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摄像特征与素养要点

时间:2022-07-11 04:43:06

新闻摄像特征与素养要点

我国是的社会主义国家,新闻媒体作为国家的喉舌机构,对传播和控制国家的舆论导向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新闻摄像记者作为事件现场的第一见证人,手持摄像机记录着事件进展的分毫动态,责任重大。而摄像镜头的记录水平的高低、摄像技巧运用的好坏,关系到片子后期的剪辑、制作、配音等各个环节,甚至可能对事态的进展产生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所以一个成熟的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不仅要把前期的统筹、策划工作安排妥当,在摄像编导的选择上更要慎之又慎。摄像人员不仅要具有专业的摄影摄像技术,而且要有非常娴熟的功力以及现场应变的能力,更要具有非常崇高的道德素养,严守道职业道德底线,明确什么是自己尽心尽力应该做好的,什么是有违新闻行业底线而决不能触碰的。以此用专业的技术和一流的服务站好自己工作中的每一班岗。

1新闻摄像的基本特性

1.1拍摄对象的真实客观性新闻摄像是记录生活中的人和事,所以它首先要遵循新闻规律,能够从镜头里反映出来的事物必须是生活本身。其次在拍摄时一定要坚持新闻六要素原则,搞清楚何时、何地、和人、起因、经过、结果,如此才能保证新闻内容的真实可靠。

1.2事态发展的不可确定性新闻事件不是电影电视,事先有导演、有剧本可以进行多次的编排,它要按照事件现场的发生、发展进行,本身就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这是拍摄时的重点、难点,也是对拍摄人员自身素质的严格挑战。

1.3存在状态方面的突发短暂性由于事态发展的不确定性,新闻拍摄是现场的很多情况都是瞬息万变的,如果不能眼疾手快的拍摄下来,有可能错失良机,丢掉了第一手资料,后悔莫及。基于这些变故和因素,在挑选摄像人员时就不能不进行多方面的考量,既考察他们的专业所致也考察他们的综合能力。

1.4拍摄方法方面的遵从自然性因为新闻拍摄是客观真实的记录现实生活中的事情,所以选用拍摄方法时也要尽可能做到真实有效。不同于后期剪辑能采用音画对位,声画平行等多种手法,真实性永远是新闻的第一属性。电视新闻摄像通过视听双渠道、声画一体化得传播方式,使其携带的信息量最大,从而能够产生更强的真实感。

1.5镜头表现方面的及时限定性限于时空上的单向性,客观事件在发生后将一去不复返,这就决定了电视新闻类节目在表现形式上的一次性,所以在拍摄时选用拍摄方法要选用最常见的,一是能客观及时的抓住关键镜头,而是可以客观有效的表现事情的真实性,环境的真实性。

2新闻摄像者的基本素质

2.1对拍摄事物或新闻的内部挖掘和识别能力新闻摄像工作是对生活中典型人、事、物的拍摄活动,因此它首先要对索要拍摄报导的事件进行识别判断,辨明真伪,看是否具有报导的价值;其次在报导的过程中要透过现象挖掘事物的本质内涵。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摄像机就好比手中的“笔”,这支笔对于后期的剪辑制作发挥着草蛇灰线、伏沿千里的作用。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不能只把摄像机当做一台简单的机器来看待,草草了事,要想方设法通过镜头记录下事件的表面真实以及背后隐藏的现象。

2.2运用恰当的镜头语言来说明、揭示事件事实的能力刚刚提到,摄像机就像拍摄人员手中的笔,所不同的是笔可以通过不同的修辞形式,语句拼接表到想要表达的内容,而摄像机只能通过镜头来表到编导心中所想。但也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方镜头,通过不同的景别和镜头语言,可以表达出不同的内容。如一般要拍摄比较大场面的新闻事件就会选用远景和全景;而在拍摄事态进展的情况时一般选用中近景跟进的形式;如果想要拍摄一个人情绪的流露或者拍摄人员觉得某个场景特别能表现当下的气氛,可以选用特写的拍摄方法,一般这种方法也最能达到以情感人的效果。

2.3拍摄现场迅速判断构思的能力拍摄现场的情况瞬息万变,所以要求新闻拍摄工作者有非常迅速的反应和构思画面的能力。如果拍摄的是一般的事物,也许事先还有可供选择的拍摄方案,但新闻的拍摄通常是紧急、迅速的,临到现场该选取怎样的角度、景别进行拍摄可能只是一瞬间的事,所以这不仅要求编导的现场应变反应能力,还要求编导在平常做好以往工作经验的总结和计划,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一旦接到紧急任务要在去的路上就提前准备出好几套拍摄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2.4敏捷身手对摄像机熟练运用的能力要达到这种能力就要求拍摄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在拿起摄像机的那一刻,做到“眼到”“手到”“心到”。所谓眼到就是要眼光独特,能够在现场敏锐的发现问题,捕捉问题,并一眼抓住问题的核心;所谓“手到”就是要指对摄像机的运用非常熟练,事前调好白平衡,拍摄过程中焦距、光圈的使用,噪点的多少,这些都是非常有讲究的,甚至可以说是拍摄人员的一项基本素质,一定要烂熟于心;所谓“心到”就是指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设法来拍出最佳的效果。

2.5通晓各科知识及法律常识的能力这是一项对拍摄人员要求比较高的综合实力的考量。拍摄者最好不是单纯的摄像拍摄者,而是精通相关学科的知识,比如剪辑、后期制作,这样拍摄过程中就可以为以后的不满意省去许多麻烦,也方便和摄制组的其他人员沟通,各方面达成一致;另一方面还要具备相应的法律常识,拍摄不违反国家的相关规定,树立正确的从业导向,一心一意为国家机关及相关政党服务,把自己的真才实学体现在拍摄作品中。

3结论

综上所述,由于新闻摄像工作拍摄任务的艰巨性和岗位的重要性,相关责任人必须密切关注这一领域的动向。不仅要对拍摄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在选择拍摄人才时也决不能掉以轻心。不仅要注重专业素质,还要注重道德素质以及综合能力的考量,争取多管齐下,把新闻工作这至关重要关口的关键一环控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