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中的物资管理办法

时间:2022-02-11 09:25:13

铁路工程中的物资管理办法

物资的规范内容应包括:化学成分;物理性质;尺寸大小及允许公差;检验方法;物资样式;其他。物资标准是将各种相同种类的物资划分为一类的指导原则,将同种类物资规范予以划分为一类的行为称为物资的标准化。物资规范可以参考以下规范制订:中国国家标准;美国标准协会标准;日本工业标准;英国标准;德国工业标准;美国材料试验协会标准等。

一、铁路工程物资管理主要作业流程

一是物资采购。物资采购的管理重点如下:适合使用;适当的数量;合理的价格;适当的时间及地点;物资供应的可靠性;检讨拟采用物资的规格及功能,在提高品质降低成本的原则下可以寻求较好的途径或以“替代品”来减低其施工成本。二是物资发包。物资发包的管理重点如下:对工程施工的评估、厂商的评估、交由公司部门发包。三是物资合同的制订。合约的内容至少应包括下列内容:物资的名称;物资的数量;物资的单价、复价、折扣数;物资的品质、性能;规范要求的符合证明或检验报告;交货日期;交货地点;装卸方式及注意要点;逾期罚款或品质不符时退货的处理;验收及付款方法;物资制造及监造规定;物资包装运输;保险;履约保证及纠纷时的处理;解除合约的规定;保障期限的规定。四是物资使用申请。物资使用申请的管理重点如下:申请单的填写、申请过程的审核、提请采购部门联络厂商。物资的追加、超出申请如下:因设计变更、客户要求、上级指示或材料的不符、遗失、填写;送交部门登记、核对;呈有关单位办理;由公司部门联络厂商或铁路工程工地管理者做主。五是物资的验收。物资的验收步骤分述如下:验收,填写验收报告及签章;点收,查点送来的物资种类及数量,点收时应注意仓库容纳空间、卸货地点及装备、检验工具、危险品的处理;填写收料单;如发现物资数量不足或品质不符,应立即通知采购部门,通知厂商补足或更换。六是呆废料的处理,基本上应注意如下内容:由物资管理者会同会计或其他单位组成的呆废料处理小组评估后,拟定处理方案;呆废料既经呆废料小组评价后,即设账登记,其收发保管手续,与正常物资相同;甲铁路工地的废料如和乙铁路工地恰可利用或可作为代替品者,可予适宜的调拨;呆废料不可积存过量,达一定数量,即应处理;无经济价值的废料及危险物,经小组鉴定后,应妥善销毁处理。

二、铁路工程物资管理的业务与计划实施

(一)业务。一是针对各项材料编制材料预算表。二是施工进行中定期作材料查核,做成材料控制表。三是材料预算表及材料控制表编写,其中:材料预算表及控制表由业务部成本组和铁路工程工地材料负责人填写;铁路工程工地主任于主要工程阶段进行材料库存清点,实施材料查核;工务部主管则不定时抽点查核其结果。(二)计划及实施。物资库存计划及实施,应配合铁路工程工地状况及施工计划为原则并逐项计算准确。库存数量应配合工程施工需要,不能积压资金及浪费储存费用,一般而言,库存价值占流动资金的50-70%为适宜,由于库存数量计算方法甚多且牵涉的范围甚广,故管理者应选择与工程最适当的计算方法,求得最低库存数量实行管制以免超量储存而增加成本,有些物资甚而因储存时间太长而变质损坏。材料控制表中的材料库存量可作为预订材料数量时的参考,对其解读可遵循如下方法:若材料遗失趋近于零时,则表示实际使用材料=实际施工数量×(1+预定损耗率);若材料遗失远大于零,则表示材料被偷窃或材料数量不确实(例如:地磅被动手脚);若材料库存量是负值,则材料库存可能被高估或是实际损耗率远小于预定损耗率;若施工超支为正值时,表示实际施工数量>预算施工数量;若施工超支为负值时,则代表预算数量高估;若材料超支为正值时,表示发生超支,其原因可能为由于施工超支连带发生、因为材料遗失造成或是两者都发生。

作者:毕云飞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