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新闻现实与社会价值

时间:2022-06-28 04:19:58

谈论新闻现实与社会价值

一般而言,新闻就是对事实的报道,通常都是对被人们所关注的事实的一种报道。而新闻的价值也就在于其受众关注度的程度,被公众关注度高的新闻报道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就大,反之就小。而新闻的现实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况,新闻的社会价值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两者之间关系如何?这些疑问正是本文所研究的重点。

1.新闻的现实分析

如今对于新闻的存在及发展的现实应该辩证的对待,有其良好方面,同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具有一些负面的影响。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新闻业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新闻业在社会及国家整体的发展中占有很大的一席之地,并就其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涉及各行各业,如有动态新闻、综合新闻、事件新闻、述评新闻、非事件新闻、人物新闻等,通过网络、电视等各种途径进行传播,在人们的精神生活领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实终归是现实,现实是残酷的,是一个大染缸,什么样的事情都有发生的概率。在新闻的发展中,一些新闻的失真,虚假报道、丑闻事件等有违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之宗旨的情况发生得十分频繁。这些新闻的出现有的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有的却被广大人民所关注,如一些“艳照门事件”、“八卦新闻”。甚至一些事实在报道中就胎死腹中,并不被人们所知,侵犯了人们的知情权,如一些只报喜不报忧的新闻报道,对于那些“喜”的新闻报道大大赞扬,而对于一些“忧”的新闻报道并没有通过媒介往外传播,而是进行封杀。总之,新闻的现实是一个大杂烩,什么情况都会发生,该报道的不报道,不该报道的反而积极报道,无趣的、有趣的一起报道等,形成了一个真正的新闻现实。因而,作为一个关注者只能对其进行辩证看待,否则将会迷失方向。

2.新闻的社会价值

新闻的价值实现是在于引起受众对其所报道的事实的关注程度。而其关注度是通过第一时间和第一报道来实现的,新闻的价值体系包括新闻的信息价值、新闻的道德价值、新闻的审美价值等。而新闻的社会价值的体现正是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中所表现出来的,是集合新闻所有价值为一体的一种体现。新闻的社会价值是融合了各种价值的基础上所形成的,透视着社会主义文化体系的宗旨、理念。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根本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坚持什么样的价值就决定着在发展中建设什么样的文化,一个社会应该构建什么样的文化也就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情况,同时还对该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具有密切的影响作用,并且主要影响其价值问题。而新闻的社会价值正是应该在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之下进行不断的完善和发展。新闻的社会价值应该是“以人为本”的,这是该价值体系的核心理念,这是顺应社会发展形势的。新闻报道的事实在满足一定公众关注的情况下,还需要更多的重视对其信息的价值、道德价值、审美价值等其他价值的考虑,形成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以其为核心构建一个价值体系,最终形成一个完善的社会价值体系。在该价值体系的指导下,才能更好的使新闻得到健康发展。

3.新闻的现实和社会价值的关系

任何事物之间的联系都是辩证统一的,对于新闻的现实和其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更是如此。在当前这个大发展环境下,“以人为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社会发展的主流,而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也是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才能更好的在社会上立足。新闻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新闻社会价值体系的构建,在新闻业的良好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在国家的方针政策之下,探索如何发展,如何进行新闻报道,在报道事实方面有所考虑,这样其健康发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关注度也随之提升,满足了广大观众的心理及精神方面的需求,为社会文化体系的构建、社会核心价值的形成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一些信息失真,虚假报道、丑闻的出现,虽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且其关注度还是非常的高,但是有些都是有违社会道德要求的。正如“艳照门事件”一样,这样的新闻报道虽说产生了一定的价值,获得了很多的金钱回报,但是从人的本性出发,实在是有些不妥的。众目睽睽之下将个人的隐身公布于众,让世人看热闹,明显的表露出了当今社会道德的沦丧,同时也透露出了新闻社会价值的现状以及建设新闻社会价值的重要性。因而,新闻的现实影响着社会价值的状况,对新闻现实重新的认识并有效的进行规制,才能更好的引导新闻更好的健康发展。

4.小结

新闻的现实是多种多样的,具有多元化的影响因素,而新闻的社会价值所追求的正是以人为本、重视多元化价值的融合,这也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因而在新闻社会价值的指引之下才能更好的规制新闻的发展,对新闻的现实进行有效的治理,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本文主要是对新闻的现实和其社会价值的浅析,主要从个人观点进行阐述,介绍了笔者眼中的新闻现实,并基于新闻的现实谈及到新闻的社会价值,并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本文主要以个人观点来试析新闻业发展的一个角度,旨在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公众能够用理智的眼光去看待新闻报道,对现实中的新闻报道有个辩证的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