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情感广告创意的热点建设

时间:2022-05-12 04:21:33

探索情感广告创意的热点建设

香水引发爱的激情,钻石鉴证爱情,都让人难以忘怀。亲情的诉求范围更广,是伴随人们一生的感情,可以是广告对任何年龄段的消费者的诉求重点。产品通过广告创意,表达出亲情所带来的温暖、关怀、牵挂。友情是人们生活中的必然需要,它是人们内心中的重要支持。让产品带有友情的烙印,它将会触动人们的感情。比如德芙巧克力的“与朋友分享”,好丽友蛋黄派“好丽友,好朋友”等广告,都是以友情为诉求重点的。注入爱国情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人们的爱国情感,也可以说是亲情的放大,他是一种对家乡对同胞的依恋之情,是对同属一个族群的自豪与荣耀之情,是一种心灵的归属和情感的寄托。爱国情感容易赢得华夏儿女的共鸣。比如,青岛啤酒在刚入港澳及东南亚等地区的市场时,针对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热恋故土、思乡情浓的心理,有的放矢地推出了“美不美,家乡水”这一感人的广告口号。重庆奥妮皂角洗发浸膏的电视广告: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背景,用“长城永不倒,国货当自强”的口号就给消费者心灵造成极大的冲击。类似的还有长虹电器的广告口号“长虹,以产业支撑中国的民族工业”,“长虹,以产业报国、民族昌盛为己任,舍我其谁”等,都是以爱国情怀作为诉求的热点。

巧用怀旧情感。虽然是沧海变桑田,历史老人总是企图用“时间”这只无形的大手抹去人们的记忆,然而,存在于大脑深处的怀旧情结,却总会像保存陈年老酒一样,保留着人们的儿时记忆、年青时的奋斗历程。怀旧是人们对过去事物或人的追忆,有美好的、有伤感的、有快乐的、也有痛心的,总之是一些刻骨铭心的感受;怀旧是一种炫耀,面对稚气十足的年青人,年长者总是以“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多”作为自己阅历久远的论据;怀旧也是一种情感上的满足,对于年长者来说,自己光荣的奋斗史足以给历史、给现实一个满意的答卷:我也曾经年青过、奋斗过、辉煌过。这些怀旧情结都足以影响到对产品的与品牌的感受。

人们的需要具有多重性,既有物质性需要,也有精神性需要,并且这两类需要常处于交融状态。作为物质形态的产品,本来并不具备精神价值,但通过上述情感切入点的应用,无形中会给产品人为地赋予“情感附加价值”,甚至使该产品成为某种意义或形象的象征。购买这类商品时可以获得双重的满足,一是物质上的,一是精神上的,这对于有条件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会产生更大的吸引力。以情动人是广告创意应遵循的准则。通过广告推销产品有“爱心”还不行,还要加“妙语”才能打动顾客。这里所说的“妙语”,是指能真正为消费者着想,从其情感角度发出的肺腑之言。由于生活方式、文化水平、经济条件、兴趣爱好、感情意志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加上现代社会人们由于经济、环境的压力,十分渴望能得到亲人朋友的安慰和关切,渴求能得到美好情感的滋润。因此,要善于以各种爱心爱意打开消费者的心扉,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我们在创作广告时,就必须准确地把握各类消费群的思想、情绪,根据其心理需求,通过情真意切、充满情感并作用于消费者的需求兴奋点的语言,引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激发其需求动机和购买欲望,进而促成其购买行为。当人们从美国宇航局特选橙汁饮品“果珍”广告中,听到“冬天喝热果珍,一家人暖在心头”这样充满人情味的广告语,伴随着家庭主妇这一美好形象、家庭柔和的暖色调和动人的情节,有谁不为之动情呢,谁不渴求能拥有这样一份家庭之爱呢,当消费者被带进了一个亲切而温馨的家庭中,让他与主人一起来享受这温暖、美好的家庭之爱的时候,广告产品也就自然而然地伴着心灵的股股暖流走进了千家万户。

在创意过程中,各种修辞手法的运用使语言焕发出奇异光彩,赋予广告简洁、生动、形象、醒目、幽默等特点,使其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良好的广告宣传效果。我们在创作中要熟悉广告中的常用修辞手法,懂得欣赏修辞所带来的语言魅力,自如地运用各种修辞技巧来取得良好的广告效果。在现代艺术门类中,广告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一个有魅力的情感广告作品应该是由打动人心的各种元素来支撑的。当把各种艺术元素很好地交织在一起的时候,广告的审美内涵就会得到增强,具有一种特殊的说服力和心理效果。能否通过真善美的表达,来展现人类最美好的情感,是情感广告成功与否的关键。古朴的村庄,一辆汽车远远地行驶在蜿蜒的道路上,它越来越近,河边洗衣的母亲站起来,原来是女儿为自己送来了一台威力洗衣机,母亲沧桑的脸上流露出幸福之情。这是威力洗衣机的广告。无需更多的语言,深刻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母慈子孝的最感人的画面。真是美的基础,这是表现情感广告艺术美的重要前提。一是语言真。即便是情感广告,也不能信口开河,任意夸大。它必须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必须尊重客观事实,才能取得消费者的信任。二是情感真实。它体现在视觉真实和语言真实之中。

可以这样说情感贯穿于商业广告创作的整个过程中,只有这样,情感广告中的产品才会有吸引力,形象才会有感染力。几年前雕牌洗衣粉的广告“下岗篇”就是一个很感人的广告,年轻的妈妈下岗了,为找工作而四处奔波,懂事的小女儿心疼妈妈,帮妈妈洗衣服,天真可爱的童音说出:“妈妈说,‘雕牌’洗衣粉只要一点点就能洗好多好多的衣服,可省钱了!”这则广告以真情打动了众多的消费者,其背后是独具匠心的创意。广告的美存在于运动的时间和空间中,以流动的画面和声音为载体,声、光、形、色、构图、动作、节奏是表现美的基本元素,造型、表演、蒙太奇、伴音包括对话、旁白和对白、音乐、音响效果、电视特技和字幕等,都是表现的手段。综合运用和体现以上所述元素,就能使情感广告产生其他任何形式的广告所不能比拟的巨大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