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公立医院物资采购招标管理

时间:2022-11-07 04:58:52

如何做好公立医院物资采购招标管理

摘要:公立医院物资采购有其特殊性,涉及部门多、消耗数量巨大、专业性极强、品种非常复杂,如何提升医院物资采购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加强医院物资的招标采购管理,已受到越来越多地医院领导层的重视和关心,医院物资采购部门就面临如何降低招标采购风险,提高物资招标采购管理水平的问题。

关键词:公立医院;物资采购;招标管理

一、引言

公立医院物资采购有其特殊性,专业性强、品种复杂、涉及部门多、消耗数量大,如何提升医院物资采购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加强医院物资的招标采购管理,已受到越来越多地医院管理者的关心和重视,医院物资采购部门就面临如何降低招标采购风险,提高物资招标采购管理水平的问题。

二、医院物资采购招标管理的现状

(一)采购流程不规范

物资采购招标管理的流程设计不规范。一是一些公立医院由于采购部门物资采购没有计划性,随意性较大,时常发生无计划或超计划采购现象;对物资采购的采购方式、组织形式、验收手续和付款等审批环节缺少必要的控制流程,二是在进行招投标之前准备工作做的不够;三是虽然医院有内部控制制度,但在实际操作缺乏可操作性或执行不到位。

(二)物资采购人员的综合能力及素养不高

目前,很多医院对于物资招标方面的认识还存在着问题,以为和在市场上买商品一样容易。物资采购过程对技术和专业程度的要求比较高,负责物资采购人员不仅要对物资的价格、质量有所了解,而且还要熟练掌握有关知识,同时因为采购工作往往是与利益有关的,就要求采购人员需要具备极高的道德素养和责任心。目前不少医院中总有极个别的采购人员抵挡不住利益的诱惑,专门将采购进行分散实施,化整为零,导致物资采购环节难以得到良好控制。

(三)缺乏有效的物资采购监督机制

大部分公立医院没有专门为物资采购建立一个用于监督采购的部门,医院物资采购环节没能得到统一监督和管理,内部控制以及监管工作做得不到位,医院对于不同的物资分别交给各个科室负责采购,比如医院的设备科、总务科以及器械科等。纪检监察部门常常只是参加招标会议,见证医院物资的招投标过程,走个过程,流于形式,而对采购项目是否应该列入招标范围,是否履行了招标流程以及物资、耗材使用情况的动态监控等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却很有限,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医院的审计部门虽然会对采购环节进行审核,但是主要做的也无非就是办理相关签字手续,并未针对采购每个环节严格核实,因此对于物资采购的内部控制工作做得不到位,内部控制工作的真正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三、做好公立医院物资招标采购的管理措施

(一)招标采购管理流程设置科学合理

1.在对医院物资采购管理过程中对采购计划的审批和申请是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使用部门根据物资的实际库存以及使用情况制定物资采购计划,采购部门通过分析医院的业务需求以及经营情况对采购计划进行整体编制,然后将其报给分管领导。在制定采购计划时需要详细列出所需要的物资的名称、规格、数量、预算金额等;分管院领导审批完成后报医院招标管理委员会讨论。

2.招标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招标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评标办法,再报院长办公会审批。在对供货商和采购价格确定时,第三方企业需要经过招标、谈判以及竞价磋商等一系列环节。

3.合同的签订与执行管理环节。采购合同在正式签订前必须经医院使用者、管理者、招标办、财务、审计以及医院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联合审查,以降低采购合同签订的风险。在采购合同签订后,要存财务、物资管理等部门备查,对合同执行过程中每个环节加强监督和管理。

(二)健全物资采购内控制度

公立医院要规范医院物资采购流程以及标准,应通过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来完成,并定期考核评价制度运行情况,使公立医院资产的安全、完整性得以保证,并让公立医院的各项经营活动处于适时监控状态,有效地防范经营风险,保证医院能够规范、有序地开展物资采购工作。

1.建立健全物资采购招标管理制度。医院专门设立招标委员会,针对招标环节制定详细的管理流程,并对招标过程中的监控流程、招标流程以及招标方式制定详细的规定,加强对招标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保证医院物资采购招标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2.对物资采购计划的制定、审核、验收、付款等各个环节明确其内部控制要求,建立完善的采购管理条例。对物资采购岗位的权利和职责进行明确,确保在采购过程中每一个岗位都有其对应的职责,保证全程有效的控制医院物资采购活动。

(三)不断提升医院物资采购人员的专业素养

为了保证物资采购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医院应该专门为他们提供采购流程培训,详细规定每个采购人员的业务职责,提高采购技巧和能力,加强人员的廉洁教育。特别是对物资管理部门关键岗位、高危岗位人员需要实施定期轮岗及开展多种层次、多种方式的法制教育。

(四)监督制度和流程的有效落实

医院在制定内部控制制度过程中,作为重要的监督管理部门内部审计以及纪检监察部门需要全程参与,要全程监督管理医院物资采购实施活动涉及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其内部监督的职能作用。通过将全力分散给不同的负责人,进而使得大家相互监督,保证招标工作做得透明,并保证监督工作发挥出实际效果,防止徇私舞弊。内部审计参与到采购流程结束后的事后审计工作中,对审计制度进行科学利用,在工作过程中加强与纪检监督的配合,从而对整个采购环节形成双重监管。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与医院物资采购监管工作结合到一起,进而保证整个执行过程做好有依有据。

参考文献:

[1]葛文莉.规范物资采购管理提高采购监管水平[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6(5).

[2]陈晓峰.现代企业物资招标采购管理浅析[J].金融经济,2013(11).

[3]许福华.浅谈医院物资采购内部控制与管理[J].中国内部审计,2014(5).

作者:徐忠秀 单位:赣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