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措施探讨

时间:2022-05-29 11:31:05

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措施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化工产业得到极大的发展,化工企业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重。要想使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中国化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要强化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环保工作。文章对此进行了探索,以期为同行参考。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影响因素;工作策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世情国情,提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化工企业必须注重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环保工作,走可持续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

1化工企业安全工作分析

1.1化工企业安全工作的特殊性。化工企业比较特殊,它进行生产活动时所需要的原材料大都是具有易燃易爆、易腐蚀、对人体有危害的各类化工原料或产品。针对这种情况,化工企业更应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保证在产品生产、设备操作与原料使用方面都不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否则这将会给化工企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所以说,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化工企业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不到位,却成为了影响化工企业的不安全因素。1.2影响化工企业安全工作的因素。1.2.1化工企业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很多企业可能也意识到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且相应地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普遍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零零散散,缺乏系统而完善的管理制度系统。也就是说,企业虽然在安全方面建立了一些制度,但这些制度并不是环环相扣的,因此难免会出现某些细节上的疏漏。所以说,缺乏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后果,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降低安全工作的效率。1.2.2化工企业生产场所存在诸多隐患。化工企业是以化学材料为主要原材料的生产企业,而基于化学原料的易燃易爆、容易腐蚀等特点,企业应该相应地在生产活动场所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但就目前来看,有的化工企业的生产活动场所并没有做到这些,还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比如说生产车间布局不够合理,缺乏必要的安全疏离通道;生产设备线路老化,有潜在的安全隐患;生产空间内部缺少报警系统,在事故发生时不能及时报警。1.2.3化工企业相关操作人员的素质不高。化工企业相关操作人员的素质不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操作人员经常存在进入生产车间不佩戴安全防护设备,或者会在无意中将某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物品带入生产车间等情况。而这在无形之中就造成了安全隐患;其次,化工企业的操作人员的应急素质差,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操作人员却不会应急处理,而这样的行为很容易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1]。

2化工企业环保工作分析

在我国发展初期,曾经采用过“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而在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带动下,我国成长了很大一批高污染的化工企业,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不小的损伤。而新时期,国家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而这个战略也对我国的化工企业做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节能减排,不断加强化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环保意识。在节能减排的号召下,不少企业开始加大对环保的投入,但是也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成为了影响化工企业环保工作顺利开展的桎梏。影响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因素有如下几条。2.1缺少科学的环保规划。新时期,国家强化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以保护我们共同生存的家园。而有不少化工企业虽然响应这一号召,纷纷在企业推进环保工作。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化工企业缺乏科学的环保规划,对于本企业究竟要在什么地方节能,在什么地方减排,在什么地方治理污染等问题上一直目标不清,措施不当,这使得企业环保工作没有章法。2.2环保标准参差不齐。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原本使用的原材料想要在目前完全避免排放污染物是不太可能实现的。所以化工企业能够做得就是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减少三废排放,如使用污水净化设备,将污水尽可能地净化再排放。而污染物到底要净化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能排放,不同的化工企业有着不同的理解,从而导致了环保标准参差不齐,环保进程受阻的局面。2.3部分企业单纯以经济利益为主,缺少社会责任。某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以创造经济利益为首要目标,缺少社会责任。这些企业错误地认为,节能减排工作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简直是得不偿失。所以这些没有长远目标的企业,通常会做出“阳奉阴违”的小动作,表面看起来他们在响应环保号召,但是私下里却并没有按照环保流程走[2]。

3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的策略

3.1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策略。3.1.1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能够将化工企业内部的所有环节串联起来,做到环环相扣,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企业的生产安全。而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一般涉及三个环节,首先是原料的保存与使用,在这一环节,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相关人员将这些易腐蚀、易燃易爆的化学原料进行妥善保存,而在交接使用的过程中,也要保证原材料不外泄,不会造成事故;其次是设备操作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安全管理制度应该规范相应的设备管理人员要随时保持警惕,严格检查设备的安全状况与老化情况等,避免出现设备安全问题;最后,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相关操作人员要严守操作规程,进入车间要做好防护,生产产品的过程中要始终遵循生产纪律,保证生产过程的严谨性。而有了这样一套完备的安全制度,就可以实现企业内部的整齐划一,能够提升安全工作的效率,有利于各类安全事件隐患的妥善处理。3.1.2严格落实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并不只局限于冷冰冰的文字,更应该落实到具体环节上。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可以采用“一对一负责”的方法,这个方法的重点在于将企业内部的每一项工作都具体分配到个人,比如原材料的保存要由专人负责,设备的安全检查要有专人执行等,做到每一个人都清楚自己工作的任务和职责,当这些工作的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时,能够查找到个人,奖惩措施也能自行到位。如此一来,激励每一名员工都抱着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安全管理制度自然能够落实到位。3.1.3提升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与素质企业应当做好职业培训工作,通过开设相关的安全课程,提升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与素质。使员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在工作的过程中,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从而保证化工生产的安全进行。3.2化工企业环保工作的发展策略。3.2.1制定科学的环保规划。化工企业在制定环保规划时,应该结合化工企业实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明确企业环保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保障措施。规划要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执行性,保障措施要具体,不能空泛。规划的制定应满足企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机制,进而推动企业长远健康持续发展。3.2.2统一环保标准。针对行业之间环保标准不一致的问题,行业应当强化制标工作,制定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生产标准,淘汰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设备。而除了行业之外,政府的环保部门也应该出台污染物排放的具体标准,从而在高层面上确保化工企业排污标准的权威性,让化工企业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3.2.3建立严格的企业环保监督体系。严格的环保监督体系要求政府明确环保部门及工作人员的监督职责,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积极有效地监督企业开展环保工作,积极深入企业宣传环保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培养企业的环保意识,严防企业“阳奉阴违”做表面工程[3],大力推动企业污染治理。

4结语

加强安全环保工作,是新时期国家赋予化工企业的一项重要使命,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相关企业一定要采取措施,响应国家号召,保证企业的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雷川.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分析[J].化工管理,2019(14):77-78.

[2]陈美岭.化工企业安全环保工作探析[J].化工管理,2017(14):230,232.

[3]陈美岭.如何提升化工企业的安全环保工作[J].化工管理,2017(11):239.

作者:黄波 单位:广安玖源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