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煤厂选煤工艺设计探究

时间:2022-11-28 03:22:09

选煤厂选煤工艺设计探究

摘要:选煤厂设计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选煤工艺设计,选煤厂设计水平的高低直接取决于选煤工艺设计。首先介绍了我国选煤生产的现状,其次分析了选煤技术工艺特点,然后阐述了选煤工艺流程确定原则,并结合我国选煤工艺的实际情况,提出选煤工艺设计的未来发展方向,希望对煤炭行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选煤厂设计;现状;原则;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和经济水平的提升,煤炭行业也大量应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不断完善勘查、设计及机械设备,我国也建设了一批国有大型矿井,极大的促进了我国煤炭行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也是极大的推动,煤炭行业在设备和技术方面不断提升,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过程。选煤设计的核心是选煤工艺的设计,选煤厂设计好坏直接取决于选煤工艺设计。一个选煤厂设计水平高,那么选煤工艺设计水平一定较为先进,只有确保应用了先进的选煤工艺,才能进行后续的设备和厂房布局设计。目前,我国科技水平发展迅速,新技术和新设备不断研发出来,现在煤炭行业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优化设计出合理的选煤工艺。

1我国选煤生产的现状

1.1选煤技术

我国的选煤技术近年来发展较快。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选煤技术还以跳汰选煤为主,目前,我国的选煤方法已越来越多样化,主要应用浮选选煤、重介质选煤和风选等,目前我国应用最多的是重介质选煤技术。但由于我国选煤厂规模较小,选煤入选率较低,造成我国目前的选煤技术仍与国外发展国家有较大差距。

1.2选煤量

虽然我国选煤工艺还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是近年来,我国的选煤量已达到国外先进标准,并且正处在发展的时期,我国目前的煤炭市场是一个供大于求的阶段,这对我国选煤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3原煤的入选率

我国的煤炭入选量很大,但是原煤的入选率还较低,达不到国外先进水平。原煤入选率低会造成煤炭品质下降,且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硫化物,会大气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2选煤技术工艺特点

我国的煤炭市场和选煤设备都在不断进步,选煤厂设计上更加注重简洁化和自动化。选煤技术水平取决于选煤技术工艺是否合理。选煤工艺设计有许多特点,工艺设计前,需要首先确定选煤方法,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尽可能的细化设计,各环节对选煤厂的经济效益和管理都存在影响,反映出选煤工艺的特点,例如:煤泥分级、煤泥水处理等,这些环节需要依据煤质的情况和选煤厂设备等方面进行优化。

3选煤厂选煤工艺设计的基本原则

3.1选煤流程要高效

随着先进技术的发展,市场结构不断变化,选煤厂应朝着自动化、智能和高效的方向发展。选煤工艺流程是否合理并简洁是反映设计水平的一项标准。选煤流程是选煤方法的完善和细化,对选煤厂的经济效益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选煤流程的确定需要对每个工艺细节进行分析,不能一味的照搬其他选煤厂的流程,应不断吸取不同选煤厂的经验,对选煤工艺进行合理优化。此外,对于工艺环节应持续的改进和提高,在选煤厂运行阶段也要如此。

3.2产品定位要科学合理

选煤厂选煤工艺设计的基本目标和前提就是科学的产品定位。近年来,煤炭市场受影响较大,产品的需求量降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上不同客户对煤炭的需求是不同的,使用目的的不同决定煤质需求的不同,有的需要动力煤,有的客户对煤炭的热量和灰分也有严格要求,有的对粒度要求等。总之,选煤厂需要先对市场和客户进行调研,然后再进行选煤厂选煤工艺设计,准确的把握市场规律并对煤炭市场进行预测,将生产与需求对接,市场需求总是在变化,这需要在选煤厂设计时考虑不进行大改造就能随市场需求生产煤炭,用最经济的成本产出最大的效益。

3.3选煤方法要符合实际

选煤方法是选煤工艺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选煤方法确定之后选煤厂的生产流程也就确定下来了,并且选煤厂的辅助生产设备也同样确定了,因此,选煤方法的确定是选煤厂设计的基础,十分重要。选煤方法是否合理最关键的工作是对选煤厂的煤质进行系统的分析。准确的煤质分析,能够掌握原煤的特性,进而确定科学的选煤方法。此外,选煤的过程中也许完善煤质资料,尽可能的掌握更多的煤质数据,得出更有代表性完整的资料,也可以配合煤质实验。

4选煤工艺设计的发展方向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选煤厂选煤技术以跳汰选煤为主,跳汰选煤工艺对我国选煤技术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积累了生产管理经验。之后重介质旋流器的出现成为当时主要的选煤技术。在2000年之后,我国选煤技术发展较快,由于煤炭的可选难度增大及产品要求的不断提升,全国开始大量新建选煤厂。选煤工艺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经济效益最大化、简单化和自动化。选煤厂发展的主要趋势有以下几个:一是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二是基础建设投资最小化;三是厂房设计小型化;四是生产设备最大化。因此,应重视研发大型、高效配套的选煤设备,更好的为选煤厂生产服务,不断融入新工艺和新技术在选煤工艺中。选煤工艺发展的另一个特征是,除了传统的煤炭洗选工艺外,新的煤炭深加工方法也开始应用。选煤技术研究用到实践中的例子很多,例如:煤泥发电、煤泥成型和煤矸石发电技术。未来选煤厂将会成为煤炭深加工及综合利用的整合单位。

5结论

目前我国使用的常规选煤工艺应用已较为广泛,并引进了国外的先进选煤工艺技术。随着煤炭市场的变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选煤工艺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改进和提升。对于选煤厂的产品定位要更加明确,对于煤质资料要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科学的研究,对选煤辅助设备的工作性能和参数也要掌握,使选煤各个工艺环节都得到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选煤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张姝婷 单位:北京华宇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崇珍.选煤工艺现存问题与对策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5(8).

[2]马本才.选煤工艺现存问题与对策建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0).

[3]王玉鑫.论选煤工艺设计的基础[J].煤炭技术,2005(9).

[4]陈海红.选煤工艺优化措施探讨[J].科技展望,2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