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论文

时间:2022-05-05 08:06:44

化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论文

1运用有效的安全教育培训方法

1.1意识决定人的安全行为。意识分潜意识和显意识,潜意识的形成由显意识反复加强转化而来。行为不仅包含人的外在形体动作,也包括人的内在心理和生理活动。思想、观念、态度、安全意识等是人的心理活动,同样呈现潜意识和显意识的特点。只有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才能有效避免影响安全教育的心理因素,只有利用即科学又与实际相结合的企业安全文化,才可以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充分调动基层员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员工由过去的“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到“我会安全”的转变,让每一名员工切实认识到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1.2安全培训要结合被培训人的工作实际。安全培训就是要从员工的工作实际出发,否则就会被当作空话、废话随时丢弃。且如果培训所强调的风险在实际工作中不存在,则培训反而对被培训者的安全意识是负信息和负刺激,从而有可能导致安全意识的衰减,培训内容也忌简单重复、没有变化。然安全行为靠不断重复可形成习惯,但培训内容如简单重复缺乏新意,却易使被培训人出现“授受疲劳”,甚至产生抵触意识。所以,作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人,针对每次培训都应认真准备,学会从不同角度去分析同一问题,学会用不同方法去阐述同一观点,善于理解被培训人的心理世界,准确控制被培训人授受所培训内容的心理阀门。应充分认识培训工作对员工安全意识的引导作用,要紧紧围绕公司的安全工作方针、政策,把安全培训做好做实。1.3安全培训内容要与岗位特点相结合。在实际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个别人在实际操作中忽略安全操作规程,将违章当成技巧,习惯当作经验,这些种种事件暴露的是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教育工作不细致所造成的。基层安全管理人员还要定期对班组培训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对班组培训教育的内容进行规范。定期给班组下达各岗位培训计划,使班组的培训内容更具有可操作性。班组员工在交接班之前要进行安全经验分享,要辨识本岗位的安全风险、设备运行情况、作业环境中有没有其它危险作业等,这些都要作为班组员工上岗前安全培训教育的内容,这样才能使安全教育没有盲点,更具实际。1.4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培训机制。要定期对应急预案进行演练,演练可采用桌面演练和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法来对员工进行培训。班组每月至少围绕生产实际做一次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基层车间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性事故应急处理演习。真正做到有预案,勤演练,强化员工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事故的能力,才能在实际遇到突发事件时冷静处置,有效控制事故或降低事故的损失。1.5要运行科学、合理、完整的培训体系。我们要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要形成一套较为完善、健全、系统的培训体系,这些培训都要结合本企业的实际生产状况来组织实施,要有较好的实际意义,对企业安全文化的积淀、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提高、生产事故率的降低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

2运用工作现场和双向沟通的教育培训方法

2.1工作现场教育培训方法。工作现场培训方法是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为开发下属能力而采用的训练方法。他是促使员工掌握工作流程、安全要领的最有效手段,是将安全培训和工作实践结合得最好的培训方法。2.2运用双向沟通的方法。向员工全面传达和解释企业的信息,尤其是那些与员工利益有关的信息,认真听取员工的意见、看法和建议。利用频繁的与员工交往,润滑、协调各种各样的员工关系,从而得到员工的信任,使员工更愿意为企业服务,更愿意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安全生产中受益。2.3对完善现场目视化管理进行规范。企业要将作业场所的标识、指示标志按标准进行完善和更新,在装置区内的危险区域要建立警戒标识,使得从业人员及进入该区域的人员能够一目了然,使得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从而降低从业人员的安全风险。

3不断完善安全培训体系,持久培训效果

3.1利用PDCA循环的方式不断完善安全培训体系。安全培训不同于直接的经验积累,培训效果的稳定性和持久性既取决于培训后工作实践的反复印证,也取决于被培训人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的认可度。所以安全管理人员需把每一次培训印证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从而制定出科学、实际的改进措施不断进行完善。3.2要运用好激励机制使得安全培训效果更持久。安全管理中比较强调自我的安全行为激励。通过安全行为激励,可以提高员工本身自我安全意识和增强安全行为规范。保证企业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最大程度的规避由于安全事故存在而造成的损失。

4结语

只有提高基层安全培训的质量,才能提高每一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才能使安全生产成为每位员工自觉、自愿的行为,才能使企业生产始终在安全高效的良性状态下运行。

参考文献:

[1]李志宪杨曼红安全文化对全行为的影响模式[J].中国安全科学报.

[2]陈锦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J].中国安全科学报.

[3]张风光建立HSE管理长效机制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B].

作者:林有平 王蓉 单位:兰州翔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