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财会内控管理薄弱环节及改善措施

时间:2022-11-30 09:30:30

国企财会内控管理薄弱环节及改善措施

摘要:在新时期,我国经济实力得到提升,各行各业企业都获得了一定的发展,市场竞争越发白热化,这对于国企的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财会内控管理作为国企管理工作的关键构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国企今后的发展情况。为此,必须要对于财会内控管理工作予以充分重视,使其发挥最大化的作用。本篇文章简要介绍了财会内控管理对于国有企业发展作用,分析了财务内控管理较为薄弱的环境,并提出了提升财会内控管理水平措施的方法,希望能够使国企财会内控管理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为国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国企财会内控管理;薄弱环节;改善措施

在新时期,财务风险成了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较为严重的问题,很可能会阻碍国企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此,必须要提升国有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做好财务内控管理工作,为企业创造较多的经济收益,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使国有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一、财会内控管理对于国企发展的作用

(一)可以为财务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支持

首先,开展国企财会内控管理工作,能够对不同类型财务活动进行分析,并适当的调动工作人员,使工作人员在更适合自己的岗位中开展工作,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使财务部门和企业内部其他部门沟通、交流更加顺利,为企业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支持[1]。其次,财务内控管理工作还能够对于企业现有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地开展,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最后,财会内控管理能够使企业所制定的经营管理目标和控制活动相联系,确保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可以更加有序地开展。

(二)能够使企业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有所提升

第一,国有企业进行财会内控管理工作,能够使企业内部工作人员从系统全面的角度分析企业,明确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从而制定发展规划,分辨财务风险。在新时期,企业需要应对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一情况下精准分析风险,并制定应对措施,可以较为有效地推动企业发展,否则很可能会降低企业经济收益,带给企业不必要的风险,而开展财会内控管理工作可以较为有效地对于出现问题进行解决,使财务管理人员在第一时间解决财务风险。第二,财会内控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使企业财务管理活动更加规范地开展,提升了对于各个环节进行管理的效果。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财务管理出现不足,内控管理还可以对于风险进行预防。第三,其还能够使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配合更加密切,从某种角度来说,能够增强财务审计工作效果,推动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2]。

(三)可以将决策落到实处

行之有效的财会管理工作可以使国企经济核算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确保资金周转的稳定性,高效地应用资金,降低成本的投入,为国有企业创造较多的经济收益。除此之外,财会内控管理工作可以为企业领导层决策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使其在较短的时间内被落到实处,提升决策的效果。

二、财会内控管理薄弱环节

财会管理工作本身的复杂程度就比较高,存在着较多的信息,再加上国有企业改革的开展,增加了国有企业财会内控管理工作的困难程度,这并不利于财会内控管理工作的进行。从当前的情况分析发现,国有企业财会内控管理工作薄弱环节较为突出,具体可以总结为以下内容:第一,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财会内控管理工作较为复杂,需要系统开展,为了使这一工作被落到实处,发挥最大化的作用,就需要对于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补充,使其更加完善,确保其能够充分展现出价值。但是,从实际情况分析发现,所运用的内部控制体系还存在着较多问题,科学性得不到保障。第二,缺乏风险防控观念。在开展企业财会内控管理工作时,风险防控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尤其是新时期,市场环境较为复杂、多变,如果企业在财会内控管理工作过程中没有进行风险防控的观念,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财务风险,这会对于国有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较为严重的威胁。之所以缺乏风险防控观念,是由多个因素影响所导致的,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1)财会内控管理人员对于财务风险的认识较为片面,认为国有企业较为稳定,不容易出现财务风险,对于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比较低。(2)财会内控管理人员并没有做好分析工作,对于会对于财务风险产生影响的因素缺乏认识,这就导致在开展财会内控管理工作时容易出现较多风险问题。第三,财会内控人员的整体实力比较低。在开展财会内控管理时,负责这一工作的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比较低,还有部分人员并没有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工作较为敷衍,专业程度得不到提升,在工作的过程中违规行为比较多,这严重阻碍了财会内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提升财会内控管理水平的措施

(一)对于财会内控管理体系进行补充

是否具有健全的财会内控管理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财会内控管理工作效果,为了使财会内控管理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就必须要对于财会内控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在这一工作过程中,国有企业需要从政府宏观政策以及企业发展现实情况出发,制定真正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第一,国有企业需要认识到财会内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立足点,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并明确这一机构需要进行的工作、责任和需要达成的目标等,确保财务内控工作权责清晰,可以较为有序地开展各个环节工作。第二,要将财会管理工作作为立足点,对于管理制度进行补充,比如说可以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使预算资金得到更加科学的应用。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收入和支出,降低违规行为出现概率,确保所进行的操作是符合法律法规的。

(二)做好财会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风险管控工作是财会内控管理非常关键的组成,可以较为有效地避免企业财务风险以及经济风险的出现。为了使国有企业财会内控管理实力得到提升,就必须要制定适宜的措施来提升应对风险能力。相关人员需要树立风险防控观念。这需要企业管理层加大力度进行宣传,使工作人员认识到风险防控的重要性,找出其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明确风险的威胁,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进行预防。比如说,要制定财会内控风险管理需要达成的目标,也就是说要借助于风险防控避免财务风险的出现,使财务内控管理发挥最大化作用,达成预期目标。在这一情况下,还需要构建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合理地对于信息化平台进行应用,动态监管财务风险,在第一时间发现其中存在的财务风险。此外,为了提升内部监察工作的效果,可以重视审计工作的开展,并借助于内部审计将其落到实处,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使财务风险识别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企业还需要构建一个独立存在的内部审计机构,并明确监督、检查、管理制度,做好内部财产的盘点工作,尽可能地避免财务风险出现概率,将财务风险对于国有企业的威胁降到最低。

(三)提升财会人员的整体能力

财会人员是否专业、对于工作的态度等都会对于财会内控管理工作的效果和质量产生影响,为了使财会内控管理工作更加高效的开展,就必须要采取措施对于财会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整体实力。这不但包括和财会相关的知识和技巧,还包含工作原则、工作态度和操作规范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为此必须要制定措施增强财会人员各方面的能力。在这一情况下,企业可以组织财会工作人员进行学习,确保其能够通过学习了解更多和财会相关的知识、技巧、法律法规等,并熟练地对现代化技术进行应用,提升自身进行内控管理的水平。除此之外,还需要对于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确保其可以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之中,这对于增强财务人员整体实力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并且,在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时,事业单位也应该选择一些综合能力较强的财会工作人员,并考虑到人才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工作经验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选择最为适宜的人才。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还应该积极主动地和高校进行合作,考虑到企业财会控制管理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使财会工作人员整体实力得到提升。

结语

根据上文分析发现,国企财会内控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这并不利于国企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新时期,必须要注重财会内控管理工作的开展,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降低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财务风险的概率,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国有企业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从某种角度来说,这能够为国有企业创造较多的经济收益,增强我国的整体实力。

参考文献

[1]孟蕊芸.关于国企内控制度建设与执行的思考[J].财会学习,8(34):33–34.

[2]马线粉.新形势下国企财务内控体系的构建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18):–57.

作者:赵志伟 单位: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