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肝内胆管扩张病例

时间:2022-04-01 05:26:00

探索肝内胆管扩张病例

关键词: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治愈病例中医

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Caroli病)主要表现为肝内胆管囊样扩张,病变严重者可出现腹痛、寒战高烧、黄疸三联征。从病机上看本病多为虚实夹杂,虚为元气虚或是气血虚;实则是湿热壅盛或水湿潴留,或是邪侵少阳、枢机不利,所以治疗上多以攻补兼施、和解枢机为主。据笔者经验,不同的患者主症各不相同,或以右上腹、右肩背痛为主,或以高烧为主,或以黄疸为主。而临床表现不同则治法方药各异,万不可试图以一方统治该症。兹通过三则较为典型的病例试说明之。

1、以疼痛为主案

姜X,女,30岁,辽宁营口人,患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4年,于2007年11月18日来诊。

患者4年前因生气引起“心口痛”,渐放射至右侧肩背部,并伴呕吐,注射杜冷丁后暂时缓解,后滴注青霉素7天,疼痛逐渐消失。此后每隔半月左右即发作一次,均以右上腹及右肩背痛为主,且伴呕吐,持续5-7天方可缓解。

2007初于301医院检查,肝硬化、脾大(脾门厚71mm)、血小板减少(31)、白细胞减少(1.3)、建议肝移植。

刻诊:面色痿黄黧黑、右肩背痛较著、小臂、小腿有多处瘀斑。月经已两月未行,纳食尚可,大便日2-3次、尚成形,但大便前常先腹痛,便后缓解。舌淡苔白略厚、脉弱沉取略有弦象。

此肝木克土、胆失疏泄伴元气大亏之征耳,予白术芍药散合小柴胡汤为散剂,每日9克,分为3次冲服,另配拙拟涣膈4号(口服液,中午服,功能大补元气)、胆扩合剂(口服液,早晚服,功能补肝益胃、收缩胆管)。自开始服药即未再出现疼痛,也未再呕吐,一月后体质大为改善。治疗5个月后MRI提示,肝内胆管的囊性病变较前缩小一半以上,肝功和血常规均在正常范围。在初诊的基础上又调整治疗4个月,诸症消失,遂停药。2009年初随访,体健。

2、以便血为主案

杨XX,男,4岁,河南洛阳人,因黑便月余,于河南多家医院诊为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2008年年1月27日来诊。

影像学检查提示:肝右叶肝内胆管弥漫性扩张、肝硬化、脾大、食管下段和胃底静脉曲张,血RT:HGB4.2WBC5.0PLT100

患儿面黄、眼睑色淡、情绪略显烦躁。纳少、时有腹痛、大便黑而频(日3-5行)不稀。舌淡嫩胖、苔薄白(家长谓此前曾有剥脱苔)、脉浮取略弦沉取弱。

证属肝木克土、脾不统血、气阴大伤。予痛泄要方合黄土汤加减,另配涣膈4号(中午服)、益阴合剂(口服液,早晚服,功能益气养阴、收缩胆管)。

治疗两周,黑便消失,纳食好转,面色转红润,一月后去黄土汤,合以参苓白术散,继服四个月,影像学及血常规检查均大为好转。前后共服药11个月,诸症消失,影像学检查提示无异常,2009年3月随访身体健康。

3、疼痛、高烧、黄疸三联征案

黄XX,女,27岁,上海闵杭人,因上腹痛、发热、全身黄染3个月,于上海、北京等地诊为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并脾大,2003年3月26日来诊。

患者于2003年元旦出现上腹痛、寒战发热,初按胆囊炎治疗,症状稍减,半个月后症状突然加重,并眼球发黄,继之全身黄染,并出现少量腹水,予头孢、阿奇等可暂时控制体温。

刻诊:体温38.20度,目睛黄、面色黄暗,痛苦貌,自言上腹攻冲作痛,右肩背腰痠痛,口苦干而不欲饮,乏力胸闷、全身沉困、纳差、大便频而量少;舌淡红,苔薄白而少津,脉弦数,沉取弱.

往来寒热、脉弦数,少阳证也;上腹肩背疼痛,胆失疏泄也;沉取脉弱而胸闷困倦,中气下陷也。宜和解少阳以疏利肝胆;升提中气以甘温除热。全身黄染、腹水,湿热之征也,又当佐以清热利湿。得之于产后动气,隐含血虚气郁之机矣。

疏方:1、小柴胡汤合补中益气汤加茵陈、赤小豆、虫草、车前草、坤草。

2、涣膈4号(中午服1包)。

3、胆扩合剂(早晚各服1包)。

服药一周,体温渐降,下午两点前后最高达37.8度。一月后体温正常、总黄疸指数28(治疗前为76),血小板101(治疗前为33)、白细胞5.2(治疗前为2.1),腹水、腹痛、肩背痛基本消失。原方案1方去车前草、坤草,2、3方原方继用。

三个月后黄疸消失,影像学检查肝内胆管囊性扩张部分大幅好转,脾门厚51(治疗前为72)。

前后共服药15个月,诸症消失,影像学检查除脾大外(脾门厚47)其它无异常,2009年3月随访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