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毕业生继续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09 08:57:15

药学专业毕业生继续教育研究

一、分析

笔者曾担任过近三届毕业生的课程教学,教过近三届毕业生医用化学中的有机化学,这门课程是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组成、结构、性质、制备方法与应用,是化学中极其重要的一个分支。这门课程是学者们研究药物的基础,因为我们现在使用的药品,多数是化学合成或经纯化后再制成药品。而这些药品大多是含有N、O、S等原子的杂环化合物或者被F、CL、Br、I等基团取代的产物。如果学者们没有足够的化学知识是很难搞清药品的化学结构。而作为我校的毕业生,往往是本科录取后的又一层次的本科生,他们的基础低,对教师所教授的课程一部分学生的接受能力较慢,学起来较为困难,由不愿学转为弃学,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到就业。设想作为药品营销工作者,自己都不明白药品的化学结构、作用、不良反应,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等的动态变化规律,又怎能去说服使用者。而归根结底,是因为学生在校几年来的学习方向与社会需求不能对接,这就导致了就业转向的学生人数逐年呈递增趋势。

二、对策

药学专业毕业生走向应该多样化。经过4年苦读的莘莘学子,可根据个人的就业方向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重新定位,开创属于自己的就业渠道。例如:进入护理行业。(一)老年护理工作。自上世纪末我国进入老龄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增长速度越来越快。预测到2036年增长到4亿,占人口总数比例超过27%;到2050将达到4.5亿左右,老龄化程度达到近33%,届时我国每三人中就有一名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我国将彻底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每年将成比例增长。由于我国老年护理事业起步较晚,受过专业护理培训的人员更是供不应求,严重影响到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基于老年护理人才缺口巨大,药学专业的大学生可以重新定位自己的就业方向,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一产业链中。通过科学规划,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考取养老护理相关职业资格证,做到持证上岗,保证养老护理质量。(二)月嫂护理工作。对于药学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从事月嫂护理工作。辽沈晚报曾报道过“一个关于月嫂的故事”,她是海归女生,容貌漂亮。但面对国内就业压力,毅然放弃所学专业,不顾朋友和家人反对,通过继续教育培训学习,获得月嫂从业资格证书。通过自己细心的工作和不懈努力,在当地举办的月嫂技能大赛上,获得冠军,并获得“金牌月嫂称号”,此时她的月薪是16000元。但她并不满足,随后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专注高端“月嫂”培训工作,向白领“宝妈”提供专业护理服务。由于这类高学历“月嫂”懂得如何去护理婴儿,如何去与“宝妈”交流,很受市场欢迎。因此,对于药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可根据社会需求进入到相关行业,达到理想就业,这就需要学生们具备从事专业领域的本领和技能。

三、药学专业毕业生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针对药学专业毕业生将要选择从事的行业和领域,毕业生要根据自己制定的方向,通过继续教育学习所需知识、获得所需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方向的确定性。毕业生只有就业或创业方向明确,才能够确定继续教育的目标,才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来提升自己。比如选择考取不同专业的研究生,那就要选择3年后对自己就业、创业有帮助的专业课程继续学习;同时参加英语、政治等全国通考的课程继续学习;选择公务员职业,也要根据自己即将制定的就业方向参加诸如司法、税务、文秘等相关专业继续学习,同时参加申论、行政能力等全国通考的课程继续学习。因此,毕业生一旦确定就业、创业方向,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继续教育的学习中,使其能力在该领域能不断地得到提升,以适应该方向之所需。(二)专业的必要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意向选择继续教育的内容,不能盲目跟从。学生们在大学期间所学科目,是针对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的,一些课程和同学们毕业后从事的职业尚无紧密的相关性,也有些课程并不是我们将来从事既定职业所必需的,这就提醒我们有必要进入到继续教育领域继续学习并提升专业知识。而我国的继续教育近几年发展很快,可针对口腔、护理、临床、麻醉等各个领域进行系统的培训,使学生在学习后获得相应的专业知识,并顺利地进入到相关的领域参加工作。(三)学习的必要性。参加继续教育学习要根据个人能力量力而行。但需每位学者要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继续教育的积极性,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工作需要。要肯于付出,真心实意去学,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在岗位上有所提高,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新需求。

四、展望

综上所述,是对药学专业毕业生参加继续教育探究的思路分析。从当前的就业现况分析,通过继续教育来提升自己应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继续教育是每个人永远不会终结的课程。随着国内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学习、学习、再学习”的思想,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法,学习教育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法,以不断提高和充实自己,从而达到不断完善自己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耿丽萍.对大学生“考公务员热”的现实思考[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7).

[2]安力彬,李文涛,谢书红等.中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护理的可持续发展[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1(32)..

[3]高玉梅.大学毕业生“考研热”的经济学分析[J].中国青年研究,2012(6).

作者:张成立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