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三农服务建议

时间:2022-06-07 09:25:00

农业气象三农服务建议

为了取得良好的农业气象为三农服务效果,也就要求做好气候资源的开发以及利用工作,并通过进行短时期气候预测、天气预报以及人工赠雨等模式,来有效减少自然灾害对于农业所造成的影响,借此来促进我国的农业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本文主要就农业气象为三农服务的实践跟思考进行了探究分析。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因此如何做好气象部门的三农服务工作,也就成为了各气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与优化,要求气象企业能够对自身的农业气象服务模式进行必要的完善,并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借此来获得良好的三农服务效果。

1农业气象为三农服务的实践

1.1农业气象预报。在农业气象产量预报业务系统之中,主要包含有数据管理、产量预报、结果分析跟输出等主要系统,并能够在结合不同模型的基础上来进行各种类型产量预报的有效制造,这样也就能够就各年度的产量预报起到良好的分析效果。为了弄明白各种作物的具体种植面积,还可以通过购置TM影像资料的模式来进行调查订正。在产量预报工作中借助于精细化遥感技术的应用,还能够使得预测信息得到进一步增加,从而促进预测的精细化跟准确率得到有效的提升,对于各级政府经济对策跟生产措施的制定也有着良好的决策价值。1.2卫星遥感监测系统。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卫星遥感实时监测系统在农业气象领域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在农田土壤水分监测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通过卫星遥感监测系统的应用,还能够就不同季节的农业干旱情况进行有效的监测,并且能够给予农业部门的抗旱以及减灾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除此之外,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的应用,其还能够起到良好的农田以及森林火灾检测效果,借此来促进我国的农业跟林业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1.3农业气象情报。随着气象对“三农”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其在技术方法跟服务深度广度上面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对于气象信息的分析、加工跟处理等工作均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在这一基础上,也就需要开发出一套功能强大、界面美观、操作方便的多用户环境下地理信息系统,这也是农业气象应用业务服务系统现实应用的迫切需求。在该系统之中能够在结合了农业实际生产情况的基础上来进行各种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并且能够及时将这些产品送至到政府领导跟相关决策部门中,从而为农业部门的农业生产安排以及防灾减灾工作提供足够多的信息查询。

2农业气象为三农服务的几点思考

2.1与时俱进,做好农业气象工作。近年来我国的农业气象技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因为农业行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了服务系统跟现实需求之间依旧存在有比较大的差异性,这也就要求各气象部门能够不但与时俱进,并能够在结合实际农业需求的基础上,来对现有的农业气象情报业务系统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满足我国农业发展对于气象服务的具体需求。近年来我国的农业转型速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快,导致农作物的种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而不同种类的农作物对于气候的需求也有着较大的差异性,因此说只有农业气象部门在结合该区域实际农作物种植情况的基础上,来进行农业气象服务的提供,才能够给予各种农作物的正常成长提供足够多的气象信息,对于该区域的农业发展也能够产生一定的积极意义。2.2进行3S技术的充分开发以及利用。在农业气象科研单位中,还需要积极进行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购置跟应用工作(GIS),并需要培训专业的GIS技术人员来进行该系统的操作以及维护工作。此外还需要进行便携式全球定位系统(GPS)的配置,并再次基础上来进行EOS/MODDIS资料处理系统(RS)的积极构建,借此来构建成一种比较完善的3S技术系统。只有在已经初步开展的农业气候区划工作基础上来对该工作进行深化跟细化处理,才能够获得良好的服务效益跟经济效益。2.3进行农业产业化气象保障服务系统的构建。近年来我国的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高效生态农业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气象要想获得良好的“三农”服务效果,也就需要充分适应这一变化跟要求,并需要在结合实际区域情况的基础上来进行产业化气象保障服务体系的合理构建,该系统一般情况下还需要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①农业产业化气候生态环境监测系统:通过对覆盖范围内农业产业化工程建设服务的气候生态环境监测网进行建设的模式,然后在对各类农业产业项目进行有效的监测处理。②农业产业化气象服务系统:该系统主要是对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中所产生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与传输,并能够获得良好的气象资料,然后得出某一时间段中气象环境条件的利弊影响。此外农业产业化气象服务预报子系统还能够通过构建统计模型、农学模型等多种类型的预报模型库,就某一时间段中气象对于农业产业化项目中各种作物的影响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生产管理的相关建议。通过农业产业化气象服务专用数据库管理系统中包含的项目生态学特性库、生长发育阶段气象影响指标库等数据库来对气象数据进行分析,也能够促进农业气象的三农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农业气象在我国农业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有着一定的促进意义,但是在现阶段的农业气象三农服务体系中还存在有比较多的问题,本文主要就农业气象为三农服务的实践工作进行了探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思考与建议,希望能够给予我国农业气象部门的三农服务工作提供一些理论上的帮助。

作者:杨彭怀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