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煤厂精细化物资管理探微

时间:2022-01-03 04:06:52

选煤厂精细化物资管理探微

一、精细化物资管理的实施

1分级审核物资计划

物资计划是物资管理的伊始部分,计划失误会致使采购量不准确,从而造成物资积压的情况,浪费成本。并且,如果物资计划不够准确,就会出现临时性计划,通常临时性计划的物资量较少且采购的时间较短,会增加运输成本,也无法获取价格优惠。所以,要分级审核物资计划,要求物资使用部门的负责人签字,而临时性计划则要求分管领导和经营负责人进行审核。此外,在月末召开有关物资计划会审的会议,要求物资使用部门对物资的需求计划进行说明,经过审核批准后,就达到了正式计划的标准。

2优化物资供应作业现场的配送

物资的配送管理分为三个方面:物资交旧、领用审批和现场配送。在物资交旧方面,使用部门在获得配送物资的批准前,必须把和申请的物资相适应的旧物资交送至仓库,办理交旧手续之后才可以现场配送。这样就能减少物资的积压,节约成本,提高使用率。在领用审批方面,若没有加盖“分类交旧印章”,那么二级物管部门则不予以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若物资没有被列进月度物资计划,也不予以办理审批手续。在现场配送方面,物资的配送人员要依照使用部门的要求将所需物资送到使用部门的仓库,对于生产中急需的物资则要直接送到生产作业现场。在物资使用部门对物资进行审核并确定无误后,再由部门的材料员或者配件员一同与配送人员去办理签收手续。

3严格把关物资的质量和价格精细化

物资管理提倡控制物流的全过程,将物资管理部门的职权扩大,掌控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因此对于物资的质量和价格的管控也在物资管理的范畴内。首先,物资供应的准备。物资管理部门建立收录物资信息的资料库,记录物资的名称、规格、技术参数、功能、注意事项、使用记录、价格、供应商等,这样就能为采购物资的准确性和便利性提供保障;其次,物资配送的验收。在配送物资前,应该由物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依照物资计划来验测物资的质量及价格,填写相关的验收资料,如果发现问题则要立即填进《物资质量价格追踪表》,在没有达到统一意见时,则要拒签物资;再者,物资使用的监督。物资使用部门及管理部门要共同负责物资在使用过程中的监督工作,若发现问题,也要像上条所述来处理;最后,物资供应过程中追踪异常情况。

4提高废旧物资管理水平

废旧物资实质上是企业的的后台供应链,如果将废旧物资处理好,则能激活企业的沉淀资金。第一,物资管理部门要立项处理废旧物资,建立专门的物资交旧记录本,记录废旧物资的品名、规格参数、具体数量、重量等,继而向交旧单位开支废旧物品的回收单据,以此为兑现依据;第二,废旧物资的计件和计量工作必须由两人以上共同参与,互相监督,避免其中出现问题;第三,要根据废旧物资的具体情况来区别管理,可分为情况待鉴定物资、可修复利用物资、废弃待处理物资三种类型。所有回收的废旧物资都是第一种类型,在鉴定之后,若该废旧物资可以修复并进行利用,则为第二种类型,若实在没有修复的价值,则可作为废弃品;第四,定取合理的废旧物资回收价格,去也管理部门要对市场上废旧品回收的价格进行调研,制定相关的回收价格目录,为报废物资的定价提供依据,而有些物资没有被列入该目录,则要请相关专业人士定价;第五,可以创新废旧物资处理手段,实行竞价拍卖制度,根据废旧物资的定价来拟定拍卖底价,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基本原则,吸引买主,从而提高处理废旧物资的收益。

二、总结

通过创新选煤厂物资管理方式,以精细化的物资管理标准减少物资的流失、消耗和浪费,从根本上降低成本支出,使资源得到合理有效配置,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废旧物资的管理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并且对物资的质量及价格进行监督也能避免企业发生经济损失的情况,而废旧物资的回收修复也节约了企业的成本支出。总之,选煤厂精细化物资管理的实行能够大幅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能够顺应集团公司物流格局的发展趋势。

作者:薛玉良单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