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网络新闻发展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14 09:23:00

谈论网络新闻发展问题及策略

伴随着当前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网络在新闻传播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更是非常强大,网络新闻在当今社会中的传播速度非常迅猛。网络新闻的产生与发展,是社会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网络新闻在提高新闻传播速度的同时,也存在这一系列的问题亟待完善。要想充分发挥网络新闻这个传播平台的积极作用,首先应当正视网络新闻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并积极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予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使网络新闻向着正规化、积极化的方向发展。

1网络新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就中国当前网络新闻的发展现状来看,网络新闻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过度依赖纸质媒体,鲜有原创性新闻的产生

网络新闻过度依赖纸质媒体,鲜有原创性新闻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国目前的网络新闻消费市场的发展程度还不够,网络新闻往往只是新闻媒介为了降低成本来开展新闻宣传的一种方式。传统的新闻媒介迫于成本的压力,也倾向于选择这种低成本的新闻整合方式,这样一来,网络新闻的发展就非常可行了。另一方面,因为我们当前还没有体会到原创性新闻所潜在的社会舆论亮点以及其所能带来的社会价值以及经济价值,这样就会导致网络原创性新闻的缺失。但是,倘若我们仅仅将这种刚刚发展起来的网络新闻看作是网络新闻发展的最终状态,并且认为网络新闻就是对纸质新闻媒介上相关资料的整合的话,那么势必会给网络新闻的发展道路造成一定的困难,不利于网络新闻发展的可持续性。

1.2网络新闻的媚俗化特征日益凸显

网络新闻是当前社会新闻传播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同其他传统形式的的新闻传播媒介开展合作与竞争的过程中,由于网络新闻缺乏一定的社会公信力,就会使网络新闻在内容上输给传统新闻媒介。面对这一形势,网络新闻为了自身的发展,就会去寻求其它的出路。这样一来,就使网络上充斥着众多的社会新闻。打开网络,我们可以看到千奇百怪的社会新闻,不仅有各地的天灾人祸,而且还有许多闻所未闻的社会现象,关于婚恋与家庭等方面的内容更是成为网络新闻的重头戏。网络新闻中不仅包括那些能够弘扬社会道德风尚的题材,更多是那些有悖社会道德、伤风败俗的新闻内容。就中国目前网络新闻的发展现状而言,“艳照”、“凶杀”等类似的新闻目前已经成为网络新闻用来吸引社会公众注意的一种手段,网络新闻凸显出严重的媚俗化特征。

1.3缺乏高素质的网络新闻团队

高素质的新闻团队才能够创造出高水平的新闻内容,新闻团队整体素质偏低已经严重制约着中国当前网络新闻的健康发展。总览我们当前大大小小的新闻网站可以发现,网站上的新闻往往都是将传统新闻媒介上的新闻通过整合、复制粘贴上去的,大家都这样互相搬来搬去,至于新闻的原创者是谁,也已经被逐渐的隐藏起来。在网络新闻刚刚兴起的时候,通常是传统新闻媒介将自己原创新闻从纸上搬到网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属于原创新闻。但是伴随着网络新闻的不断发展,以及商业网站的出现,为了迅速吸引社会公众的眼球、快速获得经济收益,网络新闻工作者逐渐成为网络搬运工,这种依靠复制粘贴为生,严重缺乏深度的网络新闻可以说是中国当前网络新闻发展中的一大致命缺陷。

2关于中国网络新闻发展的应对措施

针对上述部分关于网络新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应对措施,以期能够对中国当前网络新闻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一点可借鉴之处。

2.1增强网络新闻团队建设,增强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

新闻记者作为原创新闻的直接生产者,网络新闻记者素质的提高必然会对网络新闻原创性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大量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就算再好的政治、经济环境也不会自动创作出优秀的原创新闻作品,因此,增强网络新闻团队建设,提高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应当重视网络新闻工作者素质的提高,加强对网络新闻工作者的培训,积极构建起针对网络新闻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其整体团队素质。网络新闻媒体的从业人员要想提升自身的新闻职业素养,强化“把关人”的理念,坚决维护新闻的客观性、真实性。要保证网络新闻内容上的真实性。在新闻环节,要严格按照新闻报道的原则进行。要恪守岗位职责,不因商业利益而失去职业操守。对于论坛、博客等信息平台的把关要掌握好“度”,在搭建信息平台的同时,网络媒体要注重对信息的管理,特别要注意对网民信息的引导,提高对信息的整体掌控能力,充分体现出网络公平开放的特点,既不能管制过死,也不能放任自流,要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框架内,确保人民大众的表达自由,争做和谐社会的宣传者、建设者和捍卫者。

2.2切实开展网络新闻深加工,创建优秀的网络新闻品牌

在网络新闻传播中,表面上海量的言论信息令人眼花缭乱,而信息的背后却常常是雷同、肤浅和抄袭。“千网一面”的趋同倾向,暴露了网络媒体“速度与量”的浅层次竞争。随着竞争的升级,网络新闻的管理应克服“同质化”,向凸显个性魅力、不易被复制的“差异化”方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挖掘比较优势,打造品牌网络,是网络媒体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因此,网络新闻媒介应当积极探索自身发展的新模式,扩展版面,增大信息量,加强新闻子栏目内容建设,充分发挥自身的品牌效果。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推动了网络新闻的产生与发展,但是网络新闻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如缺乏原创性、媚俗化趋势严重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网络新闻的健康发展,应当从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创建品牌两个方面来解决其存在的问题。

2.3加强与学术界的沟通与合作

当今网络传媒发展日新月异,迫切要求理论界不断有所突破和创新,并要求实务界与理论界必须保持紧密的沟通与合作。新闻业界的繁荣景象离不开学术理论的探索与研究,网络新闻价值的优化途径需要业界和学术界的共同探讨。国内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一流大学、研究机构的学科带头人的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真知灼见,无一不会极大地促进网络新闻业的繁荣和发展。通过上述几个部分的分析论述,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网络新闻发展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及时发现并正视这些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予以应对,只有这样,中国网络新闻才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