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自媒体新闻公信力

时间:2022-07-03 03:59:42

谈论自媒体新闻公信力

新闻的生命是真实,在传统大众媒体中,记者、编辑等作为新闻信息的“把关人”,用专业的眼光和素养对新闻信息的来源予以过滤和审视,这保证了传统大众媒体上的新闻的真实性。但是自媒体不同,传受合一的传播模式使得传统意义上的“把关人”角色在传播过程中几乎不复存在,相对于“官方自媒体”“政务自媒体”而言,“私有化自媒体”的拥有者个体往往是普通人,他们并没有给与记者新闻采访权,所以无论是在时间上,在精力上,还是在法律上保证其新闻报道的真实准确客观的难度要大得多。

此外,由于进入自媒体平台的门槛极低,传统“把关人”角色在自媒体平台上的缺失,使得私有化自媒体信息传播的内容鱼龙混杂,甚至有一些别具用心的自媒体拥有者,为了达成个人的名利目的,哗众取宠,为提高个人的知名度,吸引一时眼球,而目的性地散布假新闻,而被新奇新闻吸引注意力的普通私有化自媒体拥有者出于被吸引而进行转发,这些个体和现象的存在就大大降低了私有化自媒体整体的公信力。2012年2月29日人民日报第四版曾经发文称:“谣言尽管事后看来‘假的不能再假’,依然有着可观的转发量,甚至在个别媒体添油加醋的报道下导致恐慌。媒体怎么样用手中的话语权,以媒体理性涵养公众理性,以媒体责任激发公民责任,不仅事关媒体自身发展,也影响社会的文明进步”,这里的“谣言”“转发”便是源自自媒体。在诸多关于自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对比研究中,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共识,那就是:传统媒体是有把关人的媒体,但自媒体是缺乏把关人的媒体。不可否认,从传统媒体视角和传统的传播学理念看,在传统大众媒体内部,存在明确的新闻采编与新闻审查的分工,是一个完整的新闻从采集,到审核,再到把关,最后到刊发的体系。但是,自媒体的方便互动机制其实是为实现“平衡报道”提供了绝妙的条件———随着受众的媒介素养的提高和自媒体参与者数量的庞大,自媒体本身已经依靠海量信息形成了独特的自媒体信息把关制度。我们不否认自媒体曾是“谣言制造地”,虚假新闻有条件在自媒体平台上裂变式传播,但是同样得益于自媒体的海量信息和巨大的受众,当一条吸引眼球的新闻在自媒体上出现时,大多数自媒体使用者已经不再选择相信并“转发”,而是选择质疑和求证。

由于自媒体用户数目巨大,自媒体平台又具有强大的互动性,所以基于自媒体的传播虚假新闻的错误得到矫正的机会更多。假新闻往往很快能够在知情者的介绍下被扼杀,从而粉碎虚假新闻的传播,粉碎谣言的速度并不逊色于最初自媒体上的虚假新闻的传播速度。这一点在2010年新浪微博上疯传的金庸之死的假新闻事件中得到了验证———仅仅数小时后,这条假新闻就被识破。这是因为,由于每个人天生就有“不愿被骗”的天性,辟谣符合绝大多数普通用户的需求,是巨大自媒体用户的共同利益。因此,在一个号称“没有把关人”的自媒体时代里,自媒体对每一个新媒介人都成为“自己的把关人”发出了号召。人们乐意接受的是真实的信息,与传统媒体的把关相比,自媒体新闻的把关人是建立在所有自媒体用户利益共同体基础上的自我把关。

以“自媒体”为代表的新型传播方式由科技孕育,它创造了打破时空、地域限制,进行全民化或社会化大传播的时代。然而,自媒体在彰显其独具特色的新闻传播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还要看到一对矛盾,这便是:当自媒体仅仅呈现其个体属性时,严格意义上就并不属于媒介的范畴;而只有当自媒体呈现其社会属性时,我们才能运用“媒体”的标准来对自媒体进行规范约束。但由于自媒体用户庞大,且可以随时隐身,随时现身,当自媒体隐身之时,风平浪静,而其一旦现身,便是惊涛骇浪。所以,目前自媒体的界定管理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此外,我们还必须要看到一个悖论,这就是“自媒体”在新闻的专业素养、公共传播行为规范等方面的缺失会导致自媒体传播的随意性,但这也是自媒体传播的特色所在。倘若借鉴传统媒体的规范化运作,自媒体就会失去生长的营养液,“大众参与式”新闻的广泛性、创造性便无法得以多元化呈现。对于自媒体“双刃剑”式的传播效应,仍需要“解铃须用系铃人”的科技文明来应对。日新月异发展的科学技术便充当了“系铃人”的角色。目前,微博已经沿用了SNS网站的实名制做法,这将有利于自媒体在真实信息的基础上向更广、更深的社会网络延伸,当大多数人用真实身份构建网络人际关系时,将自媒体网络进行实名制的推进,对于构建网络诚信生态将会起到作用,对于未来自媒体引领新闻传播革命将产生深远影响。

“应该说以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从新闻本体品质到传播形态中都存在很多‘先天不足’。参与传播人数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对信息需求的充分满足。对现代社会来说信息是一刻都不可缺少的而且必须保证其全面性、稳定性。只有专业机构才能通过规范的、持续的信息采写、活动满足整个社会的信息需求。非专业人士参与网络传播会导致信息的复杂化,人们很难判断什么信息是准确的。在这样的态势下,自媒体网站与专业传媒机构之间将形成一种互补竞争、相互渗透的关系。”

对于新闻信息的传播的特质来说,自媒体时代,新闻伴随着媒介践行着一种社会使命———“让世界更加开放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自媒体,让每个人都能更加紧密地连接,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伴随着这种由诸多私有化自媒体建立起来的紧密关系,必将建立起具有相当公信力的自媒体传媒生态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