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教学方法实践与创新

时间:2022-01-02 10:04:12

新闻传播教学方法实践与创新

【摘要】随着科技水平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是在大学生中,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在这种新的技术环境之下,新闻传播教学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当然也给新闻传播教学的实践与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无线局域网和智能移动终端条件下新闻传播教学方法的实践与创新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关键词】无线局域网和智能移动终端;新闻传播;教学方法

一当前新闻传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理论教学缺乏案例支撑。案例教学是新闻传播理论课程中的最为重要的教学方法。新闻传播教学案例通常篇幅比较大,如新闻稿件、策划文案等,案例形式多样,如文字、图片、视频等。如果没有互联网海量资源的支撑,普通教师对这些案例的搜集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互联网版权保护意识的提升,使得教师已经无法在课下下载所需案例,只能寄希望于有网络的教室上课时,带领学生进行实时观看。由于案例性质的不同,有的案例不适合全体同学统一阅览,如篇幅较长的新闻稿件或策划文案,每个学生的阅读水平、理解能力不同,长篇幅文字同时阅览的效果不尽如人意。第二,组织课堂分组讨论阻力较大。课堂讨论是激发学生动脑能力、创新能力的教学方式,符合国际高等教育理念。但是在新闻传播教学过程中却难以有效地进行,特别是对于具有一定深度的问题的探讨。其原因主要是在封闭的课堂环境中,学生难以获取支持他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相关辅助资料、数据和案例。讨论问题的过程常常沦为毫无理性指导、毫无学术支撑、毫无数据支持的闲聊。面对以上问题,急需对课堂教学方法进行改善,无线局域网技术与移动智能终端的成熟与普及或许能为这些困难找到解决的出口。

二WiFi网络和智能移动终端条件下新闻传播教学方法的创新

无线局域网(WLAN)是不使用任何导线或传输电缆,而使用无线电波作为数据传送的媒介的局域网。无线局域网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在商务区、机场、大学等公共区域,同时在家庭中也具有一定的普及度。个人移动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PDA、平板电脑等。由于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移动智能终端设备技术不断成熟,价格更加亲民。特别是智能手机,在大学生群体中普及度非常高。目前,只要在有无线局域网的空间中,就可以快速地将个人移动智能终端设备进行网络连接,免费获取海量互联网信息。如果课堂中有无线局域网,那么,学生们的移动智能终端就能演变成为课堂上的第二块屏幕,同时也是一个高效的搜索工具和巨大的资料库。课堂中遇到的案例展示困难和分组讨论困难就有了解决的可能,同时,也为学生实践平台建设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就目前来看,许多学生在课堂上已经开始自费使用手机流量查询资料,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这一现象说明了这种创新教学方式的可行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和观察,利用无线网络和智能手机,新闻传播教学可以有以下新尝试:第一,基于无线网络和智能手机进行教学案例的分发和推送。教师可以加入授课班级的QQ群或微信群,将文字性案例推送到班级群中,让学生自行打开浏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进行案例浏览,阅读速度快的同学可以率先进入思考环节,而速度慢的同学也可以确保浏览完毕。这样的尝试非常适于新闻采写课程的教学。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即使没有免费的Wifi网络,学生也愿意用自费流量进行文字案例浏览。日后,如果教室能够普及无线局域网络,解决费用的问题,那么推送的案例形式还可以进一步多样化。如推送摄影图片,让学生在高分辨率的手机上去体会色彩和光影。组织小组讨论时,教师也可以根据不同小组的议题分发不同的案例,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第二,无线网络和智能手机作为资料库引入课堂讨论。在当前智能手机普及的环境下,学生已经自发地把手机当作课堂小组讨论的重要工具。相信无线局域网的建设可以使学生这一自发行为更加便利和成熟。教师只需要适当的引导,要求学生在分享环节中客观真实、有理有据。相信学生会更加高效地利用互联网上的资料数据,有助于学生严谨态度的养成和理性思维的训练。第三,利用智能手机建设自媒体实践平台。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手机原有的录音、拍照、摄像功能越来越强大,许多手机还推出了大光圈拍摄效果。各种手机文字、图片、视频编辑软件的出现,使得手机处理更加复杂的信息成为可能。智能手机已经成为集采、编、播为一体的移动设备。在无线局域网的环境下,还能具备实时发送和直播的能力。如此普及的实践平台如果可以和相关课程结合起来,一定能达到知行合一的教学效果。

三关于无线局域网和智能手机应用于教学过程中的控制问题

教学过程中让智能手机登堂入室,又如何抵御手机带来的负面效果呢?笔者认为,教师在需要学生使用手机时要以问题为导向。也就是说,用手机查阅资料是为了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教师要用提问的形式来考查学生思考的成果,以此督促手机能真正发挥其资料库的作用,防止其沦为“游戏机”。学生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课程实践不同于个人自媒体,教师也应该参与其中,予以适当的控制和监管,杜绝博眼球的虚假信息,尽量过滤过于主观的、情绪化的信息,审查可能造成不良社会舆论的信息。教师可以进行播前审查和播后总结,结合课程成绩对学生的自媒体实践行为进行控制。无线局域网和智能手机已经改变了大众的生活方式,大学教学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积极吸收新技术,同时不断反思和应对新环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实践积极性,拓展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作者单位:伊丰,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勇.新闻传播类应用性课程改革探索——以安徽大学《媒介作品评析》为例[J].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

[2]孟玲.研究性教学在新闻实务课程中的应用——以《广播新闻采制》的课程改革为例[J].今传媒,2011(8)

[3]魏雪峰,杨现民.移动学习:国际研究实践与展望——访英国开放大学迈克•沙普尔斯教授[J].开放教育研究,2014(1)

作者:伊丰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西藏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