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效能监察与物资管理的关系

时间:2022-01-03 03:58:58

略谈效能监察与物资管理的关系

一.物资管理效能监察互为联动的重点

在全程监察中突出重点开展效能监察。供电企业物资管理分为计划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物资储备管理、报废物资管理、供应商管理等多个环节,要分析、确定各环节的监察重点,有针对性的对高风险点进行重点监察。

1监察物资采购管理环节采购管理环节在物资管理中是效能监察的重点,具体监察从以下三个方面对采购管理环节进行效能监察。

1.1监察采购依据。主要是监察物资需求部门申请的需求计划与物资部门编制的采购计划是否完全一致,根据采购订单及其他相关报表,监察实际采购材料的种类、数量是否与采购计划完全一致,如果不一致则查明原因。对于零星采购,监察是否有临时的零星需求计划,并核对与计划是否一致。

1.2监察采购方式。主要监察采购方式的确定是否遵守《物资采购管理制度》中的招议标采购等管理规定,是否经过正常的审批程序,采购过程是否严格按照招议标、询比价、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进行采购。

1.3监察采购价格。该环节的监察重点是监察采购价格确定的程序、价格调整的依据以及审批程序,以及通过对市场的调研等来判断采购价格的合理性。

2监察物资采购合同管理环节

2.1监察采购合同签订情况。监察是否越权签订物资采购合同;是否按招标确定的中标单位签订物资采购合同;合同要素、条款和签字是否完整;是否按中标要求和投标承诺签订物资采购合同;合同中是否明确违约责任;以及是否违法违规签订物资采购合同等情况。

2.2监察采购合同执行情况。监察采购的物资是否签订合同;采购物资的名称、规格型号、单价和金额及质量(包括性能和参数)是否与合同一致;供应单位违反合同规定是否追究责任;监察是否越权采购物资(或擅自采购物资通过物资供应分公司过票处理)情况;监察采购的物资未签订合同的原因和其他违反规定采购物资的情况。

2.3监察采购合同付款关口。在审核采购合同时,一是看采购是否有计划、有预算、有领导批示、有上级批复;二是看是否进行了公开招投标、询比价;三是看招投标活动的整个过程是否由审计部门参与监督。不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合同不予付款。

3监察物资采购结算管理环节

1监察采购物资结算依据是否完整;依据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2监察支付物资货款是否执行规定,是否超前支付物资货款或违反规定预付货款;

3监察其他违反规定物资采购结算的情况。

4监察供应商管理环节监察重点主要是通过对供应商进行资格预审、业绩核实、现场考察及供应商年度评价情况的监察,建立供应商优胜劣汰竞争机制。

5监察物资采购中易出违法违纪行为的环节

5.1监察在物资采购过程中是否收受贿赂、回扣、好处费、礼金和礼品等行为;

5.2监察在签订物资采购合同、物资采购结算和货款支付过程中以权谋私行为;2.5.3监察和追究在物资采购过程中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的行为。

二.开展物资管理效能监察互为联动的措施

1建章立制,有效监督

1.1监督招投标过程在监督招标投标过程中,监察招标对象是否合乎规定,是否严格审查投标人的资质,是否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规避招标、明招暗定等不良现象;监察招标文件有没有标明项目技术、投标要求等,内容是否合法;检查评标专家库的建立及维护是否合乎要求;监察评分标准是否科学,过程是否严谨,确定中标人的选择是否严格按照定标原则及评标办法进行。

1.2监督物资采购价格监督物资采购价格过程中,需建立物资价格执行情况听证会制度,完善物资价格收集预测和监督管理机制。监管采购价格时,需要查看完整的记录询价过程的相关资料,防止出现超出采购指导价的现象,采购价格变动要合理,调整的审批程序要规范。

1.3监督采购质量管理监督采购质量管理过程中,监察是否按照技术规范书检验质量,检验标准和与规定是否一致;检验报告、记录、报表等资料台帐是否齐全、规范、真实、准确;采购时是否跟踪质量,有没有追究相应的违约责任;遇到质量事故,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处理。

1.4监督供应商的管理监督供应商的管理过程中,监察供货厂家是否是合格供应商,开展物资采购管理效能监察,监察供应商加入条件是否具备资质,程序是否规范,执照、证件是否齐全。监察是否建立供应商筛选、考核和淘汰的动态管理机制。

2不断探索,发挥效能开展物资管理效能监察,对物资管理中的高风险点进行效能监察,促进供电企业规范管理,有利于发挥“效”能作用。

2.1发挥经济效益。供电企业通过物资管理过程的监督,抓住采购中的关键环节并对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发挥的重点问题进行监察,保证制度、流程规范畅通,保证降本增效顺利实现,从而为企业取得了经济效益。

2.2发挥管理效益。供电企业通过开展物资采购效能监察活动,有针对性地抓住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对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突出问题进行监察和治理,通过监察规章制度及物资采购流程,堵塞漏洞、严格监控、强化管理,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管理效益。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物资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研究物资效能监察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思路。对决策范围、程序规定等方面的制度要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并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如今,供电企业电网建设和经营管理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急需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所以要长期坚持效能监察和物资管理互为联动,开展强化高风险点的物资管理效能监察工作,确保电网设备性能可靠、安全运行,以实现供电企业“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发展目标。

作者:曹恒琪单位:国网芜湖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