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活动的实践

时间:2022-02-25 09:23:58

药学专业实验教学活动的实践

【摘要】创新精神培养和研究方法掌握是研究型教学的目标,以测定十二烷基硫酸钠(SDS)临界胶束浓度(CMC)为研究型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进行主动思考,培养学生实验设计、实验操作、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研究型教学;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模式

研究型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体现‘研究’的特点,转变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型’教学为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为主的‘研究型’教学,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提高受教育者的创新思维和能力[1]。药学学科的人才培养对于上述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转变的需求不言而喻。以SDS临界胶束浓度测定实验为例,探讨研究型教学模式在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实践[2],为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积极性探索。

1药学专业研究型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模式建立的必要性

物理化学实验是药学专业课程一门重要的基础实验课,其学习特点和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1)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对于理论知识的倚重比较强,着重于逻辑思维习惯的考察和对高等数学工具的运用[3]。目前实验课教学模式是对理论知识的实践验证,教学方法和实验过程基本固定。学生依照实验教材,按部就班地完成规定的实验内容。实验过程不主动,实验效果差强人意。(2)限于教学时数和时间安排,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内容不能与理论课程同步,造成理论和实验脱节,学生不能很好的对实验内容进行思考,也不能利用实验内容来理解理论知识。(3)相对于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基础实验课程和药物化学、药理学等专业实验课程,药学专业的学生对于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的重视程度有差异,在学习过程中关注度不同。(4)现有的实验教材和实验内容涉及药物的实验比重偏低,没有解决基础和专业的有机结合,学生对于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的兴趣不高。(5)在实验课程教学中,如何诱导学生克服畏惧心理,对实验产生兴趣,能够主动思考,并进一步产生设计实验与探索研究的积极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经之路[4]。

2药学专业研究型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活动模式的建立

2.1实验前期准备

以SDS临界胶束浓度测定实验为模型,实验课程开始前1~2周布置实验内容及要求,引导学生通过文献检索方法了解表面活性剂的CMC在药学领域中的应用,测定CMC的常用方法及比较。可以获取大量相关的应用信息,提高对于实验的兴趣和期待。教师可以启发式教学,例如治疗真菌感染的药物如何透过皮肤到达患部,如何增加药物的溶解度,将实验内容与药物剂型有机结合;例如为什么在萃取操作中会有乳化现象及如何避免,将实验内容与有机化学的实验操作技能相结合。

2.2实验模型建立

常用的CMC测定方法有表面张力法、光散射法、电导率法等。本模型中以电导率法进行实验[5],测定不同温度、不同溶剂的一系列浓度的电导率值。通过绘制电导率与浓度关系和摩尔电导率与浓度1/2关系曲线,从曲线拐点找出不同温度和溶剂下的SDS的临界胶束浓度值。根据热力学公式计算胶束形成过程中标准焓变()、标准吉布斯自由能变()、标准熵变()等热力学函数。学生根据实验所得的数据,对温度、溶剂、浓度等变量在SDS形成胶束过程中的影响和结果进行讨论。提高学生实验兴趣,激励发散思维,使学生产生进一步设计探索研究的冲动。

3药学专业研究型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体会与思考

实验选择SDS为测定体系,考察不同变量对于临界胶束浓度的影响,对实验数据进行快速而准确的处理,旨在能够以此为契机,促使物理化学实验内容不断更新,使实验教学模式向研究型发展[6-7]。研究型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有以下改进:(1)实验准备阶段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训练学生能够掌握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学会面对新问题提出设想、学会设计实验方案验证设想、学会根据实验现象推演结论、学会根据结论提出新问题;真正兼有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2)实验过程中鼓励多思考、多提问,不再追求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对实验原理、步骤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3)实验结果分析阶段,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使用表面张力法、光度法等其他方法测定实验指标[8-9],为开展物理化学探索性实验奠定基础。临界胶束浓度测定实验在药学专业开设能够使物理化学理论与药物制剂专业实际紧密结合,有很好的应用性[10]。学海无涯,教学相长,只有不断的在教学活动中摸索和实践,才能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闫淑莲 石晨 徐艳霞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参考文献

[1]王丽娟.研究型教学在古代文学课程中的应用与实践——以《古代小说史专题研究》[J].重庆教育学院学报,2012,25(5):140-143.

[2]胡斌,易鸣,唐辉明,等.研究型教学方法在岩体力学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1):286.

[3]张海容,任光明,陈金娥,等.物理化学研究性教学与创新实践[J].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11,27(2):4-7.

[4]张福捐,黄振旭.大学化学研究型教学模式探索[J].许昌学院学报,2010(2):152-154.

[5]王岩,王晶,卢方正,等.十二烷基硫酸钠临界胶束浓度测定实验的探讨[J].实验室科学,2012,15(3):70-72.

[6]陈晓明,王亚琴,宣寒.电导法测定解离平衡常数及临界胶束浓度的实验改进[J].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17(4):83-85.

[7]陈方博,方云,吴丽娜.十二烷基硫酸钠浓溶液的胶束行为与其溶液体相行为间的相关性[J].应用化学,2008,25(4):401-404.

[8]陈红梅.稳态荧光探针法测定SDS表面活性剂胶束聚集数[J].广东化工,2009,36(8):219-220.

[9]钟金杭,郭拥军,柳建新,等.稳态荧光猝灭法确定胶束聚合合成条件[J].应用化工,2012,41(3):405-408.

[10]崔亚男,葛建君,李凌冰.紫杉醇混合胶束的制备及增强口服生物利用度研究[J].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12,50(11):10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