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本科创新创业教育思考

时间:2022-05-13 04:17:39

药学本科创新创业教育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对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提出新的要求,也是药学教育发展面临的课题。药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比较强的学科,具有创新创业的学科优势。药学专业开展创新与创业教育不仅提高学生对专业理论及技能的应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培养创业能力,有益于培养能够积极参加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

[关键词]药学教育;创新;创业;大学生;教育改革

自1998年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以来,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并有力地推动了这一活动的开展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创新创业教育是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的一种适应当代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型教育模式,是培养学生的事业心和创业知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教育。国务院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2],2007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同样明确指出“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推进创新实验和实践,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创新与创业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环境适应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也有助于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够积极参与社会竞争和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3]。2014年9月,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人人创新”是当前对创新人才需求的社会形势。创业教育在国外先进国家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并形成了一定的经验,推动了社会和经济发展[4]。目前,我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尚未普及,因此有必要借鉴国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符合我国高等学校的教育模式,这不仅是提高和加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高校教育改革方向之一,更是时展的必然要求。

1药学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与优势

创新创业教育不仅属于素质教育,因涉及到创业知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等诸多方面,更是专业理论教学的一种延续,因此需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过程得以完成[5]。在理论学习方面,目前我国药学类高校尚无开设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相关的指导性教材也并没有形成,但大多数学校采用渗透性教育方式在专业课和公选课中进行具有创新创业内容的素质教育,从教育内容上是按照传统的授课方式通过创业形式、市场调研、案例分析及政策宣讲等层面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们的创业精神和创业知识。但从教学效果上,由于课程设计和培养目标并不明确,所以在教学模式上以理论为主、结果理论创业和专业实践不能有效结合,势必出现授课内容偏重理论、在形式和内容上比较单一,在创业教育上缺乏实践操作的针对性指导,因此难以形成创新创业的教育氛围,也不能获得真实的创业实践教育经验[6]。为此,高校也常常通过学术讲座及企业家访谈等形式,传授创新创业经验与企业发展实践相结合知识、激发学生们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实践方面,目前大部分药学实验课程采用实验依托理论课的传统教学模式,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虽然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但独立开设的多种实验课程缺乏知识体系的内在联系和难以形成完整的研究性思维,因为药学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教学的内容和要求不同,专业实践教学的目的是学生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以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因此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药学专门人才的必要手段。与专业实验课程中的规范操作相比、创新创业实践内容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下侧重实践和具有互动性的特点。创新创业实践是借助项目的开发设计、比赛等载体来开展。近年来,高校通过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来推动学生们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但目前高校积极开展的创业技能大赛项目中,学生参与数量仍然有限,反映出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缺乏。究其原因是,由于产业化创新创业项目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完善的实践平台和教师有力指导。但多数创业项目由于缺乏实用价值、难以形成产业化,和没有商业化有效途径等问题而处于自由发展状态,最终只是流于形式。药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比较强的学科,不仅包括医药及医疗器械,也涉及食品及保健品、日化品和畜牧业等相关领域,并与社会、市场联系密切,具有创新创业的学科优势[7]。药学创新创业教育是可以建立在专业教育基础上实践活动,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运用,因此在专业教学方面,开设具有药学专业特色的创业教育选修课,合理开设具有培养创新创业内容的实验项目,创业教育依托专业教育实践平台实现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此外,创新创业实践也可以通过教师科研实验室,利用科研设备和实验条件,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发挥科研潜能、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掌握创新创业研究的全过程,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效性。

2药学本科创新创业教育内容与形式

创新是创业的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创业竞争力的基础和核心。创新创业教育是指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知识和创新能力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教育,是基于专业教育及利用专业知识的实践活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出的新要求[8]。因此在教育观念上,由传统的专业理论与技能教学方式转变为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专业理论和实验教学中增添成功创业案例的应用性分析内容,通过开设适量药物经济学、商业模式及流通管理学等课程提升学生创业知识与技能。在教学方法上以讨论方式、参与方式等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锻炼和提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正确认识创业规律、评估市场环境、学习创业过程、分析创业机会及影响创业成功的因素等,提高学生对专业理论及技能的应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培养创业能力[9]。科研实践活动是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够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技能,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构建和完善具有创新创业特色的药学专业教育体系。为了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和挑战杯、创新科技等形式的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需要建立有效的运营模式,与相关企业共建大学生实践与成果转化基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孵化有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推动项目产业化[10]。由于创新创业性项目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因此有必要引导学有余力的药学本科学生早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一般认为实践活动应该从新生入学开始有计划地组织申报相关项目、在大学二、三年级学生中广泛开展,并以不同年级学生的梯队合作方式组织和搭建课外项目研发团队[11-12]。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研究方向及特长等条件选择不同教师提出和公示的科研项目,并查阅文献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和实验过程,进行市场分析及技术分析,撰写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基础上进行申报答辩后进入教师实验室,在教师的指导下完善实验方案后,展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教师积极辅导和支持学生,探讨研究技术、分享科研心得、通过发现问题和探索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书写研究报告和申报发明专利等,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提高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学生自觉创新创业的能动性。在立题项目选择上需要结合科研条件及实际情况,题目和研究内容要有一定的学术和应用意义,一般在考虑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评估实践技术的成熟性和获取成果的可行性,结合学生特点开发护肤品、功能食品及一类医疗器械等简易可行的产品,能够得使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成果转化[13]。在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性项目实施中,有必要适当引入风险资金,联合企业落实产品及探讨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经营等商业模式,促进专业理论知识实践化和产业化。

3药学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的问题与思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提出新的要求。创新创业能力不仅是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而且突出了对学生思维创新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创新创业教育大多以公选课方式传授,或以内容渗透方式将创新创业精神、政策认知度及社会意义等引入教学课堂,其实是一种缺乏专业特色的通识教育。在实践教学方面,由于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目的与内容不同,其创业实践教学是以创业项目为依托,是立足于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践过程。由于目前尚未形成健全的教育体系和缺乏相应的教学大纲,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上大多是对理论比赛或项目实施的技术指导上。因此,在教改方面,需要在药学专业特色和实践环境的基础上,结合现行教育制度构建具有药学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有必要建立和完善包括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的教学大纲;构建具有药学专业特色的教育课程体系和教材,发挥课堂教学作用;开设与药学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公共选修课,在理论和实践教学上加强针对性指导,激发学生参加创业项目的热情和积极性;有必要为学生提供营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环境和氛围;有必要建立学生创业中心用以提供法律质询和产业孵化服务,使专业知识不仅在实践中得到应用,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技能。大学生创新创新教育是一种新型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方式,是现代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趋势,也是药学教育发展面临的课题。创新创新实践是专业理论教学的延伸、掌握和应用,有利于培养和提高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社会培养不仅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而且具备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性的人才。

作者:李怡芳 何蓉蓉 栗原博 单位:暨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