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医院临床药学论文

时间:2022-11-07 04:23:34

乡镇医院临床药学论文

1现阶段乡镇医院药学工作情况

虽然目前乡镇医院药师学历均处于大专以上,但是了解的多是中西药基础知识,以实验室研究为主,包括药物配伍、制备及剂型等方面。对于临床用药知识,一些新进药师可能缺乏了解,解决临床方面的问题,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

2开展适宜的临床药学工作

2.1协调医师结合患者临床情况制定合理给药方案:在乡镇医院就诊的患者多为当地人,所以可根据当地地域、风俗及习性等,对患者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乡镇医院接诊的多是一些常见病,病因简单,治疗诊断较为方便。所以在确定患者的给药方案前,可先对患者的基本临床情况进行了解,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是否会对药物治疗造成影响,并与患者及其临床医生进行详细的沟通,从而制定符合患者实际的个体化给药方案。

2.2确保患者用药安全:药剂师需要对患者的利益所在予以明确,并承担起确保患者用药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对患者使用药物的情况进行追踪和监督,以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意外,防止药源性问题发生,及时发现和解决药源性问题,减少药源性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药物治疗的有效性,降低治疗费用[2]。乡镇医院的药学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进行用药方案的设计、审查处方、进行药品发放与配置,可以说药学工作人员需要承担起对患者用药全程监督的工作责任。乡镇医院的医护人员相对较少,便于及时沟通与交流,药学工作人员对于患者临床不良反应、治疗效果等信息可及时了解,利于问题的及时发现与处理。

2.3临床药学工作的宣传和交流:乡镇医院临床药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对药学进行宣传交流,因为乡镇医院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有限,药学知识面较为狭窄,掌握的知识可能比较落后不能及时跟上更新的药学知识和理论,对药物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反应了解不足,或者对药源性疾病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在临床治疗时在药品的选择和配置上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因此,药学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面的拓展非常重要,可以让药师重视药物的配制工作,有效减少患者在用药过程中的不良反应,避免发生药源性疾病[3]。

3乡镇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措施

3.1给予高度重视:现阶段临床药学工作的重点已经从“药品为中心”转到“患者为中心”上来,这要求乡镇医院的管理人员对临床药学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及时转变传统观念,在提高临床药学工作水平的同时保障患者的利益。确立临床药学工作方针,给予临床药学工作人力、物力的支持,制定规章制度,比如对处方的审查和点评制度、药师及时跟进临床治疗制度、用药中不良反应报告制度,同时对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做到明确,并进行考核,确保临床药学工作的合理运转。

3.2对工作人员加强专业知识培训:目前乡镇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重点并不是购买先进的仪器和设备,而是对药学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在对药学工作人员培训的同时也要对跨专业的知识进行培训,以求药学工作人员能及时对患者的临床症状做到把握和判断,并能避免在配制药品过程中发生不合理现象,影响治疗效果[4]。

4结语

乡镇医院分布广泛,服务对象众多,尤其是新医改实施之后,农村患者在乡镇医院就诊的人数增加很多,所以乡镇医院开展适宜的临床药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丁汉章单位:江苏省大丰市白驹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