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业物资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4 09:02:54

通信业物资管理论文

一、物资分类

(一)工程物资

指库存的工程建设物资、运行维护物资。主要包括工程建设主设备、配套设备、连带赠送的设备、工程材料、工程备品备件、运维用物资拆旧及剩余物资等。

(二)经营物资

指用于对外销售、宣传、用户维护及营业耗材等物资。主要包括有价通信卡、手机及手机零配件、公话及计费器、固定话机终端、ADSL调制解调器、业务单式等。

(三)礼品及行政办公物资

礼品主要指积分礼品、业务宣传用品、用户维护礼品等。行政办公用品指通信业内部办公使用的各类办公用品、用具、办公家具等。

二、通信业物资管理架构

按物资的不同用途将各项物资分为一级库管理和二级库管理。对于经营物资和行政办公物资,除各县分公司、网格外,原则上市分公司各部门不再设立二级库。物资管理中心负责对市公司所有的工程及运维物资、经营物资、宣传礼品、积分礼品、行政办公用品等进行数量和价值管理。

(一)由一级库进行实物管理的物资有

(1)除应急物资以外的所有建设及运维物资;

(2)有价通信卡、手机及手机零配件、公话及计费器、固定话机终端、ADSL调制解调器、积分礼品、用户维护礼品、行政办公用品等。

(二)在二级库进行实物管理的物资有:

(1)市分公司调拨至各县分公司公司的各类经营物资及礼品等;

(2)应急用维护工程物资

三、通信业物资入、出库管理流程

(一)工程物资

1、工程物资入库

新购物资到货后,由物资管理中心和专业部门共同依据合同(或订单)进行验收,工程物资库管填写《物资入库验收报告单》,账管员依据《物资入库验收报告单》与ERP系统中正式订单进行核对,如与正式订单核对无误后在系统中进行接收入库;如无正式订单账管员依据《物资入库验收报告单》记手工账进行管理,等系统中正式订单下发后再进行正式入库接收。

2、工程物资出库

市分公司物资出库由账管员在ERP系统中根据专业部门审核填制的《物资领用申请表》填制《物资出库单》,库管员审核并根据出库单办理出库手续;由施工队或者使用部门直接到库房办理物资出库手续。

3、退库设备及物资

为加强固定资产和物资再利用,因设备更新替换、用户退网或市政改造所拆除的旧设备及物资,由业务部门发起,财务部门牵头,专业部门进行技术鉴定,由建设部门及时向财务部提交《固定资产内部调动单》,由财务部对资产信息进行修改,建设部门做利旧零资产处理;对物资部分,利用可用拆旧物资,不再领用新物资。

4、库存物资的管理

物资管理中心每季度对库存物资进行清查整理,并对库存拆旧物资、可再利用及报废物资制表核查,并组织各业务部门进行清查鉴定,对可在利用的物资安排相关部门办理领用出库,对于可报废的物资按照市公司报废流程进行报废处理,及时盘活物资。

(二)经营物资

1、经营物资入库

由专业部门根据预算上报采购计划,经审批后按市公司规定进行采购。物资到货后,专业部门物资采购人员和库管员共同验收,账管员填制《物资入库单》由库管员及物资采购人员签字办理入库手续。

2、经营物资出库

(1)总库向分库发出物品:经营物资出库由账管员根据专业部门审核签字办理入库出库手续;县分公司每月初向专业部门提出下月经营物资需求计划,由专业部门核定县分公司经营物资备用库存量,物资管理中心根据所需配送物资的情况组织物品配送,并纳入到物资管理系统进行管理。

(2)二级库向客户经理及乡镇网格发出物品:由账管员填写《临时出库单》或《领料单》,办理出库手续。

(3)非销售用物品出库:由账管员根据审核签字齐全的《经营物资公免/减免审批单》填写《销售出库单》,在总库办理出库手续。

3、经营物资退库及调库

(1)经营物资退库:所有由总库发至二级库的经营物资,如需退库应由二级库填报《物资退库申请表》由相关业务部门审批后交总库,总库根据《物资退库申请表》接收退库物资,物资由总库库管检验合格后办理正式的《库存商品调拨单》。

(2)经营物资调库:二级库之间调拨物资,先由调出部门填报《物资退库申请表》至相关业务部门审批同意并注明调往部门,再交由总库办理系统调拨手续,二级库根据正式的调拨手续进行物资的调拨。

(三)礼品及行政办公用品类物资

1、礼品及行政办公用品物资的入库

由专业部门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上报采购计划,经审批后按市分公司规定进行采购。物资到货后,专业部门物资采购人员和库管员共同验收,账管员填制《物资入库单》由库管员及物资采购人员签字办理入库手续。

2、礼品及行政办公用品物资的出库

(1)总库向二级库发出物品:由账管员根据专业部门审核签字的《物资分配表》填制《库存商品调拨单》办理物资出库手续;并纳入到物资管理系统进行管理。

(2)二级库向网格及客户经理发出物品:由账管员填写《临时出库单》或《领料单》,办理出库手续,并在物资管理系统中下账。

四、结束语

通过上述理论在实践工作中的运用,企业物资管理工作得到提高的同时,有效加强了企业的内控建设工作。

作者:高臻单位:中国联通咸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