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多糖含量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28 04:57:00

防风多糖含量分析论文

1仪器与药品

1.1仪器756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总厂);真空干燥箱(天津市泰斯特仪器有限公司);MP1100B型电子天平(上海精科天平厂);分析天平(日本)。

1.2药品无水葡萄糖(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硫酸(天津化学试剂有限公司);苯酚(分析纯);无水乙醇(天津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三蒸水(实验室自制);防风药材购自张家口、昌平、安国和围场,经本院中医系马淑兰教授鉴定;防风对照药材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方法

2.1防风多糖的提取精密称取不同产地已粉碎、真空干燥的防风药材450.0g,加入1000ml无水乙醇回流提取2h,以除去单糖及其它醇溶性成分,过滤,滤渣干燥,加入1000ml三蒸水回流提取2h,趁热过滤,滤渣再加入1000ml三蒸水回流提取2h,合并两次滤液,减压浓缩,12000r/min离心20min,上清四倍体积无水乙醇沉淀静置过夜,抽滤,沉淀物依次用无水乙醇、丙酮、石油醚洗涤,真空干燥即得防风多糖。

2.25.0%苯酚标准液的制备取苯酚100g,加铝片0.1g和碳酸氢钠0.05g,常压蒸馏,收集180~182℃馏分称取该馏分5g,置100ml容量瓶中,加三蒸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后滤过至棕色试剂瓶中,得5%苯酚溶液,置4℃冰箱备用。

2.3葡萄糖标准液的制备精密称取105℃真空干燥的葡萄糖标准品50mg,置50ml容量瓶中,加三蒸水定容至刻度,即得1.00mg/ml的葡萄糖标准液。

2.4样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不同产地已粉碎、真空干燥的防风药材0.50g,加入100ml无水乙醇回流提取2h,过滤,滤渣干燥,加入100ml三蒸水回流提取2h,趁热过滤,滤渣再加入100ml三蒸水回流提取2h,合并两次滤液,减压浓缩,12000r/min离心20min,上清四倍体积无水乙醇沉淀静置过夜,抽滤,沉淀物依次用无水乙醇、丙酮、石油醚洗涤,真空干燥后在100ml量瓶中以蒸馏水定容,作为样品溶液。

2.5标准曲线的绘制精确移取葡萄糖标准液10,15,20,25,30,35μl,分别加入990,985,980,975,970,965μl三蒸水,加入5%苯酚溶液500μl,迅速加入浓硫酸2.5ml,静置20min,以试剂空白为参比,在490nm波长下测D值,得回归方程:A=0.061C-0.000,r=0.997。

2.6换算因素测定精密称取真空干燥至恒重的防风多糖10mg,置于250ml容量瓶,用蒸馏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作贮备液。精密吸取贮备液0.3ml按“2.5”项下的方法测定吸光度。另精取葡萄糖标准液0.3ml同法操作,求出防风多糖中的葡萄糖含量。按下式计算换算因素f结果。f=2.47(f=多糖含量/多糖溶液中的葡萄糖含量×稀释倍数)。

2.7精密度实验取同一样品溶液,重复测定吸光度6次,RSD为1.06%。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

2.8重现性实验取同一批样品溶液6份,平行测定吸光度,RSD为1.43%,表明重现性良好。

2.9稳定性实验取样品溶液,照样品测定方法操作,每隔1h测定吸光度值,连续8h,结果吸光度基本无变化,表明样品在8h内稳定性良好。

2.10加样回收率实验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15,20,25,30μl,各加入样品溶液10μl,按照样品测定方法测定吸光度,代入回归方程计算,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8.65%。RSD=1.47%。

2.11样品含量测定精取防风多糖样品液1.5ml按“2.5”项下操作,测定吸光度,按下列公式计算样品中的多糖含量,重复5次,取平均值。

多糖含量(%)=C×D×f×V/W×100%

C:供试品中葡萄糖浓度(μg/ml);D:供试品的稀释因素;f:换算因素;V:供试品体积(ml);W:供试品的重量(μg)。

3结果

不同产地的防风药材按“2.4”项下制备样品溶液,按“2.11”项下测定含量。结果见表1。表1不同产地防风中多糖的含量

4讨论

不同产地防风药材中均含有多糖,对照药材防风多糖含量为2.61%,安国的防风多糖含量最高为2.53%,围场的防风多糖含量最少为1.57%,可能与药材的产地、采摘时间有关。

研究表明中药多糖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炎、抗病毒、抗氧化、抗辐射、降血糖、降血脂、保肝等多种功能[6~9],其中中药多糖的免疫调节活性及抗肿瘤作用备受关注,是中药多糖研究的中心课题。本实验用苯酚-硫酸法测定了防风中的多糖含量,为防风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黄泰康.常用中药成分与药理手册[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905.

[2]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02.

[3]张宝娣,万山红.防风的化学成分与药理研究近况[J].中医药信息,2003,20(4):23.

[4]周勇,马学清,张丽,等.防风多糖JBO-6体内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及抗肿瘤作用[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6,19(4):25.

[5]李莉,周勇,张丽,等.防风多糖增强巨噬细胞抗肿瘤作用的实验研究[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9,22(3):38.

[6]郑应馨,徐恒卫.具有抗肿瘤活性的多糖及其作用机理研究[J].中国药师,2003,6(6):368.

[7]陶喆,程建明.中药多糖抗肿瘤机制探讨[J].江苏中医药,2003,24(6):47.

[8]刘景田,党小军,王惠萍,等.中药多糖对红细胞膜相CD35免疫活性调节作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2,12(1):7.

[9]郑敏,工亚平.中药多糖抗肿瘤的药理学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2000,22(5):259.

【摘要】目的比较不同产地防风多糖的含量。方法利用苯酚-硫酸法测定防风多糖的含量。结果安国的防风多糖含量最高为2.53%,围场的防风多糖含量最低为1.57%。结论不同产地防风药材中多糖的含量不同,可能与产地、采摘时间有关,此可供防风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参考。

【关键词】防风;多糖;苯酚-硫酸显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