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如何发现乡村旅游新闻点

时间:2022-06-03 03:34:00

新闻媒体如何发现乡村旅游新闻点

一、走基层,在旅游景点中找亮点

2006年初,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国家旅游局将2006年中国旅游主题确定为“中国乡村游”。牡丹江市乡村游工作启动,笔者先后随从牡丹江市旅游局等部门走村入屯,寻找乡村旅游亮点,跟踪报道推进牡丹江市乡村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做法。近年来,在农村基层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下,牡丹江市乡村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经过几年发展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呈现出特色亮点明显、综合效应强等优势。2010年,牡丹江市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000余万元,拉动农业、林业等相关收入1亿元。这些数字显示出牡丹江旅游市场越来越成熟。牡丹江市是黑龙江省乡村旅游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2006年,牡丹江市开展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百村万户山里人家乡村游示范店工程”,乡村旅游工作进入全省前列,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完善,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和形象,并且形成了具有专业经验的经营管理队伍,许多工作走在了省内各地市的前列。如渤海风情园等三家单位被评为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海林横道镇七里地村、新安镇西安村、海林镇新合村、宁安小朱家村、江西村、瀑布村等七家单位被评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宁安市还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宁安市渤海上京旅游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海林市横道镇被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评为第二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牡丹江乡村旅游业经过几年大力打造,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户收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乡村旅游逐渐发展成为推动农民就业、繁荣农村经济的新兴产业。2010年,牡丹江市旅游局鼓励农业旅游区和各县(市)、区、乡,采取各种方式开展乡村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制作电视专题片和宣传画册,广泛推销牡丹江市的乡村旅游资源,并到上海等城市进行乡村旅游品牌促销活动,扩大了牡丹江乡村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新闻媒体在其中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二、围绕特色、在“体验”上做文章

随着近年来牡丹江市乡村旅游产业逐渐成规模,乡村旅游的品位也在提高,各旅游景点不再走“千人一面”的老路,而在“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实践积累,笔者认为,新闻媒体应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比如,镜泊湖附近的瀑布村开发了镜泊峡谷游,夏秋季节以当地森林、湖水为卖点,冬季以冰雪旅游为亮点,狗拉爬犁、雪地自行车等,吸引来大量外地游客体验。海林市新安镇新合村开发出集吃、住、观、游于一体的朝鲜族民俗文化游,宁安市江西村因出产响水大米而闻名,农民们大声叫卖大米,引来外地游客尝鲜,品朝鲜小吃,使得旅游旺季村里各家旅店常常没有空床。海林市横道镇七里地村,距离威虎山影视城不远,村里的农民在农忙季节扛起锄头到田间地头干农活,农闲时间换上演出服装,到威虎山影视城里的电影电视剧剧组打工,当群众演员,一天轻轻松松也有几十元的收入。牡丹江市东安区兴隆镇大湾村,曾是全省闻名的富裕村,村民多在村办企业打工,有许多人自己当上了老板。笔者曾走进一家肉灌制品企业与员工们一起体验食品加工过程,对此进行报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再如东安区兴隆镇大团村有三个木材企业,安置村里5名残疾人就业,笔者与残疾人一起到厂里“上班”,看工艺半成品的生产过程,并据此写出相关报道。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方式,非常受农民欢迎,这些都是记者关注和报道的亮点。此外,随着牡丹江市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乡村旅游已形成现代新农村风貌、高新科技农业园区、乡村生态环境、民族村落、花卉和林果种植、水产养殖、观光休闲农园等7种类型,媒体应通过体验式采访,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集中连续宣传旅游亮点,宣传牡丹江的乡村旅游,扩大影响面,提高知名度。

三、确定重点,将节庆活动写出新意

从2007年开始,牡丹江市每年都举办镜泊湖之夏旅游文化节,请来国内外嘉宾体验这座北国旅游名城的美丽风光。其中2008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牡丹江•镜泊湖之夏旅游文化节印象较深。2008年,牡丹江市委市政府请来了中国地市报新闻摄影学会以及全国百余家报社的摄影名家,将镜头对准镜泊湖、绥芬河、威虎山影视城、虎园、八女投江广场等旅游景点,拍摄了大量精美的摄影作品,集结成册。新闻记者在随同采访中不应简单记录他们的行程,而要总结归纳,将这些摄影名家对发展牡丹江乡村旅游的建议进行归纳整理,以提高受众关注度。记者不应单单作一名记录者,还应做一个能够提出合理化建议的人。如《人民日报》摄影记者建议,牡丹江应该做好中俄边境旅游文章,到俄罗斯寻找客源,让俄罗斯游客提建议,改进牡丹江乡村旅游景点的服务细节,改变俄罗斯游客只在绥芬河购物、到哈尔滨旅游、仅把牡丹江当中转站的“习惯”。新华社记者认为,镜泊湖景区应该设立一些平民价格的餐馆和旅店,让普通百姓也游得起,可在路边设几个粥铺,低价让外地游客品尝同时,推销小包装的响水大米,相信这样的旅游纪念品会受欢迎。《延边日报》摄影记者则表示,牡丹江乡村旅游景点要想叫响全省乃至全国,必须找到“独一无二”的炒作点,比如,长白山天池近年来一直在炒作天池水怪,还成立了水怪研究会,虽然许多人将信将疑,但好奇心引来众多中外游客,帮助天池扬名世界,相比之下,牡丹江旅游景点也应挖掘一下文化底蕴,精心包装,将景点与传说或典故联系起来,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定会收到很好效果,这些也都是记者应当关注的焦点。再如,宁安市渤海镇江西村的“流头节”每年举办一次,已被列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朝鲜族传统节日是一个参与很强的节日,吸引了吉林延吉、敦化等地的大批游客,充分展示了朝鲜族的民俗与文化,笔者通过现场短新闻的方式,在报纸上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朝鲜族群众的勤劳与智慧。文章见报后,引得北京、山东等地游客纷纷电话咨询关于参加“流头节”的事宜。

总之,新闻媒体应从发掘亮点入手,在新闻报道中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