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企业安全综合评价研究

时间:2022-12-19 11:19:20

运输企业安全综合评价研究

1.前言

安全和危险是相互对立且相互依存的。我国现阶段的CNG企业安全评价,主要是依靠有资质的第三方开展的,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令第45号,2015年修订)、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2015年修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评价细则(试行)》(安监总危化[2007]255号)等的要求,必须对于CNG企业从建设到投产整个过程进行安全评价。长期以来,有关CNG运输企业的安全评价,建立的评价指标各自独立,未能构成联系,此外指标的重要性默认为一致,也造成了评价指标不分级。上述现状使得有关CNG运输企业的安全评价较为程式化和纸面化,对于其综合性、复杂性和指标之间的相关性考虑不足。本文从CNG运输企业的生产运营现状调查和分析入手,针对各类安全评价指标进行设定,并且通过AHP方法对指标进行层级化和综合化,构建基于AHP分析的CNG运输企业安全评价体系,最终针对某CNG运输企业整改前后的安全综合评价进行实践分析。

2.AHP方法简介

层次分析法简称AHP法,是将与决策总是有关的元素分解成目标、准则、方案等层次,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决策方法。一般离散模型中经常使用层次分析法。该方法以其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地处理各种决策因素的特点,以及其系统灵活简洁的优点,迅速地在我国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内,如能源系统分析、城市规划、经济管理、科研评价等,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应用。

3.评价指标体系和判断矩阵的构建

本文采用软件yaahp11.0对于CNG运输企业的安全综合评价进行指标体系的构建。图1某CNG运输企业安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分为两级指标,第一级指标分为技术指标(包含维护和保养、安全防护)、人员指标(包含管理人员、驾驶员、装卸工人)、装备指标(包含车辆和装卸搬运装备)以及应急处置指标。根据专家团的评定分值按照1-9标定法构建判断矩阵,鉴于篇幅因素,本文只对于一级指标的判断矩阵进行举例说明。之后,必须进行层次单排序及其一致性检验,层次单排序的有效性需要验证,以避免指标超出允许范围,因此需要进行一致性检验,由于yaahp软件具有一致性自我修正功能,因此本例中一致性检验均可通过。

4.评价结果的生成

最终层次总排序及一致性检验可得,计算出层次总排序的权重向量为:W=(0.263,0.737),C.I.=0.049,R.I.=1.120,C.R.=0.044<0.1,层次总排序一致性检验通过。综上所述,整改后的分值最高,可作为优选方案,即该企业通过整改安全评价现状有所改善。通过回访与客户调查问卷的结果可知,本文中所运用模糊综合评价的结果与相关管理部门考核和客户反馈的实际情况基本一致,亦可证明本文中所建立的评价指标体系与模糊综合评价模型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董国永.石油风险评价概论[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1.55-78

[2]罗云.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48-89

作者:金涛 单位:宁夏智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