣教增加了医护人员对抗生素的认知度,从而有助于降低临床实践中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率;通过临床干预积极了解患者具体情况,对于无相关特殊指征的患者,临床药师可提醒医师使用普通抗菌药物,从而有效降低抗生素的临床使用率;通过对处方进行点评可知晓抗生素存在的不合理使用情况,并及时给予纠正,有助于降低抗生素使用率、联合使用率以及不合理使用率[3]。本研究结果显示,干预后,抗生素使用率、二联及以上抗生素使用率以及联合用药不合理率均明显下降,单联抗生素使用率明显上升。提示临床药师药学干预可有效降低抗生素使用率,同时促进呼吸内科抗生素合理使用。

参考文献

1曾晓芳,叶少云,刘茂柏.某院呼吸内科住院患者抗真菌药物使用情况调查[J].中国抗生素杂志,2017,42(7):600~603

2黄玉萍等.神经内科医院感染病原菌分布及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情况调查[J].中华全科医学,2017,15(8):1449~1450

3梁艳粉.呼吸内科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应用情况及用药合理性分析[J].河北医药,2017,39(21):3336~3339

作者:王小阳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