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电智能化酒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1 04:16:26

弱电智能化酒店管理论文

1弱电智能化的特点

1.1安全性

弱电智能化工程除了需要重视通过引入现代科学技术,保障社会大众生命以及财产安全意外,还需要重视对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安全性的保障工作,有效保护计算机网络中的信息资源,杜绝数据资源出现恶意篡改或破坏的问题。

1.2舒适性

在现代信息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智能建筑中所生活的大众必须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以及创造能力,因此构建高度舒适的自然环境非常重要。智能建筑在设计、运行中必须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营造具有高品质特点的工作环境以及生活环境。

1.3经济性

弱电工程中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必须同时兼顾经济性,利用多种高新技术,最大限度的降低弱电智能化系统,乃至整个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能耗是必须关注的课题之一。

2弱电智能化的意义

2.1节能性

当前的酒店系统能耗构成虽然比较复杂,但所占比例较大的能耗部分仍然集中在空调、照明方面。为满足节能要求,单从对空调温度的控制,以及关灯节电的角度入手显然是杯水车薪,因为室内的温度以及光照与客户的体感舒适度产生直接影响。为避免此类问题发生,同时达到节能目的,就需要设计人员将弱电系统设计重点放在兼顾节能与舒适的视角上。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案是在设计过程中考虑实现多个系统的联动控制,形成综合系统。例如,将酒店管理系统与客房控制系统、楼宇控制系统、智能照明系统、以及一卡通系统等联动起来,当客户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登记时,酒店管理系统可以通过内部通道将数据传递至客房控制系统中,联动开启客房排风机、风机盘管等,预先做好温度与通风的调节工作。

2.2服务性

除了以上提到的通过引入智能化技术优化弱电系统,改善客户舒适度的手段外,还可在智能技术的干预下设置酒店管理记忆系统,对入住客户的基本信息(这里所指的信息是除姓名、性别、年龄等外的信息,如就餐口味,对光线对温度的要求等),将这些信息集中储存在数据库当中,为下次该客户了入住时提供宝贵的信息,通过优质服务的方式促进的酒店服务层次的提升。

2.3生态性

很多酒店为了适应景区的发展模式,所处地理位置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例如四面环山,或者是靠海邻湖。这些酒店在对弱电系统进行智能化处理的过程当中就可以充分依赖于环境上的优势资源,将一系列具有节能环保优势的弱电工程设备或概念引入酒店管理系统的建设过程当中。例如,某酒店地理位置比邻湖泊,则在弱电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就可以通过发展水源热泵技术的方式,将水源热泵系统作为空调系统的补充,夏季高温条件下利用水源热泵技术为空调系统提供冷源,从而满足室内制冷的要求,而冬季则通过启用水源热泵机组的方式,自湖水中提取热能,以满足室内采暖的需求。

3弱电智能化的应用

某酒店是一座大型综合性酒店,酒店主楼共28层,综合布线系统结构为模块化星型拓扑结构,总用地面积为72362.03m2,酒店整体建筑面积为430000万m2,基本功能包括住宿、会议、停车、娱乐、休闲等。为了满足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需求,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建筑艺术充分结合,形成具有高度智能化优势的信息网络系统。在这一过程中,对弱电系统的智能化建设是各方最为关注的课题之一。弱电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酒店管理系统,酒店后台管理系统,酒店消费管理系统,信息系统,酒店门锁系统,综合布线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等。其中,酒店管理系统的智能化建设是重中之重。本酒店管理系统网络操作系统搭建在Windows2010平台基础之上实现,工作站点操作系统为XP系统,数据库选择标准SQLServer数据库(该数据库作为当前技术条件支持下大型数据库之一,能够最大限度的确保酒店管理系统中相关数据信息的完整性与安全性,且对于确保响应速度以及数据容量的可靠性而言也有重要价值)。本酒店管理系统支持太网、令牌网、光纤分布式数据接口(FDDI)、异步传输模式(ATM)等网络拓扑结构以及TCP/IP、IPX/SPX、NETBIOS等一系列网络协议。在酒店管理计算机系统干预过程当中,设置2*原装服务器作为系统中心服务器,其中一台服务器可作为酒店管系统以及办公自化系统运行的主服务器,另一台服务器则作为主服务器的备份,在所有站点均配置原装微机作为系统工作站,网络平台为高速网,正常运行条件下,主干网网络运行速率可达到交换100.0M以上,桌面站点交换速率也可达到100.0M以上。整个酒店管理系统的设计流程如图1所示。在操作人员进入客房中心管理系统后,系统可自动弹出对话窗口,要求操作者输入操作员的姓名或代号以及登录密码,输入正确后点击“进入”按钮,即可正常登录客房智能中心管理系统操作界面。进入界面后,可显示包括“查看房间”、“服务人员”、“系统设置”、“信息读取”、“关闭声音”、以及“退出系统”等分界面,支持各种功能的实现。以“系统设置”界面为例,在进入本分界面之后,操作人员可以根据酒店的实际要求进行系统设置。若不进行串口选择,则系统默认COM1,如果系统提示操作失败,则检查串口是否连接正确,或是选择串口COM2进行操作。同时,操作人员还能够根据酒店方的实际要求,设置读取信息时间的间隔,例如自房间1001~1002所需要的读取时间为100ms,且酒店共有100个房间,则整体的信息读取时间可设置为10.0s(需要注意的是:信息读取时间的间隔不宜设置过小,以免对所收集信息的准确性造成影响)。除此以外,如果其中一间客房的功能已经改变,例如房间1001之前作为客房使用,而当它的使用功能改变或是名称改变时,在系统主界面上,它的信息仍然存在,此时在系统设置中点击清除历史记录,主界面信息会相应改变。

4结束语

智能建筑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开始在社会范围内得到应用与推广,并且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通讯技术的持续发展,智能建筑系统也在不断的完善,但在相当长的一段发展时间内,智能建筑多作用于的办公楼、写字楼、机场等大型公共场所,有关酒店系统的应用则相对较少。但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对于居住空间的要求也更加的严格。酒店特别是星级酒店为了更好的满足客户对居住空间的要求,促进自身服务功能的多元化发展,发展智能建筑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蔡秀琴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