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访在新闻传播活动的作用

时间:2022-05-24 10:03:24

新闻采访在新闻传播活动的作用

摘要:作为人们获取信息不可或缺的一种途径,新闻的时效性很重要,新闻传播需要有时效性,要想及时传播新闻,就必须做好新闻的采访工作,在新闻采访中能够获取主要的信息,然后及时向公众。所以新闻采访的能力是媒体工作者的重要指标之一,可以展示其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本文将阐述新闻采访对新闻传播的意义与作用。

关键词:新闻传播;新闻采访;意义作用

新闻采访作为新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每个新闻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是新闻记者为了采写新闻报道,从相关客观事实中进行采集进而分析出对受众具有知悉意义信息的一种调查研究活动。新闻采访使处于原始状态的信息得到了搜集、整理、分析、综合。新闻采访是新闻活动的起点,是牵动一切新闻工作的龙头,新闻采访是新闻传播活动中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环,采访是新闻写作的先决条件。新闻采访是为了传播的目的而进行的调查研究,其具有新闻性、公开性、时效性、广泛性等,是为了获取事实真相进行的社会交往和社会活动。

1新闻采访在新闻传播中的重要性

新闻采访是新闻制作的第一步,新闻采访的内容直接影响整个新闻的质量,因此需要新闻工作者提升自身的采访能力,因为新闻记者的采访决定了新闻的可信度与质量。所以新闻采访在新闻传播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1.1在新闻传播中,新闻采访是核心

在新闻传播中,新闻采访一定要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也就是说新闻采访的内容能够有效地被利用到新闻的传播中,如果新闻采访的内容不具有真实性与及时性,那么整个新闻传播就无法继续进行,所以在新闻传播中,新闻采访是核心。记者需要提高对于采访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采访工作的质量,这样才能够为新闻传播工作的持续开展奠定基础。

1.2新闻采访的真实性影响新闻报道的真实性

新闻报道是动态性的报道,它随时间的变化而发展,是一个一步一步搜集真实信息的过程,新闻采访作为新闻报道传播的第一步,其真实性能够影响到以后整个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因为新闻报道在过程中就已经慢慢地接近真相了,所以需要在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要保持真实性。但有时新闻记者难免会错误地判断一些信息,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人们没有办法一步看穿事情的真相,所以新闻报道的过程也是一个纠错改错的过程,新闻采集出现错误在所难免,但是新闻工作者可以通过及时修改新闻来保持新闻的真实性,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闻采访的方法[1]。如果新闻采访工作出现了错误,那么这个错误不论大小都会对接下来的新闻传播工作造成不良的负面影响,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一些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记者在其中也需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和初心,记者的作用就是向大众传递正确的讯息,绝对不能够因为一些外界的原因导致新闻报道失真,新闻记者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具备较强的责任感,保障新闻的真实性。

2当前新闻采访工作面临的挑战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公众接受了解新闻的渠道越来越多,而出现的问题就是公众很难从繁杂的新闻信息中获得自己想要的新闻,而且这些繁杂的新闻很容易出现真实性存疑的新闻,但是公众很难辨别新闻的真假,就会造成公众的一些错误判断。而新闻记者甚至也会在面对这些复杂的信息时出现一定的错误,导致他们在向大众传递信息时出现错误,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和发生,身为一名记者在开展新闻采访工作时,就需要发挥自己的专长,辨别新闻的真实性,朝着正确的方向报道,积极主动地解决新闻采访工作面临的难题。

2.1不能有效地传播新闻

当前社会信息传播速度很快,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每个人都能够快速地获得信息,所以当一条新闻出现的时候,新闻工作者需要快速将其有效地传播出去,而不能让新闻通过其他渠道传播,通过其他渠道传播很容易造成新闻的重复传播,有可能出现新闻内容上的出入,从而给公众带来错误的判断。现在新闻信息传播的门槛越来越低,任何人只要有新媒体平台的账号,就有可能传播新闻信息,而且将没有调查清楚的事情就传播出去出现错误的概率就更大,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舆论风向,很显然,这种传播方式传播出去的新闻信息不具备一定的有效性和可信度,甚至还存在着严重的失真[2]。

2.2记者自身的采访能力有待提高

在新闻的采访过程中,记者需要总结和获取被采访人所表达的信息,并且与被采访人进行交流,以获取更多的信息。这就要考察记者本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总结反思能力。在采访完成后,整理新闻稿,将其中有用的信息筛选出来供公众获取。如果记者能力不足,无法正确辨别哪些信息是需要保留,哪些信息需要删除的话,就会让公众也接收到一些不良的信息,从而造成不良的影响。

3在新闻采访中提升新闻传播效果的有效途径

现在对于一些真实的新闻信息,需要社会广泛传播的信息需要采取有效的手段增强新闻传播的效果,而对于一些不良的新闻采访信息,也需要尽量遏制,下面是一些提高新闻传播效果的有效途径,希望能够对新闻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帮助。

3.1提高新闻本体的质量

新闻工作者应该搜寻适合当前时代人们观看的材料进行采访,以满足当前大多数人的新闻需求。可以选择具有时代精神的一些典型人物和事件,无论是成功的人士或者是普通人,其都可能具有令人敬佩或感动的精神和事迹,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抓住这些事件进行采访,无论采访任何事件,都要传播正能量,符合当前时代的发展需求。新闻工作者应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能够主动评判一些新闻,发表自己的观点,让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新闻内容。

3.2与新媒体融合,做好新闻传播

现在以快手、抖音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这些新媒体依靠互联网将很多人联系起来,其对于信息的传播性是非常强的。新闻传播所追求的就是新闻的阅读量,而传统的新闻传播大都靠电视节目或广播节目,但如今广播电视节目的受众人数正逐渐减少,人们在新媒体平台上浏览的时间越来越长,所以新闻工作者应大力发展新闻传播在新媒体中的力度,新媒体平台具有较多的曝光量,在上面的内容很容易被人们所看到。同时需要新闻工作者能够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比如使用先进的摄录设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使自己能够采集到更高质量的内容。

3.3新闻记者做好采访前的准备

要想采访到高质量的内容,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做好采访前的准备,做好采访的计划,列举出采访的问题,这样可以在采访过程中合理利用时间,从而可以问出更多的问题,增加采访的内容,采访过程也会更加顺利。首先新闻工作者要了解采访的对象是谁,然后搜集其信息,对被采访对象作出初步的了解,在采访过程中才能够进行针对性的采访,从而提高采访的质量。在采访过程中,还需要记者把控好采访局面,比如被采访对象突然不想进行采访了或者不愿回答某个问题,这时就需要新闻记者发挥自己的能力,及时改变话题将采访继续顺利进行下去,可见,新闻记者在采访前做好采访准备是很有必要的。

3.4新闻记者要注重采访时的提问技巧

一般来说,新闻采访就是新闻记者通过提问的方式来获得自己想要的内容或者材料,所以,提问对于新闻记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新闻记者要提高自己的提问能力和技巧。首先要考虑好提问的问题类型,提出的问题一定是和被采访对象有关的,不能询问一些被采访对象也不了解的问题。其次采访的问题不要设得太多,问题太多会造成被采访对象的反感,进而导致其不愿意回答问题,设置的问题一定要少而精,要用最少的问题获得最多的内容,采访完后新闻记者要及时根据获得的内容作出总结,挖掘提炼出有效信息。

3.5新闻记者应端正态度,尊重被采访对象

作为一位新闻工作者,其工作态度也是新闻采访质量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时,一定要端正态度,尊重被采访对象。现在有很多记者不懂得尊重别人,在采访被采访对象时,一连串问很多问题,并且有时候喜欢打断别人的发言,会造成对方的反感从而导致采访失败。新闻记者的工作态度也能够影响到采访的效果,在采访时,一定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平等地与对方交流,遵循最基本的礼貌礼仪,这样对方才愿意与你谈话,采访才能够更好地持续进行下去。

3.6新闻记者应用真诚来拉近与被采访者的距离

在当前的社会中,与人沟通一定要抱着真诚的态度,这样对方才会同样真诚地与你交流,所以,新闻记者要想从被采访对象那里获得自己想要的材料,在采访时一定要抱着真诚的态度,让被采访者感到他不是在接受采访,而是在和一个朋友进行交流,这样他就会把内心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而不是只是在屏幕前作秀[3]。此外,新闻工作者还要学会换位思考,想一下,如果是自己接受采访会想说什么,进而与被采访对象产生一些相同的感受,就能够让采访对象感受到对自己的尊重,才能够主动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采访才算成功。

4结语

综上,新闻采访是新闻传播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新闻传播的起点,只有新闻采访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新闻传播才能够向下进行。但是,如今新闻采访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新闻工作者提升自己的采访能力,从繁杂的新闻信息中筛选出大众需要的信息,为人们采编制作出适合当前时展的新闻,从而提高人们辨别是非的能力,更好地满足大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

参考文献:

[1]丁亚飞.电视台新闻记者应如何做好新闻采访与编辑[J].传媒论坛,2020(15):68-69.

[2]尹雪.论报社新闻记者采访艺术分析[J].传媒论坛,2020(15):74.

[3]王运涛.新媒体记者新闻采访工作的应对与创新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20(12):174-175.

作者:董寅寅 单位:宁波广播电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