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在酒店收银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06 03:01:20

移动支付在酒店收银管理的应用

摘要:移动支付在度假景区酒店财务收费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对景区酒店财务来说通过移动支付进行收费及财务转账能够提高收费效率、提升准确度以及节约成本;对游客来说通过移动支付可以提升消费体验。移动支付在景区酒店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通过推进景区酒店收银管理系统同移动支付两者间的对接、提高营运服务水平以及保证软件在实际应用中的安全性,进而确保景区酒店在收银管理中应用移动支付达到最佳的效果与效率。

关键词:移动支付;应用场景、景区财务;收银管理;第三方支付

移动支付是现今社会发展中传统的银行业务同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相结合的支付方式,也就是说移动支付由金融机构、移动运营商、支付终端及使用者这几部分组成。移动支付为度假景区酒店游客自助入场、自助消费和自助结算成为可能。对于景区具体业务来说需要对其做好重点应用。

1应用优势

在景区财务收费工作当中,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通过采用移动支付能够给景区酒店运营和管理以下几点优势:1.1有效提高收银效率。针对传统景区酒店财务收银来说,由于经营场点分散,游客需要进行多次支付现金或刷卡押金,结算手续繁琐(包括核验现金真伪,找零等)。通过采用移动支付,景区游客可以减少排队时间,或者根本不排队,通过手机轻松完成结算支付,提高景区收银员结账效率和财务核算效率。1.2有效提高收银精准度。针对度假景区酒店具有吃、住、娱、购等综合性的特点,财务收银的方式因此也具有多样性。景区酒店住宿来说需要收取游客现金押金或者刷信用卡预授权,结账退房时需要找回现金押金或者再次刷卡。面对景区大量的游客,收银员工作强度极大,造成错收或者漏收的现象在所难免。通过采用移动支付,收银员在工作中无需对游客收取现金,采用移动支付方式支付押金后,景区收银管理系统根据游客实际消费自动进行押金余额的原路返回,即直接退回移动支付账户。整体操作过程不仅方便了游客对现金使用频率减少,避免了收银现金找零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工作准确度和降低了工作差错率。1.3有效节约成本。对于度假景区酒店来说游客入住和结算都是相对比较集中的时间段,多数景区都是通过开放更多的收银点和增加收银员来解决游客高峰,以满足快速疏导游客入场消费和结算离场工作。这无形中增加了景区的人力成本,同时也增加了经营和财务监管的难度。景区采用移动支付一次性进行相关设备投入,可以长期受益。游客逐渐将接受这种服务过程,这将不断减少对于人工服务的依赖,为景区节约人力资源成本。

2具体应用场景

景区酒店采用的移动支付是通过信息管理系统接口提供方便游客的多种付款方式之一。包括通过二维码扫描平台扫描游客手机的支付宝、微信二维码或者一维码;游客通过手机中“扫一扫”,扫描景区收银设备屏幕提供的动态生成的二维码;通过触摸屏自助一体机提供的软件流程,实现自助取票、购买商品和结算。针对移动支付在景区的应用具体体现在如下几方面。2.1预定平台。度假景区酒店的主要特征是以接待度假休闲游客散客和团队为主,多建设在自然风景区附近,远离市区。因此就要求景区酒店提供完善的在线预定功能,可以方便游客提前确定行程。在线预定平台可与自有旅游票务网站、淘宝/天猫、携程、去哪儿、驴妈妈、同程、途牛等第三方旅游网站进行对接,实现电子门票、在线订房选购和在线支付,平台自动销售发送和验证,当游客来到景区后进行核销的服务。通过预定平台的在线支付也是移动支付的方式之一。2.2消费支付。度假景区酒店的各营业场点之间距离比较远,为游客能够有更好的消费体验。营业场点分为集中收银和分散收银,集中收银如客房前台、餐饮前台、温泉前台和景区售票等场点,提供固定的收银员,因此通过收银管理系统与支付商户接口协议实现对接,游客只需在结账时出示二维码,收银系统通过二维码扫描平台自动完成消费支付过程。而对于分散收银如商场、水吧、游乐场点等收银系统支持动态二维码,按场所统一传递到支付商户后台。2.3自助结账。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范围不断扩大、应用效果不断稳定,越来越多的游客习惯了少携带或者不携带现金的情况。线上购票,线下自助取票的游客应用场景已经非常普遍,可以说移动支付方式让自助结账成为可能。度假景区面积大工作人员有限,自助设备提供了更多的补充服务。自助售货机不仅是传统的投币购买商品,流程中增加了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的方式。自助结账机通过消费流程唯一的账号检索,查询列表消费清单,确认无误后即可选择移动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或者其它融合支付方式。可见,在实际应用当中移动支付具有快捷、准确、高效的特点能够为游客提供精准服务。

3存在的问题

移动支付基于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和简易的手机操作界面,作为电子支付的方式之一,具有移动性、及时性、定制化和集成性的特征。景区游客可定制自己的消费方式和个性化服务,消费结算更加简单方便、及时准确。但目前在度假景区酒店移动支付普遍采用的都是第三方的支付平台,在景区的具体应用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具体表现在:3.1与景区信息化对接困难。移动支付目前普遍采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以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和腾讯的财付通占比最高,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各类“付”,各类“钱包”等众多的第三方支付和酒店OTA运营机构的平台支付方式越来越多。面对众多的平台,有些不提供标准接口,或者对接时存在一定的困难,无法实现移动支付接口的顺利对接。达到移动支付同度假酒店管理系统两者进行良好的对接,也具有较大的难度。3.2支付费率比较高。目前支付平台运营商、支付设备等为景区酒店个性化开放了不同的条件,每一笔交易支付的手续费率参差不齐,有些景区酒店用户占比高的第三方平台,费率更是相当高。考虑到景区长远的运营成本,经营者在移动支付应用方面处在持续的观望之中。3.3支付平台安全风险。在“互联网+”旅游的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游客接受了线上订房、线下移动支付的便利。与此同时移动支付是否存在资金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受到专家的质疑,同时,针对移动支付方式在技术层面是否存在漏洞,在法律方面是否健全,因此资金安全成为移动支付应用中不可避免的讨论话题。如果出现问题后,景区经营管理者能否预见财务资金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避免出现安全风险对经营造成影响。

4解决方案与行业前景

4.1推动景区酒店信息系统与移动支付的对接。总结景区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与移动支付第三方平台的对接经验,形成规范、标准的通用接口,以便适应更多的移动支付方案。开放的接口能够有利于度假景区酒店各营业场点根据经营特点设置个性化的营销方案,同时提供财务后台高效快捷的核算方式,前、后台互动共同带动景区的经营,提高收益。4.2提高景区酒店的经营服务水平。作为传统服务行业,景区酒店在实际运营发展当中,需要不断创新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提高效率,减少游客等待的时间,在对服务质量进行提升的基础上做好服务水平的改善。在景区游客消费场所做好宣传工作,帮助游客安全使用移动支付,享受高效便利的移动支付。4.3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安全性是景区信息系统运行的重要因素,可以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加密游客信息避免发生收银结算时信息泄露。如果信息系统出现安全漏洞,不仅影响景区酒店的运营,而且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是景区酒店财务收银能够安全应用移动支付结算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的需求,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移动支付应用与酒店管理和酒店智慧化建设互为表里,借助于移动支付对酒店管理行业的推动,更好地实现度假酒店企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周楚迪,全继刚.酒店智慧化管理研究[J].中国商论,2018(1).

[2]张波.消费者手机支付采纳的影响因素研究[J].会计之友,2012(20).

[3]丁辉.消费者第三方移动支付使用意愿影响因素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4.

[4]陆锋.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研究[D].北京:北京邮电大学,2007.

作者:沙宁 单位:黑龙江省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