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蕨不同部位总黄酮分析论文

时间:2022-01-14 10:54:00

乌蕨不同部位总黄酮分析论文

乌蕨[Stenolomachusanum(L.)Ching]为鳞始蕨科植物乌蕨的全草,又名野鸡尾、金花草、中华金粉蕨,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血的功效[1]。本文就乌蕨全草、根、茎、叶等不同部位的总黄酮和微量元素含量进行比较分析,为乌蕨的进一步研究和资源开发提供依据。

1仪器与试药

1.1仪器

WND200A型高速中药粉碎机(上海微型电机厂),BS224S精密电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仪器系统有限公司),TU1900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IRIS/AP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美国TJA公司),全自动回流消化仪(重庆南岸玻璃仪器厂)。

1.2试药

芦丁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为0080-9705);硝酸、高氯酸均为优级纯,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测微量元素用水为双蒸水。乌蕨药材于2008年10月采于杭州九溪,经熊耀康教授鉴定为乌蕨Stenolomachusanum(L.)Ching的地上部分,阴干,粉碎,备用。

2实验方法与结果

2.1总黄酮含量测定[4]

2.1.1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105℃干燥恒重的芦丁对照品16.50mg,加60%乙醇溶解定容于50ml容量瓶,得浓度为0.33mg/ml对照品溶液,备用。

2.1.2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定量称取乌蕨干燥粗粉5.0g,加16倍量0.1%HCl-60%乙醇回流提取4h,提取1次,提取液减压浓缩,加60%乙醇定容至25ml,作为供试品溶液备用。

2.1.3标准曲线的制作:精密吸取标准品溶液0.5、1.0、1.5、2.0、2.5、3.0ml,分别置25ml容量瓶中,加入5%NaNO21.0ml,摇匀,放置6min后加入10%Al(NO3)31.0ml,摇匀,放置6min后加入4%NaOH10ml,再加60%乙醇稀释至刻度,混匀,静置15min,于510nm处,以相应试剂作空白,测定吸光度,以芦丁浓度为纵坐标,以吸光度值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2.778X-0.0775(r=0.9991),结果表明芦丁在0.016~0.99m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1.4精密度实验:取芦丁对照品溶液2.0ml,置25ml容量瓶中,按“2.1.3”项操作,平行测定5次,结果其RSD为0.21%,表明精密度良好。

2.1.5重复性实验:取同1份样品溶液5份,分别按“2.1.3”项操作,结果RSD为0.72%。

2.1.6稳定性实验:取1份样品溶液,按上述实验方法在显色完全后0、10、20、30、45、60min分别测定吸光度,结果RSD为1.08%。实验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0h内稳定的。

2.1.7加样回收率实验:取已知总黄酮含量的乌蕨样品6份,分别精密添加已知浓度的芦丁对照品适量。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按“2.1.3”项操作,测定总黄酮含量,计算测定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34%,RSD为1.82%。

2.1.8乌蕨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的测定:精密吸取提取液适量,按“2.1.3”项操作,测定吸光度A,结果见表1。表1乌蕨根、茎、叶、全草等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测定结果(略)

2.2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5]

2.2.1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各取药材约0.5g,精密称定,置50ml凯氏烧瓶,加8.0ml消化液[V(HNO3)∶V(HClO4)=4∶1],静置过夜,加热回流消化至无色透明,冷却后,定量转移至100mL容量瓶中,加超纯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备用。取相同体积的消化液,同法消化,制备空白溶液。

2.2.2混合标准溶液的制备:分别取各重金属元素标准品溶液适量,用5%硝酸溶液制成混合溶液,梯度稀释,作为混合标准品溶液备用。

2.2.3测定方法:仪器工作参数:检测器CID的低波段(<265nm)积分时间:15s;高波段(>265nm)积分时间:5s;进样蠕动泵转速:100r/min;进样雾化器氩气压力:28psi;辅助气流量:1.0L/min;高频发生器功率:1500W;样品冲洗时间:5s;测定波长范围:193.7~407.7nm。

依次将仪器的进样管插入各个浓度的混合标准品溶液中进行测定,以每一浓度测得的3次读数的平均值为纵坐标,相应元素标准溶液浓度为横坐标,作标准曲线,并进行方法学考察。由各元素的标准曲线计算微量元素的含量,测定结果见表2。表2乌蕨根、茎、全草、叶等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含量测定结果(略)

3讨论

3.1由实验可知,乌蕨全草、根、茎、叶等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分别11.89%、4.47%、3.46%和11.75%,总黄酮含量在叶中较高,而根与茎中总黄酮含量较低。乌蕨富含黄酮类化合物,而黄酮类化合物在临床上具有预防血液类疾病、治疗冠状动脉硬化、抗癌、抗菌、抗衰老、抗糖尿病等作用,食品上作为甜味剂、天然色素等食品添加剂。因此提取乌蕨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不单可以用于临床药物的研究,也可用于食品与工业方面。

3.2元素测定结果表明,乌蕨全草、根、茎、叶等不同部位均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中含B、Ca、K、Na、P、S等多种常量元素;此外还含Cu、Fe、Zn、Cr、Co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K、Fe、Ca、Na等元素含量均较高,其次为Mn、Zn、Cu。而有害元素Pb、As、Cu在地上部分含量较低,根中Pb、As、Cu含量都高出了《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口绿色行业标准》(Hg≤0.2μg/g、Pb≤5.0μg/g、As≤2.0μg/g、Cd≤0.3μg/g和Cu≤20.0μg/g),可能是由于本身的沉积或者土壤受到污染造成。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册)[S].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157158.

[2]马莺,王静.功能性食品活性成分测定[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53.

[3]吴巧凤,曾晓艳.苏州荠苧总黄酮与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J].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4,11(9):3437.

【摘要】:[目的]比较乌蕨全草、根、茎、叶等不同部位总黄酮和元素的含量差异。[方法]采用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不同部位总黄酮的含量;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法)测定不同部位元素的含量。[结果]乌蕨全草、根、茎、叶等不同部位总黄酮含量分别11.89%、4.47%、3.46%和11.75%,不同药用部位元素的含量存在一定的差异。[结论]乌蕨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和多种元素,具开发价值。

【关键词】乌蕨;不同部位;总黄酮;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