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进行企业物资管理

时间:2022-06-21 03:09:13

如何有效的进行企业物资管理

摘要:物资管理作为电力企业日常管理最主要的一部分,对企业的正常运作有着直接的影响。本文以煤电企业为例,对煤电企业的物资管理的重要性进行论述,分析企业在此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科学的物资管理方法,促使煤电企业能够在物资管理方面有所进步。

关键词:煤电企业;物资管理;有效方法

物资管理是一个企业运作当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频率越多,其可以优化节省的成本就越多。尤其是电力企业,本身内部所需的物资复杂,小到劳保的发放,大到厂房设备的招标,都需要足够重视。有效的管理,将会成为企业成本管控的利器。

一、煤电企业物资管理的必要性

广义的物资管理是说,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对物品定量采购、按需存储、准时发放等一系列相关活动进行的管理,其在企业管理中应用范围较广[1]。有效的物资管理能够节约成本,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为企业创造出更大效益。狭义层面讲,对于一个煤电企业,小到日常员工的手套、安全帽、工服的定制,大到大型机械设备的采购招标,都需要物资管理部来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怎样制定计划采购清单,选用何种竞标方式,确定哪家供应商,何时到货和付款,整个环节都需要有一定的方法和策略。所以,物资管理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煤电企业作为一个生产型企业,对于生产所需的物资的时效性要求极高,在采购过程中不能单纯追求价格而不考虑时效,导致实际应用中顾此失彼,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从而影响企业的效益。

二、企业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物资供应时效性差。公司所有的物资采购都需要通过各部门提交采购计划到物资管理部门,然后由该部门通过需求去进行市场调研,货比三家,确定供应商,谈妥交货周期,最终可能一周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到货。对于一些紧缺型的物资采购,这个流程显然是跟不上生产需要的[2]。因为某个物资的供应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正常运作。(二)库存管理分类不明确。对于所有的库房内的物品,都统一堆放在统一仓库内,仓库内没有明确的存放标识,只是根据进货的时间随意堆放,导致有些物品库存内有货,但是找起来非常复杂。尤其是煤电企业不同型号的螺丝钉、大小不一的零配件,在寻找物品上浪费时间,非常影响工作效率。其次,因为分类的不清晰,很难对库存定期盘点,积压和短缺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于常用的零配件,不能够及时供应,有些极少用的物品,积压库存。(三)采购专业人员欠缺。企业对于物资管理的认知只停留在原有的库房管理,缺少专业的采购人员。在采购中,仅凭以往的经验进行判断,没有科学的物资管理方法。虽然最终实际所需的物资由需求部门进行确定,但是在前期的寻找供应商,前期的谈判、沟通都是由物资采供部门来完成,所以对采购人员的商务洽谈能力以及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四)物资供应部门缺乏监管。物资供应部门是一个公司的关键部门,牵涉到大大小小的物品采购。物资采购最终选择哪家供应商,就关系到这个物品采购的钱花在哪里,对资金流向很有话语权。实际在企业采购过程中,往往是由一个人或者几个人与供应商最终确定结果,而且公司没有相关部门对其进行监管,所以稍有私心,很容易滋生腐败现象。

三、解决企业物资管理问题的应对措施

(一)规范采购流程、缩短时间。根据物品的价值、体积大小、紧缺程度、补货频率等进行细分。对于一般性的物品可以采用原有的流程按计划进行采购。对于生产所需的紧缺型物品,要事先作出预判,提前联系好合适的供应商,在第一时间供货,保证使用的时效性;对于生产中易损的,需求频率比较高的物品,要进行定期补货,保证有一定量的库存。为了确保物资管理流程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加强物资从入场验收到仓库储存再到设备定期维修到废物回收全流程的管理。在物资验收环节引进条码识别系统,加快货物验收的实效;仓库储存做好库存控制,不宜过多或者过少;定期设备保养维护要遵循设备的生命周期,长期不进行维修会造成产品使用寿命的缩短,不必要的维护会产生一定的费用;报废的物品要做好对应的回收,做好处理。(二)明确库存管理分类。有效的库存管理有利于提高仓库的利用率,同时也能够加速资金的周转[3]。首先对入库物品进行分区规划,根据物品的基本属性,气体、液体、固体进行区分,其次考虑物品的化学性质,避免不易一起存放的物品产生不良反应。对于使用频率较高的建议堆放在方便易取的位置,门口或国道两侧。建立库存管理登记台账,使得库存量一目了然,定期对库存物品进行盘点,长期不使用且不具备价值的定期进行处理。(三)引进专业物资管理人员。人才是企业前进、发展的动力,只有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才能物尽其用,实现科学管理[4]。在实际应用中,公司要根据发展需求,培养内部的物资采购人员,提升其专业能力,多方面学习操作和运行中的知识,使其在采购中能够充分结合本厂实际情况。另外也要引进现代化的物资管理人才,对市场有足够的敏锐度和洞察力,在采购和谈判上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从而降低采购的成本。(四)加强对物资管理部门的监督。物资管理过程要透明化,大型设备的采购要多方参与,多方比较,最大限度的控制采购成本。公司审计部门要不定期的对物资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秘密联系供应商进行询价。

四、结语

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物资管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进行有效的企业物资管理不仅能够降低成本,同时也能够让所需物资及时准确供应,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然而在实际的煤电企业的发展中,只注重生产运行的机组的正常,而忽视物资管理模块,导致在物品采购过多或者过少,质量和成本没有控制标准。因此,只有预先制定物资采供计划,整合供应商资源,引进专业采购人员,才能为企业创造效益。

参考文献:

[1]任小军.浅析如何有效的进行企业物资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5(3).

[2]林元生.浅析电力公司如何有效进行物资管理[J].管理观察,2013(26):60-61.

作者:孙建新 单位:大屯煤电公司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