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施工企业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4 09:11:00

水电施工企业物资管理论文

1水电施工企业设备物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机械设备在企业生产中占据着非常关键的地位,受到了水电施工企业的重视,积极开展了设备的采购、更新和管理工作。但是,水电施工企业的特点,使得其在设备物资管理中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统筹管理.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点多面广,也使得设备物资资源的分布存在着点多面广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施工设备物资缺乏统筹管理,使得部分项目的设备物资存在着闲置和老化的情况,而另一部分施工项目的设备物资则相对紧缺,甚至还出现部分项目的设备和零配件重复购置的情况,造成了资金的大量浪费。

(2)使用维护不当.一般情况下,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会投入较多的设备物资,但是当前部分施工人员对于设备物资的管理不够重视,存在着使用维护不当的情况,严重影响了设备物资有效应用和使用寿命。

(3)后期管理不足.当工程项目的施工接近完工时,由于施工任务大大减小,限制和废弃的物资增多,由于管理不当,在施工现场存在着废旧设备物资随意摆放的情况,设备的损坏和流失现象严重。不仅如此,在对废旧设备物资进行处理时,过于随意,虽然采取了招标竞价的方式,但是由于缺乏市场调查,往往都是低价处理,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水电施工企业设备物资管理的有效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充分重视起来,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设备物资管理工作,以保证工程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

(1)建立健全设备物资管理制度.施工设备的物资投入相对较大,如果出现设备闲置、老化或者重复购置的情况,都是对资金的浪费。因此,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充分重视起来,摸清各类设备物资以及零配件在工程施工各个环节中的需求规律,在企业内部建立相应的设备物资管理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同时,应该建立健全设备物资管理制度和具体的管理方案,确保设备物资管理能够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于那些老化和闲置的设备物资,应该及时对其进行处理,及时掌握市场动态,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对设备进行转租或者出售,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保证设备物资的保值增值。

(2)强化设备物资监管力度.在设备物资使用过程中,应该加强监管力度,做到定机定员,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设备操作和维护保养说明书进行操作,确保其能够做到懂构造、懂性能、会使用、能保养,对于一些简单故障,也能够进行处理;管理人员应该加强认识,做好监管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对设备物资进行检查,对其维护保养工作,应该逐项进行检查记录和落实整改;要建立合理完善的设备物资管理制度奖惩条例,激发员工对于设备物资管理的积极性,实现优化管理。

(3)确保全员共同参与.在当前的水电施工企业中,大部分员工认为设备物资管理只是技术人员和维修人员的共组,与自己无关,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设备物资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实际上,设备的的操作人员作为直接使用人,管理人员作为设备的直接受益人,其在设备物资管理中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虽然缺乏对于设备结构、性能、原理等的了解和掌握,但是其对于设备的使用状况等非常了解,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设备中存在的故障和问题,避免故障的扩大。对于一些隐蔽性故障或者存在一定技术难度的故障,则需要专业设备管理维护人员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明确判定标准,做好相应的技术交底和监管工作。对于设备管理人员而言,应该督促基层管理人员以及设备操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应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和使用,同时做好不定期抽检工作,保证设备运行的稳定和安全。

(4)建立设备物资管理档案.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应该针对企业现有的设备物资,建立起相对完整健全的身份资料的档案,结合工程项目的整体规模和施工工期,制定相应的设备物资配置和采购清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避免出现设备物资重复购置或者过量配置的情况,降低自有设备物资的资金使用率。

(5)强化废旧设备物资管理.对于废旧设备物资,尤其是尚存在利用价值的设备物资,应该充分进行评估,明确处理方案,做到物尽其用;对于那些无利用价值的设备物资,应该结合市场调研,对其处理价格进行评估,以实现企业资产的利益最大化。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市场经济背景下,水电施工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好设备物资管理,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设备物资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的重要保障,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充分重视起来,做好设备物资资源的合理采购和配置,提升设备物资的生产利用率,强化设备物资日常维护管理,从而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稳步提高。

作者:王科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猴子岩水电站项目经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