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思考

时间:2022-03-06 10:23:51

经济新常态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思考

【摘要】在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不但要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更要和现代化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相契合,因此我国需要大力促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首先要完善培养高素质劳动者以及技术人才的机制,紧抓每一个就业的契机,密切关注社会经济发展动态,改进社会保障体制,使收入制度更为公平。本文将探讨和研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顺利开展。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若要得到迅速发展,便离不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促进社会经济稳定高效发展而言,顺利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也能达到这一效果。在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过程中,不但要对人力资源以及社会保障工作做好规划,更要先从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入手,精确找到切入我国经济发展大背景的角度以及平衡点,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符合经济发展的需求,推动我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一、经济新常态下的人事人才工作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开展人事人才工作需要从下面几点执行:第一,认真做好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的招录工作,为事业单位吸纳杰出人才;第二,着重于引进国内和国外的人才工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第三,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管理制度以及公务员制度,推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的持续健全;第四,采用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人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不停革新人事管理体制;第五,健全人事人才奖励机制,调动起来对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第六,除了做好管理工作,也要认真完成每个时期的任务,推动人事人才工作开展,人力资源部门需要把握全局,落实每一个目标任务,提高人力资源部门的服务水准,确切执行相关任务,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开展对应的工作,使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得以提升,让他们的管理经验更加丰富,把人力资源工作的重点转变为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与此同时,想要做好人事人才工作,不能依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某一个科室或者办事机构,而是要在所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齐心合力配合下方能成功开展人事人才工作。

二、经济新常态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

在经济新常态发展背景下,需要全面了解“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信息方面的数据,强化整合信息系统的力度,加速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工作的进度,只有系统地完成这些工作才能够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水准以及改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使其效率得以提升。做好相关信息化建设首先需要加速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的进程,让新版和旧版的社会保障系统能够彼此协调关系,以达到平衡;其次需要加速整合发展数据和业务的进程,以便更好的开展网络信息共享工作;最后需要研究每种社会保险间存在的不同之处,使社会保险落到实处,为民造福。根据我国人力资源以及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现状来看,其中部分地区的人力资源以及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已然取得显著成效,出现了大部分社会保险业务数据集中在省市级别的现状,所以,需要加速革新社会保险服务模式的速度,以便人们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社会保险服务,使人力资源以及社会保障的共同服务能力得以提高,推动人力资源以及社会保障工作信息化,促使建成和谐社会。

三、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保稽查网上办案工作

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可以使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进程得以有效提高,首先需要设立几个网络行政处罚办理试点单位,完整保存好每个地区社会保险举报投诉中心以及档案室的结案数据,之后生成有关的稽查卷宗,卷宗里记录具体的情况,如此一来,可以加速人力资源以及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管理进程,还可以提高社会保障稽查工作水准;其次,在执法过程中,为了加速网上办案的效率,需要制定一套完善的制度,制度中需要有具备合理且正规的设定的网上办案步骤,其中行政执法中的业务办理系统中应包括立案信息,通知书,实地稽查,结论等较为详实的报告,还有有关上级领导对此案的观点还有执法意见。最后,在做结案工作的同时,在同一个档案案卷中整合上述的数据和信息合理化处理以及正规化这些行政执法进程,健全每个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环节以及管理体制。社保稽查工作人员常常在网上办理行政执法有关事务,需要不断开发以及研究行政执法新型业务系统软件,其中深入探讨如何使用以及维护新型业务系统软件,能够在结果产生前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对如何正确遵照行政执法办案流程下结论,防止不必要的错误的产生。网上办案不但节约了时间,还让行政执法事件的角度更具多样化,除此之外,也能推动全方位开展网上行政处罚办理工作的进展。

四、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保险暨基金监管工作

就当下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现状而言,为了强化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的力度,要率先进行每个地区专题会议,最重要的是严格执行各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需要反思历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整理相关结论,从历次的经验里吸取教训,推动社会保险以及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至于各地区如何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的社会保险暨基金监管工作,需要着重于以下四个事项:第一,坚持依照党政的四大工作思想,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部门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准得以有效提升;第二,强化建设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制度,以推动社会保险事业更有效率,长久以及全方位的发展;第三,采取措施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力度,齐心协力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性,以严谨的态度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在指导下顺利开展,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五、经济新常态下的职业能力建设

各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构的职业能力建设需要多部门齐心合力的配合,需要有关科室以及单位的支持,因此要强化培训各种职业技能的力度。特别是事业单位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通过培训可以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持续提高,让他们的管理及服务经验更为丰富,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其次,只要社会上存在专业技术人才,就可以增添技工学校学生的数目。在培训过程中严格考察他们的职业技能,努力做好开展技能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技能人才公共培训管理服务中心以及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相关单位,按照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在高技能人才公共培训管理服务中心以及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队伍建设方面,每年都设立相对而言较为科学合理的任务。其中可以通过召开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组织各地区人力资源部门,提出和职业能力构建有关的工作任务以及目标,还有论述建设开展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需求等方式,让特定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以及水准得以提升,不停扩展这个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规模。最后每一个单位都要深刻认识到职业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单位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目的以及需求,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六、结语

综上所述,要顺利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那么必然离不开经济新常态时展背景的支持,二者紧密联系,彼此推动发展。在经济新常态时展背景下,要促使顺利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便需要各个部门的齐心合力和支持,强化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力度,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江.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J].经济视野,2016(24)

[2]李映霞.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J].今日财富,2018(3)

[3]张雯雯.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思考[J].中国民商,2018(2)

作者:张忠果 单位: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