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失地农民社保体系的建立

时间:2022-01-13 02:34:58

试议失地农民社保体系的建立

一、造成失地农民群体陷入严重的生存和发展危机的原因

造成失地农民群体陷入严重的生存和发展危机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部分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对城市化的片面化理解城市化水平一般是由该区域的城镇人口比重来表示,而不是简单地将农民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数量和规模当作统计数据。如果失地农民不能享受市民所拥有同等生存基础和生存机会的话,那对于他们来说,城市化的实质则只是由过去的农民转变为“城市贫民”,这就彻底违背了政府大力推进城市化建设的初衷。然而,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修马路、开发房地产、建形象工程等大量劳民伤财、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现象成了部分地区城市化进程的体现。这些主观性的城市化不仅无法给失地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反而更增加了农民甚至市民的生活负担,严重降低生活质量,阻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2、市场化的用工制度与现行行政征地制度不匹配据我国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相关数据统计,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我国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面积有近70%是通过政府行为强制实现的。实施传统的征地制度的同时,政府也相应地采取了一套与之匹配的安置制度,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用工方式日益市场化,之前所谓的“国营”企业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再没有“铁饭碗”了,那些通过政府行为而产生的失地农民不能简单依靠之前老的就业安置办法来妥善处理,将加入市场化竞争当中去,对于刚刚失去土地的农民来说,他们一无所有。3、现行征地过程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大多发给村民委员会,使村民委员会成为实际所有者,农民只有承包经营权。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征用耕地的土地补偿费用为该土地征用前3年平均产值的6至10倍,安置费为4至6倍。但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和部分决策者为了提升政绩,在征地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扩大征地范围、自行制定土地政策,或者为实现招商引资,变相降低成本,“低征高卖”,牟取暴利。这些现象的产生,受损害最深的永远都是处于社会最基层的农民。

二、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

土地性质的转变是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中的一种必然现象,那么,如何保障失地农民利益不受损失,尽可能地妥善安置和解决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则成为城市化过程中政府责无旁贷的紧迫任务。在综述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导致失地农民陷入生存危机的原因,现从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考虑,提出以下几点意见:1、树立“以农民为本”的城市化思想无论城市化建设如何发展,农业仍将处于我国发展的基础性地位,同时也起着关键性作用,农村的市场极为庞大,而农民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政府的决策和行为必须以满足农民的切身利益为基本出发点,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以农民为本”的指导思想,始终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促进农民市民化,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现状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化过程中既要考虑经济发展,又要着眼于建立和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2、完善现有土地征用制度土地征用制度改革的初衷在于从根本上解决土地使用权的获取方式。无论是公益性建设还是工商业经营,政府政策的制定都可以采取相对宽松的原则,并且根据不同情形区别对待。(1)补偿式:针对通过政府强制性征地行为,可以通过提高补偿及安置费用标准、为失地农民提供失业、养老及医疗保险等保障,降低失地后的生活风险,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公平补偿”。(2)协商式:对于不属于政府公益性或不适合采取强制性征地的情况,可适当采取谈判机制和竞争机制,在土地性质转变完成后,应由失地农民与用地方自行协商解决补偿问题,也可通过失地农民集体入股或其他方式合作经营,参与到经济实体当中去,实现由于土地流转产生的增值利润的分配。3、妥善解决失地农民安置问题单纯提高补偿标准并不能很好地解决农民长期发展的问题,从长远来看,鼓励失地农民再就业才是解决他们所面临困境的有效途径。政府要在为失地农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要从思想上着手,消除“等靠要”的陈旧落后思想,通过提高自身素质跟能力,牢固树立新的价值观念,鼓励并创造更多地就业培训机会,提高劳动技能,逐渐适应企业的用工要求,通过他们自身努力来丰富劳动力市场,寻找好的就业机会,实现双向选择。4、多种方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各地需要依照各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将失地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加商业保险或建立小城镇社会保险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农民是我国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土地出让还是劳动力输出,都为城市化进程做在突出贡献,极大地降低了城市化、现代化的成本。也正因为如此,我国各级政府在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建立和完善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消除失地农民的生活困扰,从制度上保障我国的城市化建设稳步前进。基金项目:本文系秦皇岛市社科联2013年社会科学重点应用性课题“秦皇岛城镇化进程中政府行为研究”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徐琳单位:燕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