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在计划生育科实习带教中应用研究

时间:2022-10-11 10:59:57

病例在计划生育科实习带教中应用研究

[摘要]将病例讨论有效融进计划生育学科的带教中,既能增强带教趣味性,使学生有热切的参与意愿,也利于其系统性地把握该学科内容。计划生育医学临床带教中关于病例讨论的开展流程是考虑讨论病例关联的病症范围来安排课前任务、要求学生围绕着病史、具体症状表现、以及相关检查数据做出全面的判断与鉴别,病例讨论之后,要通过病例讨论报告来检测学生对讨论内容的把握情况,带教结束后,对所有学生均发放带教效果调查表,以评价带教效果。病例讨论在计生带教中的优势和价值在于切实引发了学生的热切参与,拓展了他们的思维,教师采用适合的手段灵活的讲解,能使病例讨论带教法获得更理想的效果,同时,通常采用较小规模的带教,可以使医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讨论,与临床技能考核方法一致,更有利于学生顺利通过考核。

[关键词]病例讨论;计划生育;实习带教;教学方法

上个世纪美国神经病学教授Barrows首创病例讨论教学法,由于该方法的有效性使其在医护人员培训中被广泛运用。计划生育医学虽然起步晚,但关联的层面较广,与包括妇产科与泌尿科在内的诸多学科存在交叉。现阶段,我国在计划生育医学上已逐渐形成了较健全的运作体系,所以,临床带教不能沿用其他相关学科的带教模式。将病例讨论有效融进计划生育学科的带教中,既能增强带教趣味性,使学生有热切地参与意愿,也利于其系统性的把握该学科内容。

1计划生育医学临床带教中关于病例讨论的开展流程

1.1考虑讨论病例关联的病症范围来安排课前任务

这一方面要求学生不但知晓如何诊断与辨识疾病,而且还要知晓其检查要点与治疗策略,以及目前最新的研究动态等。此外,带教教师要按计划生育医学的现实带教要求来确定所用的病例,要求是现实中常见的典型病例,具有操作价值,并依据带教内容制订适合的讨论计划。

1.2病例讨论时,要求学生围绕着病史、具体症状表现、以及相关检查数据做出全面的判断与鉴别在讨论时,可选择分组的形式,要求所有学生都发言。教师则从旁给予恰当的引导,以避免讨论偏离主旨,并对发言中的错误之处及时纠正,学生如果对某些内容有疑问,也可向教师请教。在对问题的探索与解答中有效展开讨论。

1.3病例讨论之后,要通过病例讨论报告来检测学生对讨论内容的把握情况报告之中既含有病例摘要与基本资料,也包括诊治的全部经过和讨论结果。书写报告能促使学生对疾病的深层的认识,以及把握关键知识点,其中,摘要与讨论结果的书写还利于锻炼其归纳能力和对主要内容的提炼能力。

1.4带教结束后,对所有学生均发放带教效果调查表,以评价带教效果带教效果评价主要包含下列的内容:①计划科学有序,利于顺畅实施;②讨论主旨清晰,方向指引正确;③做到标准化的有效示教;④锻炼学生的观察辨识与操作能力;⑤带教要点突出,内容齐全,拓宽学生临床思路;⑥及时处理学生在带教中所遇的难题;⑦讨论准备充分,设计问题合理,及时答疑;⑧讲解生动,具有趣味性;⑨认真考勤,不耽搁课时;⑩带教态度细致严谨。上述各项按由好至差的标准实施评价,评分均在1~5分之间,带教效果依据最后得到的总分来评价。

2病例讨论在计生带教中的优势和价值

讨论形式的带教使微观内容更清晰,深奥的内容简单化,近两年来在临床教学中实施后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将此方法在计划生育医学中运用不仅让学生知其然而更知其所以然,很受学生欢迎。现将一些体会总结如下。

2.1病例讨论切实引发了学生的热切参与,拓展了他们的思维课前通过给学生设计问题,并让其围绕问题来独立的查阅最新资料,加深了他们对新知识的认识[7]。病例讨论基础上的问答式带教对学生有明显的启迪,讨论促使其深层的思索。通过选择的病例则使其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熟悉临床上的相关操作。

2.2教师采用适合的手段灵活的讲解,能使病例讨论带教法获得更理想的效果因此,教师要事先根据拟讲的内容选择适合的带教手段,并突出其中的关键点;而且病例的确定、趣味性的讲解、以及讨论前对问题的设计也需要教师全面把握带教的技巧与手段。学者认为在病例讨论形式的带教中,对教师有更严的选择标准。

2.3病例讨论通常采用较小规模的带教,可以使医学生都能积极参与讨论这是因为在讨论的全程需要所有学生都踊跃发言,如果人数太多,则有的学生会受限于时间而不能表述其见解,亦无法得到操作上的锻炼。而选择小班带教后,则可以确保有效时长,从而使所有学生都能真正的参与讨论,会得到预期的效果。

2.4病例讨论法与临床技能考核方法一致,更有利于学生顺利通过考核病例讨论过程对疾病和病例的深度挖掘,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透彻,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对病例的理解是有条理的,循序渐进。互动讨论的方式也使疾病的方方面面得到更全面的展现。目前临床考核多用的也是病例分析的形式,与病例讨论的实质是相同的,因此,病例讨论法教学后,学生进行临床技能考核时更善于应对。

3小结

综上所述,在计划生育医学带教之中,通过实施病例讨论,不但可进一步拓宽学生的临床思路,而且还能增强其独立操作的能力。这样,就为该学科以后的带教开辟了更有效的途径。

[参考文献]

[1]梁毓,王树玉.计生医学在临床教学中的工作体会[J].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16,15(3):251-252.

[2]刘晓林,陈育华,谢静,等.PBL教学法在计划生育科临床实习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全科医学,2015,22(10):231-232.

[3]张亚峰,程琼,刘璠.病例讨论结合专题讲座在计划生育科带教中的应用[J].基础医学教育,2016:19(1):248-249.

[4]颜耀华,李力.计划生育科研究临床教学中的社会问题及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15,15(2):297-298.

作者:董建华 单位:长春市妇产医院计划生育科